第一篇:看見發(fā)布會演講稿
謝邱老,也謝謝各位親友,還有多年來的給位讀者和各位遠道而來的觀眾還有各位媒體朋友。
今天天寒地凍,大家遠道而來,辛苦了,在看完剛剛看完那個片子之后,有很多讀者曾經(jīng)留言給我,問我,為什么給你說一個人給你自由你不獨立你仍然是奴隸,我就想了想我寫這本書之前,曾經(jīng)翻了翻我大概二十歲左右時候的日記,想找點兒參考,但是看了一本兒又一本,然后發(fā)現(xiàn)說,這段歷史好像跟我沒什么關(guān)系,為什么,因為里頭記得事兒,基本上沒有什么事實,也沒有場景,也沒有描寫,也沒有對話,通篇都是我我我,對自己也沒有什么反思跟批評,再往下看更悲慘,我原來想,那談戀愛的事兒總該記得比較清楚吧,但是看完之后發(fā)現(xiàn),當年談過戀愛的人也記不得了,因為里面基本上只有描寫,情緒和結(jié)論,比如說,看前幾頁的時候還在寫“啊,他是上帝上老師派給我的”,再翻幾頁就變成了“原來他是個人渣”,就都只有結(jié)論,看的時候我就想,柴老師,您當年是發(fā)生了什么事兒啊,但是不記得了,所以說,不要是說報道一個國家,就是報道自己都是意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報道所要求的準確、客觀、公正、平衡,這些原則有的時候跟人性當中一些蒙昧的本能是相抵觸的,人總是忍不住想要塑造自己,人想要去遮蓋那些不利于自己的事實,人想要對他人做出評價,人們想要說,我是正確的以及為什么我是如此正確,所以一個人身上發(fā)生的事件每天就是新聞,我們記錄自己的同時也在記錄一個民族或者一個國家的新聞史,也就是我們的心靈史,如果都以我這樣的態(tài)度來報道的話,那么將來我們回首往事的時候,就像看家白茫茫大霧一片,一無所見,既看不見他人也看不見自己,因為這里面沒有生命的實質(zhì)。當年我二十三四歲,到央視做新聞,就是帶著這么一種思維模式來做的,所以那種困窘可想而知。
那時候,陳虻老罵我們。我記得有一次,他拿一個年輕記者的片子說事兒,當然那片子拍的很動人,是拍有一個中學的老師,然后把四個智障的孩子接到自己的家里來,在家里吃,在家里住,還給他們訂作業(yè)本兒,做的很動情,陳虻說他很感動,但他隱隱約約覺得有點兒不對勁兒,他就把這個記者叫過來問,說“收錢么”,記者說“收”“收多少錢”說“一個人兩三萬吧”他算了一下,一年下來十二萬,扣除掉吃喝拉撒可能還剩下的錢也高于這個老師在學校的工資。陳虻就說,在我不知道收錢之前,訂作業(yè)本兒這個動作讓我覺得感動,我知道了之后,這個動作在我看來叫省錢。然后他就問,誰交給你們的,啊,我要請問你們有自己的思想么,讓你表達你有么,誰較給你這個的?陳虻說的很對,但是“誰教給你的”,這個問題當時我覺得他提的太像外賓了啊,然后我就想我小時候,我媽想讓我受點兒文藝熏陶,也找了各種方式,比如說讓我學學音樂,因為文藝是最讓人去感染心靈的么,但我天資比較平庸,到現(xiàn)在吧,大概,小提琴我可能會拉一個曲子叫《白毛女》,二胡是跟我爸學的,會拉一個曲子《小白菜》,手風琴我也會,會拉《鐵道游擊隊》,所以就是就這樣還叫文藝女青年,所以這就是這個年代的一個文藝氣氛,在這個氣氛當中,你
看文藝最表現(xiàn)的本來就應該是人,但我們的這個音樂當中的人要么就是一個戰(zhàn)斗者,要么就是一個控訴者,所以這個模式其實滲透在你的血液中,你以為你很逆反,你以為你很反對這個,但是稍不留神,心靈的慣性就會驅(qū)使你成為你最反對的人,那怎么解除它,其實是最困難的事情
那個時候,陳虻老罵我們,審個片子,他拿過開,看一遍說,你是機器人么?你就拿回去改,改完了戰(zhàn)戰(zhàn)兢兢再拿給他看,這次他很溫和,說,嗯,你這次不是機器人了,你連人都不是,你就是個機器。但是,靠這種嚴苛的責罵哈,好像也沒有什么用,因為你原來這個模式就像一個拐杖一樣在思想上,你拄著它走了很多年很長的路,習以為常,你很安全,突然你把它撤了,你自己的腿腳沒那么強健,你都不知道該怎么往前走,只能癱倒在地,所以,陳虻后來也放棄我了,他就跟我說,唉,你去吧,你這個人靠語言沒什么用,就是不撞南墻不回頭,他說得對,這個撞了南墻,人的腦袋在上面撞得頭破血流,你才有感受,你思想的肌肉才不會那么僵化,這個有松動的時候吧,外界的東西才能夠侵入你,侵入你的頭腦,侵入你的心靈,擊碎你的模式,摧垮你原來的概念,所以我為什么在這本書中寫十年來我所見到的人,因為只有人才構(gòu)成了當下的我自己。
我以前不知道什么叫準確,在2003年,非典的時候,我見過4月19號人民醫(yī)院的急診室,他們當天把所有的非典病人撤離,那簡直是一場逃命一樣的撤離,所有的被褥都扯翻在地上,然后,椅子都已經(jīng)四腳朝天,就像尖叫一樣,當時的急診科主任朱進紅帶著我去看這個現(xiàn)場,他只給我看墻上有一塊兒小黑板,這個黑板上寫了22個名字絕大多數(shù)的后面寫著“肺炎”兩個字,他跟我說,其實都已經(jīng)是SARS,他說病人不知情,來輸液的也不知情,醫(yī)生知情么?知情,可是每個人都漚在這里頭,連隔離服都沒有,我問他說,你清潔區(qū)跟污染區(qū)怎么區(qū)分啊,他就指了指這兒,“在心里區(qū)分”,我說那你靠什么防護,他說我考精神防護。人民醫(yī)院后來有76位醫(yī)務(wù)人員感染,有兩位急診科的醫(yī)生殉職。他跟我說這些的時候,臉上那種幾乎是空白的木然的絕望和沉痛,是讓一個年輕人理解,新聞為什么要準確。因為4月19號的時候,很多媒體還在對外界說,市民可以不帶口罩上街,而我也曾經(jīng)對這個信息深信不疑,我忽視過我的職責,所以我不敢在如此輕慢,因為“準確”二字事關(guān)著他人的性命。
我以前也不知道什么叫“平等”,一說到平等就要在鏡頭面前故作姿態(tài)。后來我去采訪李陽的這個家庭暴力事件,在做完這個采訪提綱之后,我把本子合上,我想我應該感受一下他的感受,就在閉著眼睛的十分鐘里面,我發(fā)現(xiàn)我感受到的不是他的感受,我喚醒的是我少年時代的記憶。一個中學上學的路上,白天被一個小混混推到在街邊,頭磕在那個水泥沿兒上那一瞬間的感覺。我知道最讓人痛快的不是身上的傷或者頭上的土,那種感覺讓你難受的讓你對自己的憎恨,你覺得一定是我自身有什么殘破之處我才會招致這樣的命運,所以我就帶了一束花兒給他的妻子。這個女人看到這束花兒之后,后來她搬出一個家庭的相冊給我看,貼滿了這些年來他們家的照片,其中有一張她跟丈夫的合影旁邊,貼了一支玫瑰花,這個玫瑰花已經(jīng)很長時間了,是某一年結(jié)婚紀念日的時候,她提醒丈夫的秘書去買回來的,就這一支花,她把那個所有的葉子都用塑料薄膜壓得平平整整的,保存的特別好,就是這個干枯的花瓣給我一個很深的刺激。以前我覺得,人是人,我是我,到那一瞬間,我覺得,沒有人我之分,它跟我一樣,對自身的完整的愿望是一樣的,對幸福的憧憬也是一樣的,只不過它出生在這兒,他這樣生活,我出生在那兒,那樣生活。所以什么是平等?平等不是去悲憫或者同情,平等是我和你都共同身處在相近的生活當中,你所經(jīng)受的,我必然經(jīng)受,當我們共同在為生存掙扎的時候,我們就是平等的。
我以前也不怎么求實,因為沒有受過很嚴格的思維訓練,還是喜歡那種四兩撥千斤,弄巧賣智的一種思維方法,比較華麗的水袖功夫,招人耳目。但2007年,我采訪華南虎照的時候,當時在視頻當中有一個細節(jié)。那時候,周正龍穿了一個大棉襖吧,在這個地里頭,我跟他坐著在一塊兒采訪,真假難辨。當天采訪完之后,我的同事在一塊兒,我發(fā)現(xiàn)我們五個人的小組有一個很劇烈的分歧。一部分認為,照片一定是假的,還有兩位同事說,一定是真的,我說為什么,然偶同事說,周正龍披個大襖,背著光坐在那個漫山遍野的麥苗當中,那簡直就是個老英雄啊。他說,再說了,撒謊的人怎么敢直視鏡頭呢?就這個瞬間我映像特別深,我覺得,哦,原來每個人的審美、經(jīng)驗、直覺都完全不一樣,你要光靠感慨和抒發(fā)感情,誰也說服不了誰,只能靠事實和因果的不斷梳理。我們也沒有任何別的可以依靠的地方,兩手空空,只能靠一句話,拿證據(jù)來。就靠這一句話,你就可以從邏輯鏈條的最末端一環(huán)一環(huán)向上追溯,讓它支支相扣,自相咬合。以這樣笨重的氣力,即使是一個小孩子,也可以從土地當中拉出深埋的龐然大物,這就是邏輯的力量,這也是求實的力量。
小的時候看電影的時候總喜歡問我媽說,這個人是好人壞人???長大之后,也很容易有一個善惡分明黑白兩元的世界觀。做節(jié)目的時候,其實這樣很痛快,大家在看到好人出現(xiàn)的時候,我們再加點兒音樂,立刻就涕淚交加;看到壞人出現(xiàn)的時候就咬牙切齒,恨不得振臂高呼。但是,2009年,當時我在重慶,采訪一個土地拍賣事件。有人向我們舉報,一個叫陳坤志的人操縱土地拍賣。我采訪他的時候,他幾乎是得意洋洋的承認了所有的事實。他不覺得這有什么問題,瘦了一千多萬的中介費,給別人干活,這是勞動所得,然后,臨出門的時候,他跟我說,說他是公安大學畢業(yè)的,我就是要玩兒法律,在這個節(jié)目播出之后,后來,這個案件在調(diào)查和審判當中,陳坤志被判處了死緩。但是我一直記得,在采訪中,他曾經(jīng)跟我說過一句話,說這個事件當中,沒有人是正義的,都別打這個旗號,都是為了利益。他給我提供了一些信息,我一一印證了,發(fā)現(xiàn)他說的是對的,當年向我們舉報他的人,也在訴求利益,而且也在訴求的是不正當?shù)睦?。只不過叢林法則,大魚吃小魚。所以在節(jié)目當中,每一方都認為對方是黑社會,每一方都寫了遺書,每一方在念遺書的時候都熱淚盈眶。其實沒有一個受苦的群體的群像,只有一個一個具體的人,一個一個具體的有訴求的人。陳坤志讓我理解了什么是平衡,平衡就是對每一方的論述都要心存警覺,只有讓這些不同的論述之間相互毆斗,彼此博弈,才能夠接近事實本然的面目,也才能夠保證自己不成為偏見的附庸。
在剛做記者的時候,我還有一個習慣哈,有時候采訪一個犯了錯誤的人會問他說,那你要不要表達一下歉意啊,你有沒有懺悔啊。有領(lǐng)導當時提醒過我,但我當時不以為錯,我覺得,我這也是為了社會向上向好嘛。后來2009年,我采訪一個電擊治療網(wǎng)癮的調(diào)查,這個電療治網(wǎng)癮是設(shè)在一個醫(yī)院里頭,我們被允許觀摩了他們整個的課程,這個課程當中有一個非常固定的環(huán)節(jié),就是一聲令下之后,所有的學生都集體向這位醫(yī)生下跪,有抱著腿的,有摟著他的,大家都揚面大聲嚎哭。我就繞著他們轉(zhuǎn)了一圈兒,我看,他們大部分人臉上都是,臉上干干,淚水全無,但聲音很大。后來我就采訪了,他們當中的一個女孩兒,這個女孩兒坐在我面前說,點擊一點兒都不疼,就像蚊子叮一下,我特別愿意留在這兒。就在我打算結(jié)束采訪的時候,我突然看到她臉上流下眼淚,我就問她,那你為什么痛苦呢,她說,我不痛苦,我說,那你為什么流淚呢,她說我沒有流淚,說到這兒的時候,她的眼淚已經(jīng)流到了腮幫子上。她說,我愿意留在這兒。說完這句話,她臉上的這顆淚水重重的砸在她的褲子上。在采訪的時候,我問這位醫(yī)生,他們?yōu)槭裁聪蚰阆鹿?,他說因為他們感恩。我說他們有沒有可能是被脅迫或者他們是裝的?他微微一笑說了一句話,能裝一輩子不是也很好么?就是這個人的這句話,讓我從此不敢再去問別人,你要不要表達你的歉意跟懺悔。
真實的人性有無盡的可能,任何強制性的目的,哪怕是出于善的目的,也有可能導致普遍的虛偽。所以,采訪才只是呈現(xiàn),而不是評判;是認識,而不是改造。在這本書中,我寫下的就是這十年當中,我所遇到的這些人,他們撼動我頭腦當中原本固有的概念,使我處在一個晃動不安的狀態(tài)里面。
不過,盧安克就說過一句話說,自由本來就是站不穩(wěn)的狀態(tài)。其實我所說的這些概念都是非常簡單的事情,也是早已被印證過的道理,用了十年的路,我才慢慢的接近他們。寫下他們有意義么?我也不知道,但對我來說,這里面好像有一種屬于我自己的心靈的自由吧。即使是真理,我也希望,通過我自己的不斷犯錯,不斷推翻,不斷重建去認識它。生命是一個體驗,體驗了時光才不會虛度,體驗了這些感受才會屬于你,你因此而創(chuàng)建屬于你自己的生活,當你創(chuàng)建之后,你才歸屬于它。所以這些概念對于我來說,已經(jīng)無關(guān)于職業(yè)的榮譽感,它們關(guān)乎的是這個世界當中屬于人的真正地實質(zhì)。不論我們走的多遠,都要守護這樣的實質(zhì),絕不將它拱手出讓。
在二十歲的日記里面,看到了很多陳詞濫調(diào),只有一句話讓我覺得還有一點意味。那時候我已經(jīng)是一個主持人了,然后有一天我在日記里面寫,我說身邊的人在一塊兒討論,將來我們的理想是什么?很多人都說,我想成為中央電視臺的主持人,我說我的理想比這個更為高遠,句號。然后,這頁就完了,我還挺好奇的,我的理想到底是什么,翻過來之后,小柴當年寫了一句,說我想不斷地完善自己。當一個人力圖完善自己的時候,他將不再向外界尋求什么,也不想外界推諉什么,他將把重心放在人的內(nèi)部,而社會的進步,也就由一個一個獨立的人試圖自我完善的過程當中得來。我的起點這么低,所以這個過程才會無限長,永無盡頭。想到這一點,我覺得也就踏實了。
在一個月之前,我還在一個采訪中把一個小孩兒又問哭了,是因為我不理解他,我不知道孩子有時候不是通過語言而是通過行為去認識生活的。我當時非常沮喪,我一個人坐了半個小時,在哪兒。后來我就問陪伴了這個孩子十年的的德國志愿者盧安克,我說我怎么總是改不了我身上的弱點吶?盧安克說,如果那么容易的話,我們還要這么漫長的人生干什么呢?所以認識到自己身上的弱點,也才能對他人和這個世界有一份寬亮。我們不需要與誰為敵,我們只需要解除,共同來解除我們身上的蒙昧,從這當中睜開眼來,看見他人,看見自己。
講演的最后我想再說一件事,這件事情我還沒有和別人說過,是關(guān)于這本書的封面,這本書的封面是陸智昌老師選擇和設(shè)計的,當時征求我意見的時候,我說我同意,但是我同意的理由,我沒有告訴他們。這張照片是2006年新聞?wù){(diào)查的同事陳威在我們在重慶開縣一個叫馬柳鄉(xiāng)的地方采訪的時候,他拍下來的。我喜歡這張照片,是因為這張照片背后的故事。這個村子是開縣最偏僻最貧窮的村子之一,有700戶人家,青壯年大多除外打工,留下的就是這些老人跟孩子。當年農(nóng)民的負擔很重,都很窮,所以跟政府的沖突很多,有一次沖突很強烈,結(jié)果就是雙方達成一個共識,政府說,那以后你們管你們自己的事務(wù)吧。然后他們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把這個山村的路給修起來,路特別難修,曲里拐彎兒,要協(xié)調(diào)很多的關(guān)系和利益。政府想修想了五年都沒有能夠修成,說現(xiàn)在你們自己來吧。就是這個照片當中有一個老人,是這個村里的生產(chǎn)隊長,他來負責開會協(xié)調(diào),他說我有這么幾個規(guī)矩,第一,人人都要發(fā)言;第二,不能罵人;第三,不能光說怎么不行,也得說怎么行。說完之后大家舉手表決,百分之八十五都同意了,我就把這個紙摁上手印兒貼在祠堂的門口。但是貼完之后,說允許你睡完一覺起來之后又反悔,五天之內(nèi)允許你反悔,你就把這個榜揭下來,再召集大家重新開一次會,擔憂一個條件,你得來負責全村人誤工的費用,免得你太任性,為所欲為。這張紙被揭下來過五次,每一次都重新開,最后的結(jié)果是,還尊重原來的決議。錢花出去,路修好了,沒有任何人鬧事兒,也沒有任何人上訪,日子就這么平淡的過下去。所以每次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我就在想,當年我們的那期節(jié)目叫《馬柳的民主》,是說這里在實踐中國基層民主做的最前衛(wèi)的一個地方。實際上這些老人、孩子,他們很多人都不識字兒,根本沒聽說過民主這兩個字,所以這張照片給我的一個信念就是,我們用不著,去向外來的世界去刻意的學習什么模式;我們也用不著刻意的與誰
為敵,反對什么,我們只需要解開我們身上的束縛,成為獨立的人,用我們最樸素的生活經(jīng)驗、智慧和常識,我們就能夠創(chuàng)造和決定我們自己的生活。盡管這個生活并不完美,但是從今而后,我們將生活在我們親手創(chuàng)建的生活之上。
謝謝大家,謝謝今天來現(xiàn)場我的親人、朋友多年的讀者和媒體的同行。最后要特別祝我的朋友,周云蓬,今天生日快樂!
第二篇:柴靜《看見》發(fā)布會講話文稿(最終版)
柴靜《看見》新書發(fā)布會講話文稿
14:20 主持人:非常感謝各位在百忙當中來到圖書館這個地方參加柴靜新書首發(fā)式,當我接到她電話的時候也特別高興,我突然有一種被人看得起的感覺,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我心里此時此刻雖然激動不在了,但是那份感激和感謝依然在這兒,我也相信這份感謝會延長很久的時候。我跟柴靜在當年CCTV的同事,曾經(jīng)帶我做了7期的《24小時》,在那個星期當中突然發(fā)現(xiàn)碰到一個好團隊,碰到一個優(yōu)秀的搭檔,對你的專業(yè)得有多大的提升。
14:21 后來我們倆一起在《看見》,有過三個月的周末版的合作,在那三個月當中,一直到最后我始終堅持我說我哪兒都不想去,誰也別想讓我到那兒去毀說想留在《看見》。但是事物愿違,最終沒有與柴老一起共事。但是我接到她這樣的電話邀請,非常開心,開心的道理是還可以見到好幾個我尊重的人,其中有來自我最愛的平臺CCTV的白老巖松、崔老永元,包括經(jīng)常跟柴靜在一起吃吃喝喝,但是最重要的是這本書的出現(xiàn)應該是特邀的總編輯,讀庫的總編六歌。當然還有羅老永浩先生,他們會上臺前跟大家對話。我專門到化妝間看了柴老,她非常重視今天,她化妝了。我說我顯然跟你不是走一個套路的,我走的是崔老的話,已經(jīng)不再走偶像的路了,我希望能夠靠實力今后在電視圈里混下去。
14:21 我說你今天為什么用這樣的方式請這些明星級的人來到今天的現(xiàn)場?我說今天現(xiàn)場還有么多的,有一百多家的媒體。她說,我不想讓你來變成一個大型活動的主持,我甚至不想把它新書的大型的推介,我希望變成是一個心與心之間的溝通和交流。簡而言之就是一場朋友的聚會。
14:21 希望大家今天通過柴靜和她的朋友們這樣心與心的溝通,這樣一場朋友的聚會,能夠更多地去了解柴靜,了解她的第二本書《看見》。今天的整個程序會接受大家這么多年以來對柴靜一直支持的讀者、關(guān)注她博客的網(wǎng)友們,你們有各種各樣的問題可以寫在小紙條上交給我們的工作人員,在最后我們將會留出半個小時的時間請柴靜專門來回答大家所提的問題。
14:21 接下來就是我前面所提到的四位貴賓,他們將輪番上場,在這個舞臺上給大家演講,同時在我旁邊的訪談區(qū)跟柴靜進行心與心的溝通與交流。今天的新書首發(fā)有一個推介的短片,我們現(xiàn)在正式開始,先來看一下短片。
14:27 主持人:果然是很強大的,這個片子拍出來一看就是國家級的水平。來吧,我們就掌聲來歡迎今天的主角——柴靜。接下來由柴老跟大家溝通20分鐘。
14:28 柴靜:謝謝邱老,也謝謝各位親友,還有多年來的觀眾和讀者,還有各位媒體的朋友們,今天天寒地凍大家遠道而來,辛苦了!
14:28 在看了剛才的片子之后有很多讀者曾經(jīng)留言給我,你為什么說一個人給你自由你不獨立是無力,我就想了想我寫這本書之前曾經(jīng)翻了翻我大概20歲左右時候的日記,想找點參考。但是看了一本又一本,然后發(fā)現(xiàn)這段歷史好像跟我沒有什么關(guān)系,為什么?因為里頭記的事基本上沒有什么事實,也沒有場景,也沒有描寫,也沒有對話,通篇都是我我我,對自己也沒有反思和批評。我原來想談戀愛的事總該記得比較清楚吧,看完之后發(fā)現(xiàn)當年談過戀愛的人也記不得了。里面只有描寫情緒和結(jié)論,比如看前幾頁的時候還在寫,他是上帝老師派給我的,再翻幾頁就變成了原來他是個人渣,都只有結(jié)論。我看不出柴老師當年發(fā)生了什么事啊,但是不記得了。所以不要說去報道一個國家,就算報道自己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報道所要求的準確、客觀、公正、平衡,這些跟人性的本能是地處的,人總是忍不住想要塑造自己,人想要遮蓋不利于自己的事實,人想要做出評價,人在想我是正確的以及為什么是不正確的,所以一個人身上發(fā)生的事件每天就是新聞,我們記錄自己的同時也在記錄一個民族或一個國家的新聞史,也就是我們的心靈史。如果都以我這樣的態(tài)度來報道的話,你們將來回首往事的時候,就像看見白茫茫大霧一片,既看不見他人,也看不啊見自己。14:28 當然我二十三四歲到央視做新聞,就是帶著這樣的思路做的,所以困窘可想而知。當年老罵我們,當時拿一個年輕人的片子說事,把四個智障的孩子帶在家里,還撫養(yǎng)這幾個孩子。感覺很感動,但是感覺不對勁,就把記者叫過來問:“收錢嗎?”記者說:“收”?!笆斩嗌馘X?”說一個人兩三萬吧??鄣羲械腻X也高于老師的工資。在我不知道收錢的情況下,訂作業(yè)本讓我感動,但是知道了之后就不一樣了。然后就問誰教給你的?你有自己的思想嗎?誰教給你這個的?陳虻說得很對,當時我覺得他提的這個問題太像外賓了。
14:34 然后我想我小時候,我媽想讓我受點文藝熏陶,找了各種方式,想學音樂。但我天資比較平庸,到現(xiàn)在小提琴會拉一個曲子,會拉白毛女,手風琴會拉鐵道游擊隊。這是當年的文藝氣氛,在這個氣氛中文娛最表現(xiàn)的是人,但是我們音樂中的人要么是戰(zhàn)斗者,要么是控訴著,這個模式滲透在你的血液中。你以為你是逆反的、反對的,但是稍不留神你就成為你最反對的人,你怎么解除他是最困難的事情。那時候陳虻老罵我,審個片子拿過來罵我說,你是機器人嗎?就拿回去改,改完之后再給他看,這次說得很溫和,說你這次不是機器人了,你連人都不是,你就是個機器。就是這靠種嚴苛的責罵,好像也沒有什么用,因為你原來這個模式就像一個拐杖一樣,在思想上,你駐著它很長時間,很安全,突然撤了,你自己的腿腳沒有那么強健,不知道怎么走,就癱到在地。后來陳虻說你去吧,你這個人沒有什么用,不撞南墻沒有什么用。他說得對,撞上了南墻頭破血流才有感受,思想的感受才不會僵化,有松動的時候外界的東西才會侵入你的心靈,擊破你的模式,摧跨你的概念。為什么在這本書中寫這十年中見到的人,因為只有人才構(gòu)成當下的自己。我以前不知道什么準確,在2003年非典的時候,我見到4月19號人民醫(yī)院的急診室,他們當天把所有的非典病人撤離,那簡直是逃命一樣的撤離,所有的被褥都翻在地上,椅子是四到朝天。
14:34 當時我看現(xiàn)場,只給我看墻上的小黑板,上面寫著22個名字,絕大多數(shù)后面寫著肺炎的名字,他跟我說其實是非典,他說病人不知情,可是醫(yī)生知情嗎?他們連隔離服也沒有。我問清潔區(qū)跟污染區(qū)怎么區(qū)分?他就指了指這兒,說在心里區(qū)分。我說你靠什么防護?他說我靠精神防護。人民醫(yī)院后來有76位醫(yī)護人員感染,有兩位急診科醫(yī)生殉職。他跟我說這些的時候臉上幾乎是木然的沉痛,是想讓年輕人理解心里怎么準確。因為4月19號的時候很多媒體說市民可以不戴口罩上街,我曾經(jīng)也對這個信息深信不疑。所以我不敢如此輕慢了,因為準確而字事關(guān)其他人的性命。我以前也不知道什么是平等,一說平等就在鏡頭面前故做姿態(tài)。
14:34 后來我采訪李陽的家庭暴力事件,我想感受一下他的感受,就在閉眼的10分鐘里面,我發(fā)現(xiàn)感受的不是他的感受,是喚醒的自己少年時代的記憶。一個中學上學的路上白天被一個小混混推倒在地上,頭磕在石頭延的時候。所以我就戴了一束花給他妻子,那個女人看了花后來搬出一個相冊給我看,貼滿了家里的照片,其中有一張是跟丈夫的合影旁邊有一個玫瑰花,這個花是某一年結(jié)婚紀念日的時候提醒丈夫的秘書買回來的。把所有的葉子用塑料薄膜壓得平平整整的,保存得特別好。這個干枯的花瓣給我一個刺激,以前我覺得人是人、我是我,但是在那一瞬間我覺得沒有人我之分,跟我一樣對自身的完整愿望是一樣的,對幸福的憧憬也是一樣的,只不過他出生在這兒,他這樣生活,我出生在那兒是那樣生活,所以什么是平等?平等不是悲憫或同情,平等是我們處在同樣的生活當中,你作經(jīng)受的我必然經(jīng)受,當我們?yōu)樯娑鴴暝臅r候,我們就是平等。
14:40 我以前也不怎么求實,因為沒有受過嚴格的思想訓練,還是四兩撥千斤的思想方法。2007年我采訪華南虎照的時候,當時在視頻當中有一個細節(jié),那時候周正龍穿了一個大面貌,我發(fā)現(xiàn)我們五個人的小組有一個很劇烈的分歧,一部分人認為照片一定是假的,有一部分人說一定是真的。我說為什么?同事說,周正龍披個大衣,背著光坐在麥苗當中,簡直就是個老英雄啊。他說,再說了,撒謊的人怎么感知是鏡頭呢。這個瞬間我印象特別深,我覺得原來每個人的審美、經(jīng)驗、直覺都完全不一樣,要光靠感慨和書法感情誰也說服不了,只能靠事實和因果的不斷梳理。我們也沒有別的任何依靠的地方,兩手空空,只能靠一句話,拿證據(jù)來。就靠這一句話就可以從邏輯鏈條的最末端一環(huán)一環(huán)向上追訴,這樣笨重的情況,一個小孩子也可以拉出來,這就是邏輯的力量,就是求實的力量。
14:40 小的時候看電影的時候,總是問我媽,這人是好人、壞人。長大以后也有善惡分明、黑白的世界觀。大家看到好人出現(xiàn),再有點出現(xiàn),利用就涕淚交加,看到壞人出現(xiàn)的時候恨不得振臂高呼。2009年當然采訪一個土地拍賣事件,當時有一個陳坤志的人操控土地拍賣。我采訪他的時候他覺得沒有什么問題,他覺得收了一千多萬給別人干活是勞動所得。臨出門的時候他說我是公安大學畢業(yè)的,我就是玩法律。在這個節(jié)目播出之后,后來這個案件在調(diào)查跟審判當中陳坤志被判處了死緩。但是我一直記得在采訪中曾經(jīng)跟我說過一句話,說這個事件當中沒有人是正義的,都別打這個旗號,都是為了利益。他給我提供了一些信息,我一一印證了,發(fā)現(xiàn)他說的是對的。當年向我們舉報他的人也在訴求利益,而且也在訴求的是不正當?shù)睦?,只不過叢林法則大魚吃小魚,所以每一方都認為對方是黑社會,每一方都寫了遺書,每一方在念的時候是熱淚盈眶。所以都是一個一個有訴求的人。陳坤志理解的什么是平衡?平衡就是對每一方的論述都要心存警覺,只要讓不同的論述之間相互毆斗、彼此博弈,才能夠接近事實的本來面目,才能使自己不能成為偏見的蜉蝣。
14:40 在剛做記者的時候我還有一個習慣,有時候采訪犯了錯誤的人問你要不要表達歉意,你有沒有懺悔啊。有領(lǐng)導提醒過我,但是我當時不以為意錯,我覺得這是為了生活向善向好嘛。后來我采訪一個電療治網(wǎng)癮的調(diào)查,我們管觀摩了課程,這個課程有一個固定的環(huán)節(jié),一聲令下之后所有的病人向他跪下,有抱腿的,有跪著的。后來我采訪了當中的一個女孩,這個女孩在我面前說,電擊一點不疼,就像蚊子叮一下,我特別喜歡留在這兒。我突然看到她留下眼淚,我說,你為什么痛苦?她說不痛苦。我說,你為什么流淚?她說,我沒有流淚。這時候她的淚留在腮上。在采訪的時候我問這位醫(yī)生,他們?yōu)槭裁聪蚰阆鹿??他說,因為他們感恩。我說他們有沒有可能被脅迫,或者是被裝的。他微微一笑就說了一句話,能裝一輩子不是很好嘛。就是這個人的這句話,讓我從此不敢再去問別人你要不要表達你的歉意跟懺悔。
14:48 真實的人有無盡的可能,有可能會導致普遍的虛偽,所以采訪是認識而不是改造。在這本書當中我想寫的就是十年認識的這些人,他們撼動我頭腦中認識的概念,使我處在晃動不安的情況里,但是說過一句話自由本來就是站不穩(wěn)的狀態(tài)。
14:48 其實我說的這些概念是非常簡單的事情,也是早以被印證過的道理,用了十年的路才慢慢接近,對我來說這里面有屬于我心靈的自由。即使是這里我也希望通過我自己的不斷犯錯、不斷推翻、不斷重建去認識它。生命是一個體驗,體驗的時光才不會虛度,體驗了這些感受才能屬于你,你因此而創(chuàng)建自己的生活,當你創(chuàng)建之后你才歸屬它。所以這些概念對我來說已經(jīng)無關(guān)于職業(yè)的榮譽感,關(guān)乎的是這個世界中屬于人的真正實質(zhì)。無論我們走多遠都要疏忽這樣的實質(zhì),絕不把它拱手出讓。在20歲的日記里面看到很多陳詞濫調(diào),只有一句話讓我覺得有點意味,那時候我已經(jīng)是主持人了。有一天我在日記中寫,身邊的人在討論將來我們的理想是什么?很多人都說我想成為中央電視臺的主持人,我說我的理想比這個更為高遠,句號。翻過來之后,小柴寫了一句,我想不斷地完善自己。
14:48 當一個人力圖完善自己的時候,他將不再向外界尋求什么,也不向外界推委什么,他將自己的重心放在自己的內(nèi)部,而社會的進步就由一個一個獨立的人試圖自我完善的過程當中得來。我的起點這么低,所以這個過程才會無限長,永無盡頭。想到這一點也就踏實了。14:48 在一個月之前才在采訪中把一個小孩問哭了,是因為我不理想他,小孩不是通過語言,而是行為認識生活的。我當時非常沮喪,我一個人在那兒坐了半個小時,后來我就問陪伴這個小孩十年的德國志愿者盧安可,我說我怎么總是改不了我身上的弱點?盧安可說,如果我們這么容易的話我們還要這么漫長的人生干什么?所以認識到自己身上的弱點,你才能對他人和這個世界有一份寬量,我們不需要與誰為敵,我們只需要解除,共同來解除我們身上的問題,從這當中睜開眼來看見他人、看見自己。
14:49 最后我一說件事情,是關(guān)于這本書的封面,這本書的封面當時征求我意見的時候,我說我同意,但是我同意的理由沒有告訴他們。這張照片是2006年《新聞?wù){(diào)查》的同事陳威在重慶開縣麻柳鄉(xiāng)采訪的時候拍下來的,這個村子是開縣最貧窮的地方之一,有700多人,青壯年都在外面打工,留下的都是老人。當時的負擔很重,都很窮,所以跟政府的沖突很多。有一次沖突很強烈,所以雙方達成一個共識,就是將來你們自己管自己的事務(wù)。他們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這個山村的路修起來,路特別難修,要協(xié)調(diào)很多的關(guān)系和利益。政府想修想了五年都沒有修成,說現(xiàn)在你們自己來吧。就是這個照片當中有一個老人是這個村的生活隊長,他來負責開會協(xié)調(diào)。他說,我有這么幾個規(guī)矩,第一,人人都要發(fā)言。第二,不能罵人。第三,不能光說怎么不行,也得說怎么行。說完之后大家舉手表決,85%都同意了,我就把這個紙按上手印貼在祠堂的門口。但是貼完之后允許你睡一覺起來又返回,五天之內(nèi)允許你返回,你就把這個榜揭下來,召集大家重新開會。但是有一個條件就是你負責全村人誤工的費用。這張紙被揭下來五次,每次重新開,但是最終還是原先的決定。
14:49 路修好了,沒有人鬧事,沒有人上訪,日子就這樣平靜地下去。所以拍這張照片的時候,當年我們的節(jié)目叫麻柳的民主,就是說這里在實踐中國基層民族最前衛(wèi)的地方。實際上這些老人、孩子他們很多人都不識字,根本沒有聽說過民主這兩個字。這張照片給我們的信念是我們沒有向外來的世界學習什么模式,也沒有刻意地與誰為敵,我們只需要解開身上的束縛,成為獨立的人。用樸素的生活經(jīng)驗、智慧和常識,就能創(chuàng)造和決定自己的生活,盡管這個生活并不完美,但是曾經(jīng)而后我們將生活在自己親手創(chuàng)建的世界之上。
14:50 謝謝大家!謝謝今天來現(xiàn)場,我的親人、朋友,多年來讀者、觀眾和媒體的同行,最后特別祝我的朋友周云蓬生日快樂。
15:02 主持人:你看有這么多的親人、朋友今天為了你的新書來捧場,你幸福嗎?我這是采用了崔老的逼問方式。
15:02 柴靜:我原來想過,今天會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連答案都想好了。我想的是我前一次參加崔健演唱會的時候,崔健上來先問,你們好嗎?徹底人說,好。崔健說,我不信。崔健又問,你們好嗎?底下人說,我不好。崔健說,我瞧不上。崔健說,你們好嗎?底下人說,湊合。我原來想這么回答。但是你剛才問我的瞬間,是,我今天挺幸福的,謝謝!15:03 主持人:柴老很會講故事,現(xiàn)在我們最近中國的文學界發(fā)生了非常大的一件事情,大家都知道,如果會講故事離諾貝爾就不遠了,所以你要加油。還有我想講,你坐錯位置了,請你坐到這邊。一個人在社會上站隊得會站,坐位置也得會坐。
15:03 我在后臺問她,今天你為什么請來這幾位重量級人物,她挨個介紹,其中介紹神探亨特張,就是傳說中的著名六哥。她說,三年前就是他催著我去記錄一切,求把博客中的東西、把平常工作中的東西記下來,把自己心里想說的話碼成文字。所以這三年斷斷續(xù)續(xù)時停、時而拿起,都是在六哥的監(jiān)督之下。柴靜說,如果我在書中寫了多多的我會不會不好,六哥說,不是寫那么多的我好不好的問題,而是你寫的是不是人。我還問到柴靜,我說寫了那么多人,白老巖松、崔老永元都在里面,我說我那么崇拜你,為什么里頭連一個字都沒有。柴老說,其實我真的寫了,被六哥給拿下了。我非常想知道,六哥,難道我不是人嗎?在掌聲當中我們就請六哥上臺。
15:03 張立憲:大家下午好,坐慣了男主角的人,今天是男配角的身份,非常不適應。我和小柴,大家知道我們有一年一度的讀庫簽售會,她是非常好的女配角,我是非常出色的男一號。這個男一號因為有小柴在旁邊的幫襯,才能完成我的光彩。今天我要獨立完成5到10分鐘的發(fā)言時間,可能就沒有以前拍檔時候的流利,要單干。
15:03 我首先祝賀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團隊,我非常羨慕他們,羨慕他們能夠把柴靜的書由這個團隊來操作,并且操作得這么好、這么成功。我自己是一個編輯,我也非常慶信作為一個編輯目睹了一個書稿的誕生、修改、推翻到最后成熟的過程。我作為一個編輯能夠看到這個稿子的過程,我的身份不是一個編輯,而是柴靜的娘家哥哥的身份,這是我后來一再跟他說的,包括臺下做的一些做出版的人,我說我們都是你的娘家哥哥,幫著你把你的書稿在交給出版社之前盡量完善一下。
15:03 大家可以從娘家哥哥的詞里面看到小柴和我們的關(guān)系,我們有一個吃喝玩樂的小團隊,這個小團隊我是會長,因為我是會長所以我制訂了一個紀律,就是入會的人都要比我年長,好襯托著我青春年少。這里面唯一一個鼻我們年輕,并且唯一一個性別不同的人就是小柴。因為和小柴吃喝玩樂幾年下來,已經(jīng)完全沒有性別概念了,她本來也沒有。
15:03 我記得我特別喜歡一個作家評論的一句話,說她是這些男人的異性,也是這些男人的同性。小柴慢慢混著成為我們的同性了。非常感謝她在每次飯局大家喝亂七八糟、胡言亂語的時候她就在旁邊假裝聽著,也非常感謝她在大家吐亂七八糟的時候,她在現(xiàn)場指揮撤退。我描寫過這些片斷,他們很羨慕,他們說一個央視女主播美女為你們干這件事,這個沒有辦法,因為我們就襯這個,我們就干這行的,作為新聞出版行業(yè)的生活中就是這樣朋友。15:03 我記得二戰(zhàn)的時候一直打到1942年,希特勒納粹德國的一個人事處處長,相當于咱們中組部部長的角色,對家庭說我手底下的人說我手下的將軍可以多得喂豬。我們從事這個行業(yè)呢,我們身邊的主持人也很多。
15:03 剛才像邱啟明所說的,今天來了這么多所謂的黑白崔這些人,其實一點都不稀罕,我曾經(jīng)參加過一些大夫的聚會,都是一些老大夫,他們都喜歡京劇,是京劇票友。然后就在那兒唱戲,有的老先生又跑調(diào),又不意思,就把自己的大腦袋伸到窗戶外面唱,那些大夫都是國內(nèi)首屈一指的醫(yī)學專家,你要掛上他們的號要提前去醫(yī)院好幾天去才能掛上,但是他們的陣容也相當奢侈,在他們的圈子里面這很平常。今天坐在這里的不管是黑白崔也好,還是各位出版界的大佬也好,坐在這里也很平常,這個陣容在這個行業(yè)里面一點都說不上有什么奢侈,真正奢侈的是今天有這么多喜歡讀書的兄弟們坐在這里。
15:04 為今天這個發(fā)布會小柴和我碰過很多次,她很拿這個當回事,你看今天都化了妝。我說這個沒有什么啊,她把陣容列出來,我說這沒有什么啊,你就是干這個的。相當于如果我是一個菜農(nóng),我自己種的韭菜,我們家肯定每天吃韭菜雞蛋餡的餃子,如果吃其他餡的,說明我的韭菜有問題。如果小柴今天的發(fā)布會,如果她的同事、朋友不來,那得混成什么樣了。15:04 我來說說這本書,剛才小柴說這部書稿是因為有我和在座的其他幾個做出版人的催促、推動才得以誕生,我更愿意理解得相反一點,因為有我們幫她滲著點,才出來這么慢。我電腦里保存的最早的書稿是2011年的9月份,那部書稿已經(jīng)很完整了。當然在此之前我們幾個人看到她寫這個稿子的過程,從2011年9月份開始我就不斷地收到她對各個章節(jié)的重寫、改寫,有的章節(jié)三遍、四遍,有的章節(jié)是五遍。有時候她發(fā)給我的太快,她問這遍怎么樣呢?其實我還沒看,我就說你再寫寫吧,還有提高的余地。摩羯座喜歡跟自己較勁,她是摩羯座的女人,她就老老實實寫下一遍。一直到這部書稿到今年定稿的時候,其中有一個章節(jié)我還沒有來得及看,因為我編輯的時候她還在重寫,我中間有好幾次從去年到現(xiàn)在已經(jīng)有一年半的時間了,這中間有好幾個長假,包括春節(jié)和國慶,我每次把自己洗干干凈凈,吃頓好的,再好好編小柴的稿子。最后還沒有開始編的時候她新的一版又來了,我想她確實很享受這個過程。
15:07 我看她關(guān)于關(guān)于這本書本身就是“寫是本身的酬勞”,在座的很多人都經(jīng)歷過寫作的本身,我覺得這句號說得很對味,對吧。寫是本身的酬勞。
15:07 關(guān)于這本書沒有更多要說的了,她現(xiàn)在已經(jīng)完成了,接下來要交給讀者,她的好和遺憾要交給讀者,這里面有她作為一個職業(yè)人所經(jīng)歷的事情,現(xiàn)在又提倡新聞專業(yè)主義,包括小柴平時聊天的時候也經(jīng)常會提到心目中的偶像記者、偶像主持人,也會談到別人是怎么來做采訪、怎么做主持、怎么做新聞的。但是這本書并沒有描述像很多我們司空見慣的明星的書一樣,描述新聞專業(yè)領(lǐng)域做的有多么好,她描述的是要想把新聞專業(yè)主義做得好是多么難,我覺得這是這本書比較好的一點。
15:07 從我目睹這部書稿漫長的寫作過程,我想把文章寫好、寫得多么好,可能這部書里面沒有體現(xiàn)出來,但是至少我體會到的是要想把文章寫好是多么難,小柴給了我們一個很生動的例子。如果說以后條件能夠更奢侈的話,我希望能夠有機會把她以往章節(jié)的歷次修改的版本找出來,可能是一個非常細致、生動的寫作歷程。比新聞專業(yè)主義,比她所樹立的CCTV的牌子更重要的,我認為是寫一個人的成長,我曾經(jīng)有一次在陳曉卿的生日飯局上突然意識到了一點,就是大家在一起吆五喝六吃飯的時候,這些人有什么共同的一點呢?我們都是縣城少年,陳曉卿來自安徽靈璧縣,像我直接是河北趙縣一個農(nóng)民的兒子,在我們那代人的經(jīng)歷里面像小柴是山西襄汾縣,而不是臨汾市,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在一個縣里面或者是在農(nóng)村里面,有這種縣城少年擁有的優(yōu)勢、不好的生長環(huán)境,殘酷的生長環(huán)境,但也有獨特的生命體驗,包括不同的水土所滋養(yǎng)培育出來的不同的人格。不是說像現(xiàn)在這樣大家都生活在大都市里,只能簡單分成12個星座。
15:07 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是我所說的縣城少年,很遺憾的是我們看到現(xiàn)在可能是中國的現(xiàn)代化步伐太快了,也可能是城鄉(xiāng)之間的差距更大,或者說是年輕人的生長空間更加狹窄,我們見到的成長起來的縣城少年越來越小。當然也希望有更多生長在廣袤、粗劣土地上的少年少女能夠從柴靜的這本書里找到同樣的成長的土地。
15:14 我拿到這本書之后,大家也看到了這本書封面上,小柴公布了自己的年齡。今年是她的本命年36歲,我們在一起探討人生的時候,經(jīng)常感覺到36歲對一個人來說非常重要,我自己也是在36歲前后把很多此前青春期時困擾自己的問題想七七八八了,然后才開始做自己的事情。小柴,在她36歲的時候也完成了人生的很多變化,也確定了很多東西,包括出版的這本書。我當時36歲的時候自己內(nèi)心一身輕松覺得把人生的終極問題想清楚了,接下來就把我的讀庫就好了。結(jié)果沒想到36歲以后遇到的問題更多、更具體、更細微,小柴的36歲已經(jīng)拉開,我看她這個書的結(jié)尾,這個結(jié)尾也修改了很多版本,有一個歌詞是“把風景都看透”,36歲的時候我們總是自以為是地把風景都看透,但是還沒有,希望小柴在接下來的人生道路上,在她這些娘家哥哥的陪伴下能夠面臨更多的問題、更大的困境、更殘酷的真相,也更深入地繼續(xù)懷疑人生。15:14 謝謝大家!
15:14 主持人:按照程序我得請你過去,為什么用請呢?因為特別感謝,雖然在書里面你把我抹殺了,但是在剛剛跟大家的交流過程當中你終于把我抹煞了。
15:14 六哥:把你抹殺是對你的仁慈,在書里留下的人是更殘暴地對待了??赡茏鲞^文字上很多雕琢的工作,并且當時在一本書的結(jié)構(gòu)上來說不可能是一個很繁碎的博客文集,還是有自己結(jié)構(gòu)的,希望能夠有結(jié)構(gòu),當時也希望雖然名字叫《看見》,但是也是希望在小柴真正參與《看見》欄目的時候,這部書是結(jié)束在《看見》之前,所以就把邱啟明老師就結(jié)束掉了,希望在下一部書里出現(xiàn)他的名字。15:14 主持人:十年以后?
15:14 六哥:十年就夠了嗎?可能不止。15:14 主持人:可以過去了。15:14 六哥:謝謝大家。
15:14 主持人:前面在會議室的時候,休息時我問六哥,我說等一下你一直會陪著柴老,請問是什么意思。他說,也沒什么意思,就是不是請來了很多大腕嘛,第一下我負責接客,你負責送客。你們是直接聊一會,還是直接請上來?
15:15 六哥:還是請下一位,我看在座的各位也迫不及待了,需要更重量級的人上來。15:15 主持人:六哥果然是勤奮把柴靜拉到自己隊伍當中,還改變了性格,連性別都變了。我剛看到柴靜看他的眼神。15:15 六哥:是同性之間的眼神?
15:15 主持人:真的是猶如看自己內(nèi)心的兄長一樣,雖然外表長的像父親。這樣比較保險,因為我也特別崇拜柴老,經(jīng)常我碰到大事的時候,為難的時候,尤其是舉目無親的時候,就會給她打電話、發(fā)短信,可不可以在12點以后喝一點酒,還會邀請上以前的制片人,今天的張杰主任,今天帶著自己的孩子也來到了現(xiàn)場。我也會跟他們追求人生的意見,我的方向,我該怎么做。雖然我1米85的身高,但是很多方面我真的是一直求助著柴老,她給了我很多力量。
15:15 在這本書中也寫了很多對她有過幫助的人,她說這些人在改變著我,當中有伯樂,有特別悲憫這個社會的許許多多的兄長們,接下來必須把大腕請上來了,崔老永元。15:15 崔永元:今天我不是特別有時間概念,差不多8分鐘左右把我哄下去,好嗎? 15:15 主持人:行。
15:16 崔永元:首先這是柴靜的書《看見》,我覺得報紙宣傳特別需要這樣一個畫面(抱著書讓在場媒體和觀眾拍照長達10幾秒鐘)
15:17 崔永元:下面開始說正事,剛才聽了柴靜和老六的演講,我都不知道我上來怎么說,因為大家都知道我說話很通俗,我不會像他們說的那么有哲理,我覺得他們跟白巖松都是一路人。我是說話盡量想讓大家聽懂的人,在聽不懂的前提下你們還覺得有思想,聽著就很棒。我們不能指望大家聽不懂你說的是什么,而覺得你有思想,這樣不好,起碼我不同意。15:17 這就看出來的陳虻的偉大之處,因為我和柴靜、小白我們都是陳虻的手下,都是他的學生,但是你看我們是竟然不同的人,但是他都可以容忍,所以他了不起。柴靜的書名叫《看見》,我們知道這是她節(jié)目的名字,但是我也一直在想為什么她的書叫《看見》,因為看見對于今天我們每一個人來說特別重要。剛才她說周云蓬今天生日,我也想大聲說,周云蓬祝你生日快樂。
15:17 因為柴靜的書名字叫《看見》,我真想問一下我們在座的每一位有多少人比周云蓬更看清了這個世道,更看清了這個社會,所以看見不是簡單的看見,過去我和司馬南還是好朋友的時候,現(xiàn)在也還不錯,他就跟我講過這個。他說眼見不為實,不要看見就當真。比如特異功能、魔術(shù),他們之間到底有什么差異,如果僅憑看見就傻了,你一定會被別人蒙掉。所以你要看見,同時還要思想,我覺得這個也是對我們最低的要求,可惜他現(xiàn)在成了最高的要求?,F(xiàn)在這樣的主持人鳳毛麟角,非常有意思的是柴靜還是一位這樣的主持人,我都放棄了,我都開始做娛樂節(jié)目了,白巖松也快了。
15:24 當然邱啟明更聰明,他年輕輕的就開始做娛樂節(jié)目,因為在不太容易的思想年代做娛樂節(jié)目真的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你用不著硬梆梆地說真話、說實話,讓別人討厭你。而陳小青一直是我們看不起的人,我們從認識他那一天起就叫他吃貨,結(jié)果他拍出來《舌尖上的中國》,他用這個片子告訴我們中國人大部分都是吃貨。有了這個片子之后吃貨不再是難聽的詞,現(xiàn)在很多人主動承認是吃貨。我們核實了一下,現(xiàn)在很多人都說《舌尖上的中國》,這個片子誰弄的,是你嗎?
15:24 我一直想做一個讀書節(jié)目,我說了好多次了,做不了,沒有時間,沒有人給你時間,半夜兩點之前的時間都不會給你,不讓你做讀書節(jié)目。后來我知道我做的《小崔說事》的節(jié)目危在旦夕,就把后面的25期全做了25期,可惜柴靜當時沒有出書,否則就是26了。我們采訪了阿來、畢淑敏、陳忠實、劉震云等等。我覺得這些作家在成長經(jīng)歷有很多的同樣的地方就是讀書,這些在世界上毫無例外,就是每一個作家、寫手都要有一個真正閱讀的過程,沒有閱讀是不可能憑空寫起來的,寫起來也不怎么樣。而且那時候他們讀的書都有限,基本上啟蒙讀的都是《靜靜的存活》,還有一本書叫《復活》,但是非常奇怪他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沒有封面,沒有封底,看得他們熱淚盈眶,還不知道誰寫的。后來看到《復活》,看到一半把之前的書接上。
15:24 我還沒有回答之前的問題,你幸福嗎?我幸福。我們今天挺幸福的,因為我們的圖書大廈每天有1000本書上架,一天呢。怎么會這樣,不知道哪個作家還會這樣,這1000本書里能挑出一兩本能值得你一看,這就很了不得了。既然這樣一天兩本,一年365天,也意味著我們一年有700多本書看,很不錯了。但是現(xiàn)在看書的人非常少,包括和我合作的年輕同事和伙伴,他們也不是特別愛看書,所以我老告訴他們看書有多好,而且為了證明我確實天天都看書,所以我把很多書買來,把內(nèi)容簡介都背下來,這樣可以保證每天向他們推薦一本新書。但是有的書也確實需要從頭到尾看。柴靜的書我特別認真地看了,而且是自己這么好的朋友寫的書,特重視,你們還可以接著拍。
15:24 我是泡在浴缸里把它看完的,非常奢侈,那個水從滾燙一直到冰涼,我還在看這個書。這個書里面好話不說,一定有遺憾,就像痛并快樂著和不過如此一樣。當時我還小白一定是認為這個書對得起讀者,對吧,小白。我們才把它交給出版社,才讓它出版。但是今天覺得它非常幼稚,但是我們不會覺得幼稚而后悔,因為那就是一段年輕的記憶,每個人都在走這樣的過程。我最近正在找莫言年輕時候?qū)懙臇|西,我想看看我們倆誰寫得好,在那個年齡段。我覺得柴靜剛才說的好,這可能不光是個人記憶,可能是群體的記憶,甚至有可能成為民族記憶的一部分,他說成為群體的記憶我是同意的,因為我們是同在一個群體。我們那個群體叫新聞評論部,當時有很好的風氣,我們做的電視一流的節(jié)目,在當年。我們拍照開過中國電視界最熱鬧的年會,但是現(xiàn)在還行。
15:33 總而言之就是這樣,在剛才老六和柴靜的演講過程中用了很多有關(guān)歷史的說法,大家都知道我是研究這個專業(yè)的,我不滅他,就不跟他們說歷史了。還引用了很多名人名言,這讓我很興奮,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過日子的,天天背名人名言。但是老六說了一段話非常好,說我們都是小地方出來的,不妨礙今天站在這么輝煌的講臺上,他是河北趙縣的,我不知道我是從哪兒生出來的,我母親也說不清楚,當時我們家正在遷徙的過程中出生的。落腳的地方是北京市房山縣,現(xiàn)在是北京市房山區(qū),也可以說是北京了。我可以保證那時候房山根本不叫北京,只有說山頂洞人和北京猿人才會提到那個地方,但是今天算是市區(qū)了。所以我們每個人不管生長在什么地方都可以成長,我希望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有兩樣東西不要少,一個是看見,一個是思想。
15:33 最后我也用一句名人名言結(jié)束我的演講,一方水土養(yǎng)一方土匪。15:33 主持人:謝謝,請坐。
15:33 六哥:我是學新聞專業(yè)的,在座有很多學新聞的,基本上新文學第一個會教給我們怎么寫導語,以新聞報告為己任的記者成為被報告的導向,今天以主持為己任的人成為被主持。我來問他們。因為我和小柴關(guān)于這本書交流很多了,你們倆有沒有交流過?
15:33 崔永元:我看到柴靜的書里面講了很多采訪的經(jīng)歷,這個大家也會認真地看,甚至到網(wǎng)上找到當時的節(jié)目再看一遍,看看是不是跟你有同樣的心得。我是覺得這種結(jié)論下的很果斷。
15:33 柴靜:可以換一個詞嗎?
15:34 崔永元:你信心你的判斷,你對新聞事件和敢想,你相信嗎?還是覺得到目前為止覺得是正確的?
15:34 崔永元:這是我寫的一個中心,不敢確信是正確的,到現(xiàn)在也是這樣,這是不斷改的原因,在寫的時候就推翻前一個寫法了,后來是推翻之后寫出來也成。
15:34 崔永元:有一點我看的時候有點難受,就是寫到了十年,又寫到了我們認為新聞評論部正好的十年,但是我們總覺得過去了。換句話說我們今天不滿意,但是我們看到的柴靜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熒屏上,永遠是充滿信心的。我們能把充滿信心理解成滿意嗎? 15:34 柴靜:很難說滿意,但是我后來也想過為什么我這十年寫了,最后一章寫了你主持年會的時候,所有的人跟羅大佑唱光陰故事,后來我想這是感傷嗎?還是覺得過去好,好像都不是,好像是一種眷戀,就是眷戀吧,但我一直沒問,其實書里面寫了很多小崔。但是唯一挺忐忑的唯一是對還是不對,是好還是不好,我問過你,你說隨便怎么寫。
15:34 崔永元:我無所謂,我也不覺得你寫的是我。盡管是那樣的事,但是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我,比如說柴靜寫到中央領(lǐng)導到我們臺里去視察,然后我跟小白站在第一排,就是說回頭看到了柴靜,然后我就把她拉到我的位置上,我退了一排。我覺得所有的讀者看到這兒都會覺得崔永元這人特別高尚,后來我想是這么回事嗎?會不會是因為我一回頭發(fā)現(xiàn)柴靜特好看,就拉到前面。事實可能是描述的這樣一個事實,但是背景可能是多樣化的。當然這方面老六更明白,你覺得呢?
15:34 六哥:我理解你是想頂人吧,可能在你看來和他們合影總得有一個人,她就是道具。15:34 崔永元:這是一個判斷,看上去像各玩笑,我拿著這個想好多種可能性,因為我不記得當時是怎么想了,我忘記這件事了,我就想有多少種可能性。我就覺得如果我們意識到每一個事情有很多層面,有很多可能性的話,是不是我們這個人就變得厚實了,或者豐富了,我就在想這個。
15:34 老六:這書就像金庸寫《碧血劍》一樣,《看見》這本書里也有一個男一號就是陳虻。15:34崔永元:我不是一個宿命的人,但是生活中老是有這樣的打擊,因為從我姥姥教育的時候是好人不長命,我也不知道我姥姥說這話是什么意思,是想讓我當壞人。但是在我生活中見到太多這樣的情況,就是好人,無論是社會上公認的好人,還是小崔個人認為他是好人的好人,就是真的就那么匆忙地離我們而去,陳虻就是這樣一個。所以這么多年過去了說起來還不能不傷心,倒不僅僅是說因為一個英年早逝的生命,就不光是這樣的一件事。因為當時他是我的同事,又成為我的直接領(lǐng)導,他是希望他和我一起做節(jié)目,或者負責任。15:39 崔永元:我很少見到這樣的人,就把自己的藝術(shù)作品或新聞作品看得比命還重要,出現(xiàn)一個錯別字都要破口大罵,加了一楨都要拍桌子。實際上在生活中是一個非常好接觸的人,跟你打乒乓球,跟你聊天,甚至跟你說點隱私的事情。唯獨做自己事業(yè)的時候就半點不含糊,但是這個人走了以后這個氣氛也慢慢散掉,散得非???,比這個人散得還要快。導致我們現(xiàn)在特別難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狀態(tài),所以我看柴靜這本書寫到陳虻的時候,每當看到這個字和那句話,都覺得是在刺痛我,甚至后來條件反射就翻過去了,不想看到有陳虻的內(nèi)容。這是我比較真實的感受。
15:39 六哥:小柴基本上是在最對的年齡遇到了最對的人,我聽到很多人說陳虻是催生婆一樣把你的職業(yè)生涯催出來了。
15:39 柴靜:我沒有問過會不會有感情因素在,比如寫你、白巖松、陳虻的時候有沒有高大全,會不會很人心。
15:39 崔永元:不會的,我們會很理智地看,包括陳虻,我們也不覺得他是什么完人,因為我們私人關(guān)系那么好什么事都知道,連他的缺點和毛病,我知道的事我都知道。但是沒有關(guān)系并不妨礙他做人做事的態(tài)度,那個態(tài)度漸漸地成了邊緣,不是主流化了,成了邊緣。就像我們看老六的《神探亨特張》,即便這個電影不是特別好的電影,但是我們覺得這個也是不錯的。但是問題是觀眾不買賬,怎么辦。15:39 六哥:我對這個看很淡。
15:39 崔永元:是,我也看得很淡,但是看淡的東西覺得心里不安、心里難受。
15:39 六哥:我覺得屬于你們這代人風云際會的年代。另外再說一個小秘密,小柴寫你、白巖松,寫所有央視人的時候,她自己太動感情了,所以全是永元、小崔、巖松什么的,所以我全搜索了一遍把巖松改成了白巖松,把小崔改成了崔永元。有請崔永元老師下臺。送客。15:39 崔永元:我們這代人早晚被人拋棄,而且我個人也知道拋棄我的時代早就到了,但是我也有一些技巧,比如我跟柴靜說,我只能待到三點,起碼告訴她,你不請我,還有人請我,我還挺忙的。下面我就參加后面兩件事去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事,祝賀柴靜《看見》新書發(fā)行,祝賀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理想國度團隊能做這么一本好書,希望有機會能在送白巖松一本。
15:39 六哥:小崔的研究中心已經(jīng)在裝修,什么時候能夠接客?
15:40 崔永元:我們那個叫中國傳媒大學崔永元研究中心,那個大樓8400平米,現(xiàn)在正在裝修,順利的話明年年底就可以開門接客了。希望大家多去,我們也有一個報告廳,希望大家有什么新書發(fā)布到我們那兒去,比這兒暖和。
15:43 主持人:剛剛崔老說了,包括六哥說了當年風云際會,崔說說我們這些可能都會成為過去,但是對于粉絲來說你們都是偶像,他走了。跟我說了白說是吧,白說也要說,你們當年的形象一直活在我們的心里。
15:43 其實在這個書中,我前天在上海接到柴老寄來的書就迅速翻,就看到她寫的男主角二號、三號,看到了崔老給她專門讓位置,就是二十三四歲小姑娘,貌不驚人,對不起,相貌還行。然后那個檔口就特別好。我還想舉一個崔老的例子,占用大家一分鐘時間,前段時間有各種小報紙說我是CCTV的臨時工,有特別多的疑問,我沒有做出回答,因為我知道這是小報的一貫伎倆。一次在慈善會上,看到崔老說,邱啟明不要當真,那一定是報紙裁頭去尾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不管柴靜寫的崔老是什么東西,從頭到尾寫到的崔永元先生就是時時刻刻充滿著悲憫之心的人,哪怕是不關(guān)乎自己的事情,他的利益也一定是善良的,他是希望你好的這種人。所以生活當中我所結(jié)識的他,包括在生活當中結(jié)識的崔老,不難發(fā)現(xiàn)他后來為什么會得病,他為什么會抑郁,他始終對弱勢的群體有悲憫之心,每天都在想這樣的事情,每天大量都在做這樣的事情,雖然他走了,但是覺得還要送掌聲給他。
15:43 在這個書本當中會看到像崔老這樣平易近人的偶像派的人,但是也可以在今天現(xiàn)場感受到氣場龐大的,我最近聽到一種說法說CCTV的話語體系基本上是白體,我不知道是CCTV塑造的白體,還是說白體在塑造著CCTV的話語體系。所以掌聲歡迎白老巖松。15:49 白巖松:我到這兒來主要想看看柴靜的讀者裙比我大多少,來了一看基本上跟我的讀者群差不多,我想以前的韓寒和郭敬明都感受到了強大的威脅,作為青春代表陣營中的人物,都多了一位。柴靜好朋友給我發(fā)好朋友,說前面會講個兩三塊錢的,那我明白了,我在這兒主要講一塊六的。
15:49 很多年后的今天才意識到我跟柴靜為什么會相識,因為有些緣分很早就知道的,你想她用小提琴只會拉一首曲子叫《白毛女》,用二胡只會拉一個曲子叫《小白菜》,到CCTV當中的同事怎么不叫白巖松。但是有第三個白就富裕起來了,所以我現(xiàn)在真的覺得柴靜,包括我們,應該是中央電視臺最富有的主持人之一了,看你怎么計算。來這兒的時候突然想起她書里面寫的白巖松什么都彪悍,就是不敢跟女生單獨說話。我必須跟大家澄清,那天在荒郊野嶺的賓館里說話,如果一關(guān)門,如果她不對男人感到擔心,恐怕對CCTV都要擔心。后來我跟她單獨談話,而且門也關(guān)上。我說把柴靜托付給你們,因為柴靜經(jīng)受了磨難,接下來要去接地氣了,徹底去擁抱生活。
15:49 那天送她的時候我們單獨談話了,其他的語言忘了,有一個話記,今天送走你是為了你明天更好地回來。第二句話說的是你會是中國最棒的主持人之一,但現(xiàn)在還不是,需要去磨煉。我覺得今天是解決第二句話該有一個儀式感的地方,我要把后一句拿掉,你就是中國最好的主持人之一,不用再說將來怎么樣了。而且這是來年中央電視臺挺怪的,旺女不旺男的,除了很多像柴靜這樣女的主持人,但是我們這些人還得陪著他們向前走,何嘗不是他們陪著我們向前走的。有了柴靜這樣優(yōu)秀主持人的存在起碼讓我們不敢退步、松懈,甚至不敢墮落,我想這一點也是我們同行之間都會明白。反過來也要向他們說聲謝謝。
15:49 我們這些老幫配,小崔之所以抑郁,就發(fā)現(xiàn)只剩下一個擠兌完了不回嘴了,那就是我,現(xiàn)在多了一個人是陳小青,然后發(fā)現(xiàn)他的精神狀態(tài)很好,因為他敢說我敢踩黑白兩道。大家不要聽他的,我總說大白話,白話的含義就是姓白的人說話方式,他的說話的方式就是中國人總說聽他吹吧。白話的含義就是你想要了解什么、關(guān)心什么,終究要下臺,只要若大家滿意就好。最后跟柴靜說,你到央視第一個合作者是呼倫貝爾草原上的白巖松,你的第一本書是落在了劉大姐手里,她是我的老鄉(xiāng)。此時面對柴靜未來的時候有些猶豫和糾結(jié),我猜想我的很多兄弟們都有這樣的感受,這種糾結(jié)是什么呢?一方面作為你的事業(yè)如何精進、更棒,不僅看見,將來還可以想到,一定要這樣,要成為中國人最好的主持人,把之一去掉。15:49 但是另外一方面很糾結(jié),后一方面我越來越占上風了,我不關(guān)心你將來主持人干成什么樣了,很關(guān)心你將來干很多輕松的事,喂馬、劈柴、看風景,你關(guān)心生活,然后嫁你愛的人,當然也是愛你的人,然后生下一片我們都覺得特可愛的孩子。15:52 然后走向幸福,我站在這兒的時候就不糾結(jié)了,我覺得讓我后半句期待占據(jù)上風。幾年之后她的書已經(jīng)有了,這本書叫《看見》,下一本書是抱著孩子作為封面很棒的書,叫《好看》。
15:52 主持人:六哥交給你了。
15:53 六哥:你當年的那本書為什么叫《幸福了嗎?》
15:53 白巖松:因為我當時預感到兩三年之后中國會把幾個字當成一個大問題提節(jié)所有的人,所以就先捅捅時代的鷂眼。
15:53 六哥:在座的張杰老師正在籌備拍一個紀錄片,關(guān)于《東方時空》二十年的《東方時空》。
15:53 白巖松:昨天下午我作為第53位采訪者,剛剛結(jié)束了兩個多小時的聊天。15:53 六哥:你們當時為什么把小柴從長沙撈過來? 15:53 柴靜:我就沒有敢這么問過。
15:53 白巖松:她天生就是這個團隊的人員,讓大家覺得這樣一個東西還存在。我昨天下午一個很大的感受,是拒絕傷感,拒絕我們過去陽光燦爛、理想的日子。我不這樣看待,我們的確很幸運,帶著感恩的心感受過一個非常正常的歲月,現(xiàn)在這個社會正是這樣。所以感恩還來不及,怎么會抱怨。想想看那個時候評論部來個人留下,覺得不好就開了,現(xiàn)在《勞動法》就把你開了。
15:53 六哥:前兩天見了林海。
15:53 白巖松:我覺得會有一些變化,我跟老六是這么說的他們夫婦倆,上海臺的林海,我說這對主持人是我特別喜歡的主持人,放在很多年前是一定要弄到中央電視臺來的,但是現(xiàn)在不會了。很正常。
15:53 六哥:是在警告在座的年輕人嗎? 15:53 白巖松:我覺得是在警告中央電視臺吧。16:12 六哥:不去中央電視臺有其他選擇嗎?
16:12 白巖松:有很多選擇,我也在選擇之中,我經(jīng)常有放棄的沖動,但是有柴靜,有小崔這樣的人還沒有跳車,而且我們還有一些幻覺和期待,我覺得一切會向更好的方向去發(fā)展,更重要的是放棄太容易了,想放棄之后不放棄才難。放棄太容易了,跟戒煙一樣戒不掉。16:13 六哥:我周邊都是有很多中央電視臺的朋友,有很多人在聊。
16:13 白巖松:不是中央電視臺的人聊起來的,讀庫就是一種尊敬,還有什么可聊的,沒有什么可聊的。我一直想跳柴靜的行,明年八周年請允許我跟柴靜去主持你的讀庫會,你可以不參加。我覺得我們可以自嘲地開著玩笑去,就是一個機構(gòu),大家可以去議論它。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中國有哪一個電視臺會擁有像崔永元、曾經(jīng)邱啟明、現(xiàn)在柴靜、我、張悅等無數(shù)個,還有畢福劍,天呢,那也是主持人。如此豐滿、怪異、骨干。我覺得中央電視臺在被人詬病的時候,也會有另外的看法,所以這就是還沒走的原因。但是另一面是你想放棄的理由,這幾種理由天天在糾結(jié)。16:13 六哥:說說這本書吧。
16:13 白巖松:這本書很厚,我跟柴靜說了這句話,我說你把這本書交給讀者,你的這段日子就結(jié)束了。
16:15 六哥:你的感覺是不是從C盤到D盤的感覺? 16:15 柴靜:我的東西都刪了。
16:15 白巖松:我說我們很幸運曾經(jīng)成為一個很棒的青年人,我們現(xiàn)在有什么可抱怨的,在抱怨中就錯過了成為一個很棒的中年人的最寶貴的機會,我還想將來想當一個特別棒的老年人,有什么可抱怨的。告訴各位我這才是叫大白話,小崔是話里有話,大白話是沒有繞,直接得罪人。
16:16 六哥:我的智商不得已消化。
16:16 白巖松:大家在說當初《東方時空》多好,我們現(xiàn)在可以努力啊,現(xiàn)在繼續(xù)去變好,我們現(xiàn)在是放棄了責任,通過回憶證明自己曾經(jīng)理想高貴?,F(xiàn)在依然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只要做,有一句話說得特別好,也許我們沒有讓世界 變等更好,但是做的時候起碼沒有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糟。16:16 六哥:小柴來提問。
16:16 柴靜:你最后這句號是挺出動我的,變得更好人人能看見,不變得更糟不是人人能做到。
16:16 白巖松:大家總是在期待變得更好,但是在沒有變得更糟的情況下才會看到變得更好,如果滑下去了,就跟中國股市最近大家高興,太好了,爆漲。大多數(shù)哭。
16:16 六哥:在座有很多年輕人都關(guān)心自己怎么成為未來的白巖松、崔永元、柴靜,跟這些說一些話。
16:16 白巖松:不要覺得成為未來的誰誰誰,不可能,一點都不可能?,F(xiàn)在年輕人說一句話,成功可以復印,但真不能復制,所以沒法復制。京劇里有一句話,我擺開了、揉碎了,學我者死。我們大家做的不過是這樣,我們用嘴活,活在各位嘴里,假如偶爾有一點營養(yǎng),我們也算沒白活在您嘴里。16:16 六哥:好,有請白巖松老師下臺。還是這個。
16:16 主持人:這個就是一個態(tài)度的問題你讓人下臺,我摔話筒。其實參與這樣的活動有的時候真的覺得很幸福,即便是被白老拍一下肩膀,你都覺得會是一種力量。16:16 六哥:男人之間真不能亂拍肩膀。
16:16 柴靜:我發(fā)現(xiàn)今天這個活動越來越跟我沒有什么關(guān)系。
16:17 主持人:我覺得六哥的主持今天失敗在這里,你應該烘托主角,結(jié)果跟白老在那里熱火地聊天。
16:17 六哥:剛才熱烈的掌聲告訴我,我還行。
16:17 主持人:其實我這個人是記仇的。我年輕的時候也會去模仿,包括白老這樣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始終跟我看到的CCTV的同事,尤其是跟其他的主持人不一樣,真是姓白對了,都是直接回答,沒有繞彎子的地方。正是因為有的時候看到他的氣場非常強大,雖然有時候不修邊幅。我曾經(jīng)為了成為未來的白巖松配了一副眼睛,后來發(fā)現(xiàn)頭發(fā)沒有他長,沒辦法,太難看了。我看到他每次從直播臺上下來以后,就是看到他拿著普通的手紙在蹭他的臉,結(jié)果蹭進小坑里面,他最不講究這些。但是他是有思想的人,正是因為有思想的人才是我們值得學習和敬佩的,謝謝。
16:17 柴靜把新書寫了之后把草稿給了很多信任的朋友看,曾經(jīng)給了一位朋友,結(jié)果對方一句話都沒有,后來她在書中寫到對方不置一詞。然后我就問她,為什么會這樣。她說,我怎么知道。他的書呢?我給了很多建議,去關(guān)注啊。我說,人跟人交往就是這樣,有的人就是沒有良心。但是即便沒有良心,柴老還是大度的,今天把他請來了,掌聲歡迎羅永浩。16:17 羅永浩:我不知道是這么正式的場合,其實我就正式的場合也就這么一身衣服,先說一個我剛才在下面坐著不安的事實,實際上前面三位央視的主持人,包括柴靜老師都超時了,按照今天安排的時間嚴重超時的,也就是給我留下的時間沒有多少了,也反應了一個令人不安的真相,本來中國的話語權(quán)就很大程度上被央視拿走了。但是我以為像今天這種相對輕松的場合不會這樣,但是沒想到他們在上面把時間用完了,下面我只能非常簡短地跟大家說幾句。
16:17 我感到另外一個特別不安的真相,剛才六哥提到飯局上他是最小的,其實是騙人的,我必須告訴大家我是比他還小兩歲。他還提到我們都是娘家的哥哥這是扯淡,我是娘家的弟弟。他們一直組一個局叫老男局,其實這個老男局有一個長尾有一個很年輕的就是我,我一直沒有說穿,但是我今天太氣氛了。還有我作為老男局里最年輕的,也說一下我的感受。16:17 今天我看到這些老男人坐到一起來,明明我們來是給柴姐捧場的,但是他們像雄性的孔雀一樣花枝招展地展示自己的口才。我覺得這與今天的主題非常嚴重地違背了,柴老師我想說的是我看了這本書非常好看,盡管你讓我提了很多意見,你都沒有采納。但是在打了折扣的情況下依然非常好看,這是我第一個想的。
16:17 還有我在臺下看的你,你跟我多年前見到你的時候一樣好看,這就是我想說的兩句話,我覺得比較得體,比前面兩位老師得體。因為時間關(guān)系就到這里了,如果當中有人特別想聽我多說兩句,你們就恨前面的央視主持人。
16:17 主持人:羅永浩先生非常自覺了,估計你在臺上兩三分鐘就下去了,你們先寫好字條,等下柴靜會回答你們關(guān)切的提問。剛才你說的CCTV,隨著我已經(jīng)離開了,我還是要說句話,真的是怪六哥,他不會穿針引線,不讓白老、崔老跟柴靜談,這個不能怪我們。16:17 羅永浩:對,每次有事,官方的說話就是這樣的。
16:17 主持人:你們?nèi)齻€平常在一起,經(jīng)常互動聊一些什么,尤其是柴靜方面。16:18 六哥:我本來想不置一詞。16:18 羅永浩:但是你很氣氛。
16:18 六哥:我還好。作為IT界和科技界的精英和代表,我們把話語權(quán)留給他,我們也已經(jīng)很漫長的時間沒有見到他了,所以今天看到他臉色灰暗、精神矍鑠地走上來。16:18 柴靜:心疼。
16:18 六哥:很心疼。并且看到在之前的票選中得票最高的是白巖松,但是現(xiàn)場掌聲最熱烈的是羅永浩。
16:18 羅永浩:因為他們都喜歡科技產(chǎn)品,我現(xiàn)在是科技界的。16:18 六哥:據(jù)說羅永浩在臺上喘一下氣臺下都是掌聲。16:18 羅永浩:快別這么說。
16:18 六哥:我們說說這句話,你和小柴都漫長時間沒有見了。我不止一詞。
16:18 羅永浩:其實關(guān)于飯局上另外一個問題,剛才提到在老男局上見到柴靜老師經(jīng)常在一起聊,無話不談,經(jīng)過性別顯得好像都是同性了,這也是扯淡的。長期觀察就注意到,只要柴靜老師在的飯局,我們這些男人說話的時候格外機靈一些,她不在的時候我們相對平和一些,我懷疑其實是跟性別有很大的關(guān)系。
16:18 說說這本書,為什么我的意見你都沒有采納?你本來問我的時候是課題對吧,結(jié)果我還傻地給了你意見?還是我的意見被六哥否定了,我覺得最后一個可能性比較大。16:18 六哥:我覺得老羅的意見可以寫入教科書,叫《不要這樣改》。16:18 柴靜:你給我提過意見。16:19 羅永浩:提過,你都忘了。但是那么多優(yōu)秀的男人給你提意見,你忘了,我也不會怪你。
16:19 柴靜:想起來,有一次飯局提過一次,羅永浩說寫文章的時候,往往是寫到這兒觀眾已經(jīng)明白了,往往沒有必要跟下面一句,后面有點警覺。16:19 羅永浩:可不只這些,還有無數(shù)個電話長談的夜晚。16:19 柴靜:又冤枉了我。
16:19 羅永浩:但是不重要,非常好看。
16:19 柴靜:說點吧,他拿到書之后先批評了你,說是經(jīng)六哥手的,為什么有明顯的錯誤呢。我里面有我句話說,他說,心腹這個詞有三個解釋,說從來沒有這個的。我心想你一個高中輟學生?
16:19 羅永浩:但是我查了一下,我隱隱地感覺,憑著我深厚的文字上的感覺,就是這塊不太舒服,我就現(xiàn)查了一下心腹有三個用法,用在這里都不是很正確。還有這里面提到曾經(jīng)的模式被一遍一遍沖刷,搖搖欲墜土崩瓦解,加了土崩瓦解,后面又提到這種搖晃是危險的,這種前后的邏輯是不太舒服的。先說搖搖欲墜,接下來說危險的。說搖搖欲墜土崩瓦解就是已經(jīng)塌了,再說危險,就不是很合適。我打電話的說,柴老師段沒有過六哥的手,否則不會出現(xiàn)這種錯誤。后來是出版社希望再加幾段話,沒有經(jīng)過六哥的手,雖然出了小小的問題但是這本書真的非常好看。
16:19 其實我覺得過去我在教育界的時候是說話很真誠,但是總有人把我和俞敏洪這些人扯在一起,明顯他們是賣雞湯的,我是說白話的。雖然被當成了青年導師,就推薦大家去看這本書,特別是有新聞理想的要看這本書。
16:19 六哥:道具讓大家站起來拍照吧,需要你做道具用。方便的時候再喘息一下。16:20 羅永浩抱著《看見》讓大家拍照十秒。
16:27 柴靜:六哥,即使我有錯的地方,你也沒有怎么改,為什么? 16:27 六哥:就是要給作者留活口。16:27 羅永浩:其實是飯局太多了。
16:27 六哥:文字講究活態(tài),活態(tài)就是錯誤和瑕疵組成的,但是這個學問他作為一個高中生是理解不了。
16:27 羅永浩:我一直在學習。
16:27 六哥:作為柴靜的親友團和他做互動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因為該說的話生活中已經(jīng)說了,關(guān)于這本書不宜說太多,得出評論的權(quán)利是讀者的。我認為接下來我們倆應該下臺,把柴靜娘娘哥哥和娘家弟弟下臺,把她留在這里接受大家的質(zhì)問和拷問。16:28 羅永浩與柴靜擁抱,下臺。
16:28 主持人:這個不應該叫擁抱,叫熊抱。請第一排娘家的都上臺,張杰主任呢?桌上有書,每人捧一本。
16:28 柴靜:我不確定有哪幾位到場,他們站上來才知道。
16:28 六哥:我為大家介紹的這些人,站在柴靜旁邊的是馬宏杰老師,書里面有,耍猴人。16:28 主持人:謝謝各位來賓,謝謝白老的建議。接下來我們就抓緊時間了,也謝謝大家,給了很多問題,但是估計不可能一一去回答了,我們選擇性回答。柴老自己也可以選一下。16:29 火柴風云:在我看來文字寫下來自己保存和寫給別人看是有很大區(qū)別的,讓你決定把你的成長拿給觀眾看的最大動因是什么?你最希望讀者從你的樹種得到什么?
16:29 柴靜:以前我也有一個想法記者年紀輕輕的就寫自己的過去,起碼到七老八十。我寫的時候還是有兩個原因的促法,并且有有2008年的陳虻去世,包括離開《新聞?wù){(diào)查》,這兩個事是我沒有想到的。我原先想到是陳虻到了80歲還在罵我。不是說你這個人已經(jīng)生命衰落了就降臨了,沒有辦法選擇。所以人沒有辦法規(guī)劃未來,背對著死亡一步步倒退著生活,離開《新聞?wù){(diào)查》也是這樣。
16:29 人應該有一個記錄,就是陳虻上的無意識當中的死亡,你不能活在無意識當中。寫這本書不是為了悼念他,他不喜歡悼念。我寫完以后不知道老陳怎么看,肯定覺得我寫的還不夠周詳,也很抱歉,只能這樣了。只要我們活著,死者還活著。只要心里的眼睛張著,我們還沒有死,死者就還沒有死。
16:29 說是分享的話,你們能夠在我身上看到你們自己,能夠有一份共勉,就可以了。謝謝大家。
16:29 主持人:我喜歡稍微有點硬的提問,有人說,你和白巖松已經(jīng)變成央視的心靈雞湯了,你怎么看這個評價?
16:29 柴靜:我們倆被雞湯了,我們沒有開微博,但是微博上有很多白巖松、柴靜語錄,可能是假接我們的口說出想說的話。人人說自己的話,為自己負責,有這么負責任的意識將來才有負責任的輿論界、負責任的新聞界,所以你再好的目的是以撒謊的方式或欺騙的方式說出來,這個目的已經(jīng)沒有價值了。謝謝!
16:29 主持人:我一直覺得你是解藥,但是又愛又怕,我覺得你好秋水輕破,我很糾結(jié)白巖松的糾結(jié),同時自私地為自己尋找解藥。請問如何像春天的水一樣擁有生發(fā)的力量,春暖花開,生生不息?同時請問結(jié)婚生子是什么時候? 16:29 柴靜:我想起來我二十三四歲進央視,陳虻為什么那么批評我,我那時候說話就是這個感覺。所以陳虻老罵我,你簡直是嬌柔做作,不可忍受。我說你管我呢,我生活中愛怎么說就怎么說。他說,你這樣就幸福不了。我說,這跟幸福不了什么關(guān)系。他說,你到30多歲經(jīng)受了大挫折才會平時,那時候才會有幸??裳浴,F(xiàn)在活著,起碼是心靈踏實了。至于說生活中遇到了什么,不太去想,最重要是我能不能匹配上我想要的幸福。你想要的東西能不能配得上!謝謝。
16:29 主持人:什么時候結(jié)婚生子?
16:30 柴靜:我小的時候住在家屬院了,我的媽是老師。16:30 主持人:扯的有點遠。
16:30 柴靜:這個家屬院是一戶一戶愛著的,每天我在里屋做作業(yè)的,這個門隨時能推開,我們鄰居、其他人就能進來,今天你們家小靜又長胖了,今天看到在路上跟一個男生走,這很正常,在單位里面人都是這么長大的。當時就想當我長大的時候就想保護自己的私生活,如果你們想從我這兒得到什么,希望你們也能夠?qū)W習到這些的態(tài)度,謝謝!
16:30 主持人:其實是幫我們老白問的,老白希望下一本書抱著孩子,但是她不說。為什么柴姑娘的朋友都是老男人?你們覺得我老嗎?
16:30 柴靜:我書里面寫的更多是閨蜜嘛,老樊,她一直特別糾結(jié)我寫的這本書是什么,老是問柴靜有沒有寫得我年輕貌美,我就加了兩個字,好看。還有我們家老郝,現(xiàn)在在海南帶孩子。
16:30 主持人:老樊在書里面寫的非??蓱z,是被央視收養(yǎng)的。在別人都在放棄新聞去做娛樂節(jié)目時,你為何能繼續(xù)堅持做新聞,做一個真正的新聞人?向你致敬。跟我沒有關(guān)系,我那是養(yǎng)家糊口。我結(jié)婚了,我有孩子,我們家的門常打開。16:30 柴靜:邱老剛跟我,有一天會看見。
16:30 主持人:那是因為你在那里,因為你們的團隊在那里。
16:31 柴靜:人活著有個念想,怎么痛苦怎么樣,我這人做娛樂節(jié)目肯定不如羅永浩做得好。如果這輩子允許我干,可能就干這一個事。
16:41 主持人:今天特別幸運參加的首發(fā)今天的儀式,什么原因讓你在CCTV堅持那么長時間?另外想問你平常都喜歡看什么書?
16:41 柴靜:堅持談不上,如果想堅持就累死了,我挺享受這個工作的。我挺幸運的,就像一個小孩特別喜歡玩電子游戲,有人跟我說你進游戲廳,待一個星期,還給你錢,就是這么個感覺。什么也別問,就狠狠地插進去,把刀柄容沒掉,就要這樣活著。16:41 主持人:《山西,山西》引用了很多數(shù)據(jù),去了解一個人、一個事,是怎么讓自己沉下心來的?這是你本能的好奇心嗎?
16:41 柴靜:我是一個以前步態(tài)下笨工夫的人,你想原來受到的滋養(yǎng)就是言情小說和流行歌曲,做新聞的時候有很多先天弱點,需要下笨工夫。這個行業(yè)需要你工作,你發(fā)現(xiàn)笨工夫不是一個精神。其實山西后來還挺喜歡的,但是這章差點被所有人墻壁了,因為開頭的時候沒有下工夫,就停留在抒發(fā)感慨的層面上,沒有這樣意義。這樣作為一個山西人經(jīng)歷了生活。我在寫文章的時候有很多采訪,采訪我爸、我妹,跟他們聊天,就想把他們的回憶喚醒,就是越寫越有趣,有趣是一個最好的導演,寫的時候意識不到自己是在吃力。
16:42 主持人:如何做一名稱職的調(diào)查記者,如何處理生活中的不悅的問題、如何處理掉頭發(fā)的問題?什么時候出PANG手機的?
16:42 柴靜:一個人害怕的時候就要有一個勁,你要有一個警惕,所以精神上就比較敏感,不會老化、不會僵化,所以不悅也是思想更新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對于我來說。還是對自己要有一個觀察,你怎么報道別人,就怎么報道自己,不要太情緒化,我是從小就是小黃毛,頭發(fā)比較少,沒掉過,大概就是這樣,大概是遺傳我爸。
16:42 主持人:我站在這兒問調(diào)頭發(fā)的事。如何建立自己的獨立人格?這個問題有點大,簡單數(shù)數(shù)。
16:42 柴靜:六哥以前老批評我,你提問的時候別大問,上來就是人生的終極意義是什么。但是他說的獨立,就是剛才演講中的詞,是因為我不獨立才要掙脫這個束縛,首先要認識到自己的不獨立、蒙昧、愚蠢、盲從的狀態(tài)的可怕,要意識到自己。我給大家的建議有一些好朋友,我這些年受益于在座的朋友和在場的朋友,朋友特別多,有時候通過他們的眼睛看看自己。我這么做節(jié)目的時候,老六怎么看,羅永浩怎么看。做一期節(jié)目有的朋友給我打電話,柴姑娘別笑啊,笑就不性感了。其實我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你這個新聞人要保持這樣一個狀態(tài),所以有些人相互督促,我覺得對自己來說是比較促成的方式,謝謝他們。
16:43 主持人:剛剛是六哥的調(diào)度不善,沒有進行好,因為時間非常寶貴,羅永浩剛剛已經(jīng)叫了半天了,就是占用了他的時間,現(xiàn)在是占用大家的時間,本來說4點多結(jié)束,現(xiàn)在占用了大家的時間。接下來問兩個問題。
16:43 柴靜,你好,沒有像您那么多的經(jīng)歷,請問沒有故事的人該怎么寫故事?
16:43 主持人:我是來自華北電力大學新聞中心的小記者,明年是我們新聞記者團成立一周年,將有一些小活動,很期待您如果有時間來學校激勵同學們,請問你愿意嗎?記者王喜。16:43 柴靜:不睦名利真不敢當,沒想過這個事,也不是因為不睦名利才做的。我是一個比較漢的人,從小不太動,也不喜歡跟外界交際,就喜歡自己待著,也是活的比較舒服的狀態(tài)。當了主持人就有外界的邀請,一般推也是因為懶,你答應了一家不答應另一家也不太好,就不去,這樣早上就可以睡懶覺。就是這么著我舒服,沃野不是特別愿意多到高校做演講。16:43 主持人:沒有出場費。
16:43 柴靜:一個人成天說自己是個很討厭的事,而且我在寫這本書的時候盡量把自己誠信地交付出去,包括我寫的東西,寫到我奶奶去世或者我個人的感情,但是對讀者要誠實,其實我最私人的東西都在其中了,如果大家愿意的話字里行間翻閱也是見我入吾吧。16:43 主持人:到底是答應了,還是沒有答應。就是讓大家買書。最后一個問題,請問在你的采訪中可能有的人因為你是柴靜而接受采訪,并且說一些對其他媒體不愿意說的話。而且因為你被太多人認識而受到了阻礙,無法作為隱藏在鏡頭后的人。你的名氣給你帶來了什么?
16:43 柴靜:我能理解,名氣對新聞來講是利還是弊利弊雜陳,不能說只要好的地方,不要不好的地方帶給你最重要的是知名度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期待,期待你的報道能夠客觀的,或者比較公正地能夠反應這個事件的本來面目。歸根到底考驗是你面對采訪對象,困難是同意采訪,再困難是坐到你面前怎么問。我舉一個小例子,我們也做了虐童事件的報道,這中間有一個非常困難的處境,就是要不要采訪被拎起耳朵的小孩和被扔到垃圾筒的小孩。有兩種意見,一種是采,因為是新聞元素必須要采。另一種是不要采,會傷害到孩子。警察也很為難,我們辦案時需要,但是你們不好說。最后看著我說你拿主意吧,我說,這樣吧,如果父母同意的話我可以先見一見孩子,在見的過程中根據(jù)我的感受來判斷,我現(xiàn)在說不好。那得孩子大概是6歲,父親把他帶到我們的面包車上,然后他跟我面對面坐著。在跟孩子交談的過程中,我覺得我可以采,也要采。我就跟我同事說了一下,開機,但是拍側(cè)面,不要拍孩子的臉。我問他的問題,他說他都還記得。我還那么小就把我扔進了垃圾童。那小孩特別可憐,一個小男孩。那么小就把我扔了,我爸爸一個月來看我一次??吹叫『⒌氖旨m結(jié)地擰在一起,這是糾結(jié)時很本能的。我很自然地把手放過去,然后他抓住了我的手,抓住我的手拍完了。拍照之后跟攝像說可以了,但是我要跟孩子說幾句話,抱著他的臉我說,謝謝你經(jīng)常跟我們談這么多,但是我很對不起你,因為我讓你說這些,我讓你痛苦,所以我很抱歉。但是你說了這些可以讓很多像你這樣的小孩不再碰到這樣的事,阿姨謝謝你。然后這個孩子抱我,抱特別緊,抱了好一會不撒手,我跟他說,阿姨我喜歡你。他說,我也喜歡你。其實這個世界上沒有什么規(guī)則和技巧,沒有寫在教科書上可以延用的規(guī)律,你只能用心去感受,做出人本來應該有的反應,這只是人跟人之間生命的把握。謝謝!16:43 主持人:柴老是很會保護自己的人,但是這樣容易有很多小道消息,比如跟誰戀愛了,跟誰結(jié)婚了,碰到這樣的問題怎么解決? 16:43 柴靜:就是不用解決。
16:44 主持人:就是讓謠言滿天飛嗎?
16:44 柴靜:我覺得說服跟解釋是最累的事,我覺得我連辟謠的時間都沒有。
16:44 主持人:其實你只要用行動就可以做出很多的解釋,來上一期我的節(jié)目。再怎么變還是那么欣賞你、喜歡你。今天請柴靜和在座的各位親朋、好友們說幾句話。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351958721
第三篇:發(fā)布會演講稿
各位評委同事,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紹線路工區(qū)QC小組本次的QC成果。本次線路工區(qū)QC小組的課題是《解決令克操作困難的問題》,本小組成立于2010年5月份,共有成員10名,開展活動共計85次,每周2~3次。這是小組成員介紹。小組活動進度為:1-2月份課題選擇和QC培訓。2~4月份現(xiàn)狀調(diào)查及目標設(shè)定,4~5月份原因分析及要因確認,5~6月份對策制定和實施,6~10月份效果檢查驗證,10~11月份鞏固措施及總結(jié)。
近幾年松陽電網(wǎng)建設(shè)大規(guī)模的開展,在線路工區(qū)管轄范圍內(nèi)的線路設(shè)備中,令克的數(shù)量在不斷增加,截止2010年年底線路工區(qū)管轄范圍內(nèi)共有令克約1100多臺,幾乎每天都有人員對其進行操作。在落實安全措施過程中,多次碰到因令克安裝角度問題,在取下或放上熔管時無法操作或操作比較困難。特別操作一些老舊令克時,由于令克棒與熔管之間的設(shè)計不夠合理,單憑令克棒放上或取下熔管,很容易造成熔管掉落,砸到工作人員或設(shè)備,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00為解決令克安裝時熔管軸線與地面的垂線夾角角度未在15至30之間,同時由于
人員所站立位置的限制,在操作熔管時難度較大。和在放上或取下令克的熔管時,經(jīng)常發(fā)生熔管掉落砸到操作人員及設(shè)備的情況,對人生安全及設(shè)備安全存在較大的隱患這兩個問題,本小組選擇《《解決令克操作困難的問題》作為本次QC小組課題。
目前線路工區(qū)管轄范圍內(nèi)的1100多臺令克中,能正常操作的約600臺,令克安裝不符合要求的約380臺,令克棒與令克不匹配的約120臺。左圖為因令克安裝角度問題難以操作的情況。主要原因是熔管軸承為半圓形,而令克的卡口只有熔管軸承直徑的3/4大。一旦安裝角度不符合要求,就可能導致熔管軸承卡在令克卡口中無法操作的情況。左圖為令克棒與令克不匹配的情況:主要原因為部分老舊令克與令克棒不匹配,造成操作時令克棒橫軸頂在令克下樁頭上,無法放上或取下熔管,給操作帶來很大的困難。
2010年全年操作令克共計530多次,其中正常操作410次,占實際操作的77.3%操作時熔管掉落78次,占實際操作的14.7%;因令克安裝角度問題31次,占實際操作的6%;令克棒與令克不匹配的11次,占實際操作的2%,如圖顯示有操作困難和操作時熔管掉落的高達120多次,基本每操作4次就發(fā)生1次。
為解決這個問題,本次課題的目標為:設(shè)計一種裝置能有效解決令克操作困難的問題。該裝置需滿足以下四點要求。
1、可自由調(diào)整熔管的上下角度;
2、保證令克棒原有的安全特性不變;
3、能有效的防止熔管掉落;
4、具有牢固可靠,能重復使用。
導致令克操作困難易掉落的原有主要有:
1、人員,人員技術(shù)技能的差異;
2、設(shè)備,令克棒與老舊令克不匹配和令克熔管安裝角度不符合設(shè)計要求;
3、工器具,令克棒棒頭設(shè)計不合理
4、故障,一旦熔管因熔絲燒斷后則難以取下。從這魚刺圖的分析我們得出以下6點末端因素。
1、熔管軸線與地面的垂線夾角小于15 ;
2、熔管軸線與地面的垂線夾角大于30°;
3、令克棒棒頭設(shè)計不合理;
4、熔管因熔絲燒斷難以取下;
5、操作人員技術(shù)技能的差異;
6、令克棒與老舊令克不匹配。
根據(jù)這6點末端因素本開展要因分析及確認。此表為小組要因確認計劃。
1、針對熔管軸線與地面的垂線夾角小于15°這一因素,進行現(xiàn)場調(diào)查后發(fā)現(xiàn)目前許多已在投運的設(shè)備由于產(chǎn)品的本身原因,老的一批令克未安裝令克附件,導致熔管軸線與地面的垂線夾角小于150。確定本因素為非要因
2、針對熔管軸線與地面的垂線夾角大于30°這一因素進行施工現(xiàn)場及物料的調(diào)查,了解到目前新安裝的令克都已配有令克附件,但在安裝過程中發(fā)現(xiàn)有部分令克附件由于角度過大造成熔管軸線與地面的垂線夾角大于30°確定本因素為非要因。
3、針對令克棒棒頭設(shè)計不合理這一因素,對現(xiàn)有的令克棒進行調(diào)查。左圖為目前所使用的令克棒,令克棒的棒頭只有一根圓形橫軸,無任何掛環(huán)或附件。在操作令克過
程中,熔管會前后晃動,容易掉落,且無法調(diào)整熔管角度,一但碰到令克安裝角度問題,就很難操作。確定本因素為要因
4、針對熔管因熔絲燒斷難以取下這一因素,對令克熔管熔絲燒壞故障現(xiàn)場進行調(diào)查。發(fā)現(xiàn)當熔管內(nèi)熔絲熔斷后,熔管壓舌因無熔絲支撐,失去張力,重心發(fā)生改變后,使熔管與令克底座連接處的方向也發(fā)生改變,垂直與地面,導致熔管難以取下。如左圖。
5、針對操作人員技術(shù)技能的差異這一因素,對線路工區(qū)所有技工的專業(yè)技能水平進行調(diào)查分析。線路工區(qū)目前有技工18名,其中配電線路高級工6名,中級工12名,工作時間20年以上的5名,10年至20年之間的3名,5年至10年之間的7名,5年以下的3名。專業(yè)技能及工作經(jīng)驗方面存在著參差不齊的情況
6、針對令克棒與老舊令克不匹配這一因素,對目前已投運10年以上的令克進行現(xiàn)場調(diào)查發(fā)現(xiàn),在線路工區(qū)管轄范圍內(nèi)擁有不同型號的令克多達13種,許多比較老舊的令克型號與目前的令克棒不匹配,操作時令克棒橫軸頂在令克下樁頭上,無法放上或取下熔管,給操作帶來很大的困難。
根據(jù)確定后的要因制定對策計劃。造成令克操作困難的要因為令克棒棒頭設(shè)計不合理。根據(jù)這一要因制定相應對策。
左圖為本次新裝置的設(shè)計圖紙。右圖為實際產(chǎn)物。通過對現(xiàn)有的令克棒及令克熔管進行測量,結(jié)合實際工作中所碰到的困難。通過大家的努力,設(shè)計出了一款安裝在令克棒頭上的小裝置,并通過局安檢認證。該裝置是廢物利用的產(chǎn)物,材料選用廢舊令克上樁頭的銅片制作。令克上樁頭的銅片具有良好的伸展性和柔韌性,符合該裝置的制作要求。
在新裝置制作完成后,對其進行了各種情況的檢驗。左圖為對新裝置防熔管掉落檢驗。將令克熔管固定于裝置的凹槽內(nèi),將新裝置的開口垂直于地面,并將令克棒上下晃動后。熔管依舊在裝置的凹槽中。有效的防止了令克熔管在放上或取下過程中掉落的情況發(fā)生。
左圖為新裝置調(diào)整熔管上下角度的檢驗。當令克熔管軸線與地面的垂線夾角大于300或小于150,以及熔絲熔斷,熔管與令克底座連接處的方向發(fā)生改變時,操作人員可利用該裝置根據(jù)角度進行相應的調(diào)整,順利進行操作。有效的避免了在操作令克中因令克安裝角度問題難以操作的情況發(fā)生。
這兩張為現(xiàn)場實際檢驗照片,使用新裝置在現(xiàn)場進行取下和放上熔管的操作,并根據(jù)令克安裝角度進行調(diào)整。
2011年6月至10月,線路工區(qū)在所管轄的設(shè)備上采用該裝置進行操作檢驗,共操作85次,其中熔管掉落3次,都為人員因素造成。基本解決了操作令克熔管時難度較大或容易掉落的問題。經(jīng)過實際效果檢驗,充分證實了在操作令克時,采用該裝置能很好的解決了本次活動中所羅列的相關(guān)問題,確保工作人員順利進行操作。
鞏固措施:
1、對裝置的材料及外觀改進使其更加美觀
2、將裝置送安全工器具檢測單位進行檢測
3、對使用中發(fā)現(xiàn)的新問題及時改進
4、定期對該裝置進行保養(yǎng)調(diào)試
5、建議通過專業(yè)的廠家進行生產(chǎn)
本次QC活動圓滿達成了目標,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提高了小組成員的專業(yè)技能水平和運用QC方法的能力。增強了QC小組的活動積極性和團隊協(xié)作配合能力。為今后的QC活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chǔ)。
本次線路工區(qū)QC成果已發(fā)布完畢,請各位專家領(lǐng)導批評指導,謝謝大家。
第四篇: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一: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lǐng)導、各位客戶、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在繁忙之際專程前來參加廣州松興的此次產(chǎn)品發(fā)布會!請允許我代表公司全體員工向各位朋友表示最真誠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的新產(chǎn)品發(fā)布會是廣州松興電器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舉辦的首屆產(chǎn)品發(fā)布會,產(chǎn)品發(fā)布會發(fā)言稿。正如大家已經(jīng)聽到和看到的,今天我們所推出的中頻電阻焊機新產(chǎn)品,是建立在我們與博世力士樂公司建立戰(zhàn)略合作伙伴關(guān)系基礎(chǔ)之上、通過雙方的努力共同完成的產(chǎn)品結(jié)晶。雖然我們的新產(chǎn)品可能還不夠完善,但希望通過此次的展示,能給自身增加壓力、添加動力;希望通過此次的展示,能夠傳遞我們公司未來發(fā)展的信息,更多的了解市場反饋信息以及客戶的需求信息。
作為中國焊接行業(yè)的民營企業(yè),我們率先在行業(yè)合作方面與國際知名的博世力士樂公司開展戰(zhàn)略合作。我們的目的,是希望根據(jù)市場導向,以博世力士樂雄厚的技術(shù)優(yōu)勢為基礎(chǔ),結(jié)合松興電器的技術(shù)應用能力和設(shè)備制造能力,不斷為客戶開發(fā)制造各種自動化生產(chǎn)所需的焊接設(shè)備。
我們和博世力士樂的合作,今天的授權(quán)儀式僅僅是一種形式,事實上我們已經(jīng)合作兩年了。在過去的時間里我們對博世力士樂的技術(shù)和產(chǎn)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取得了成功的案例。通過這個過程,使我們對客戶的需求、以及如何運用博世力士樂先進的控制技術(shù)和系統(tǒng)、同時結(jié)合我們的設(shè)備來滿足客戶對生產(chǎn)工藝、節(jié)拍以及節(jié)能環(huán)保等各方面的要求方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所以,我很自信地認為,通過這樣的合作,我們能把雙方的資源都充分地結(jié)合起來,我們能夠在焊接這個領(lǐng)域里表現(xiàn)出雙方共同的優(yōu)勢。一方面我們能夠為滿足客戶的需求,運用廣州松興的服務(wù)和設(shè)計制造能力,以及過去在行業(yè)領(lǐng)域的經(jīng)驗,把博世力士樂的技術(shù)變成客戶的價值。另一方面,我們會得到博世力士樂的技術(shù)支持以及全球應用經(jīng)驗,使得我們的產(chǎn)品發(fā)展能夠更加持續(xù)。希望我們與博世力士樂的戰(zhàn)略合作,能夠在中國裝備制造業(yè)領(lǐng)域里廣泛地推廣中頻焊接技術(shù)的應用和設(shè)備使用。我希望,我們能夠與博世力士樂、與在座的各位朋友一起為社會的節(jié)能減排、為推動中國焊接事業(yè)和裝備工業(yè)的發(fā)展做貢獻
再次感謝大家的光臨,謝謝!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二: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2024字)
尊敬的各位領(lǐng)導,各位嘉賓,各位媒體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很榮幸今天能夠邀請到各位來參加*******秋冬新品發(fā)布會,在此我謹代表LIZZY向各界朋友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真誠的感謝!感謝你們多年來對LIZZY的支持與厚愛!
LIZZY是一個有著11年成長歷史的女裝設(shè)計師品牌,這11年來,市場見證著LIZZY的點滴成長,從默默無聞到擁有自己獨有的垂青者,這份成長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珍惜,去呵護,因為它凝結(jié)著LIZZY對于詮釋時尚、傳播時尚、引領(lǐng)時尚的一份執(zhí)著夢想??上驳氖牵瑥膯渭兊摹吧a(chǎn)制造”到逐步成為具備一定時尚感召力的“品牌經(jīng)營”企業(yè),麗琪公司也正在完成它的角色蛻變。一個集設(shè)計、生產(chǎn)、銷售為一體的成熟型女裝品牌企業(yè)正在精心的孵化之中。
當然,這個成熟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一直認為,LIZZY這11年來之所以沒有經(jīng)歷太多的大起大落,一路既往地能夠保持逐年增長的穩(wěn)定發(fā)展態(tài)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LIZZY擁有著一個理性健康的企業(yè)文化,同時,它又深知自己從事的是一個極其感性的產(chǎn)業(yè),它必須通過富有想象力的設(shè)計去張揚它的內(nèi)在品牌文化、渲染它的品牌性格,只有這樣,它才能讓它的消費群體表現(xiàn)出忠誠而又愉悅的歸屬感。因此,這11年的發(fā)展,也是LIZZY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張馳有度的一個過程。
應當說,08年LIZZY秋冬新品延續(xù)并且升華了LIZZY“低調(diào)奢華”的美學體驗。這一季設(shè)計的靈感將“都市優(yōu)雅”的簡約之美發(fā)揮到了極致。這樣的優(yōu)雅并不過分直白,而是強調(diào)在細部的處理實現(xiàn)它“秀外慧中”的訴求。如何才能讓變化多端的搭配產(chǎn)生出不變的美感?這正是這一季LIZZY設(shè)計的核心訴求。LIZZY希望跳脫單品的一枝獨秀,而去盡力強調(diào)系列感以及風格突出的不同搭配。同時,在基本款之間具備很高配搭指數(shù)的基礎(chǔ)上,LIZZY希望能夠通過有效的搭配指導來引導顧客激發(fā)自身的靈感以及想象力,形成品牌與消費者之間審美方式的有效互動。
另外,LIZZY成熟的配色技巧一直為市場所稱道,這一季中性而不失溫暖的色調(diào)仍然成為了08秋冬新品鐘情的情緒表達,這樣的中性是含蓄的,不帶有一點攻擊性的,同時,(紅,黃,蘭,碌)等顏色也加入到了LIZZY的色彩方案之中,表現(xiàn)出LIZZY年輕俏麗的活躍氣息,LIZZY希望,隨著08奧運年的到來,自己在新一年里展現(xiàn)的優(yōu)雅感覺是流動著的,而正是在中性與亮色調(diào)之間的巧妙變幻,讓LIZZY在明暗交替、流光溢彩的色調(diào)之中顯露芳華。
之所以要花很多時間向大家介紹這一季LIZZY的設(shè)計風格,我想,一方面是為了契合這次LIZZY秋冬新品發(fā)布會的活動主題;另一方面,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夠了解LIZZY多年來立足于市場的生命力所在,這個生命力也就是“原創(chuàng)設(shè)計的生命力”。任何品牌故事的講述都必須建立在非常強勢的產(chǎn)品以及設(shè)計能力之上。品牌的精、氣、神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這個“源”,這個“本”就是我們提供給消費者的產(chǎn)品。因此,我希望通過此次秋冬新品發(fā)布會向各位領(lǐng)導,以及我們的加盟商、代理商,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消費者、我們的市場做一個匯報作為一個設(shè)計師品牌,LIZZY不會動搖它在產(chǎn)品設(shè)計能力以及品質(zhì)把控方面的精細標準。這一點對于LIZZY的過去、現(xiàn)在和將來而言始終很重要。
最后,我想強調(diào)的一個概念是,LIZZY并不是一個純粹的理想主義設(shè)計師品牌,它有非??焖俚氖袌龇磻獧C制,這也是我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diào)的一個理念藝術(shù)與商業(yè)必須達到高度的融合,這才是衡量一個設(shè)計師品牌是否成功的指針。因此,這一季的秋冬新品精準地分析、研究了消費者的喜好,同時它又適度地前瞻了時尚,因此這一季的設(shè)計方案仍然是建立在對市場的充分把脈,以及對流行風潮的合理預測的基礎(chǔ)之上的。當然,作為此季LIZZY秋冬新品風格的最大亮點:即單品之間具備很高的搭配指數(shù),實際上也體現(xiàn)出了LIZZY品牌經(jīng)營的創(chuàng)新思路。我們要強調(diào)的是,LIZZY和消費者之間存在著很密切的情感維系。它通過設(shè)計來整合品牌的整體風格,激發(fā)消費者的想象力,同時,這個互動的過程也將對系列化銷售的市場業(yè)績提升起到實質(zhì)性的作用。
另外,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幾個好消息是,今年4月末,LIZZY品牌在匯聚國內(nèi)外頂級一線女裝品牌的杭州大廈絢麗登陸,7月,面積達170平方米的LIZZY北京旗艦店也將在北京資和信百貨優(yōu)雅登場,自此,“LIZZY”品牌針對華東、華北區(qū)域市場的有效滲透以及擴張戰(zhàn)略也將正式拉開序幕。另外,400余方傳播LIZZY時尚生活方式的LIZZY時尚生活館也已經(jīng)正式入駐沈陽,所謂“得渠道者得天下”,我相信,隨著全國終端渠道網(wǎng)絡(luò)的逐步擴張與成熟,08年LIZZY必將展開她的天使之翼,在品牌形象的提升以及渠道建設(shè)等環(huán)節(jié)實現(xiàn)質(zhì)的飛躍。
在此,我也真誠地希望在座各位領(lǐng)導和各位同仁能夠多多支持與關(guān)愛LIZZY,它是一個成長型的品牌,同時它也是一個充滿夢想的品牌,你們的支持與關(guān)愛,將是她成熟起來的最重要的動力引擎,謝謝大家!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三: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1694字)
尊敬的各位領(lǐng)導,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們相聚在廣州松興電器有限公司,舉行廣州松興電器新型中頻電阻焊機的新產(chǎn)品發(fā)布會。
首先,我十分榮幸地向大家介紹今天到場的特邀嘉賓:
中國電焊機標準化委員會主任、成都焊接研究所所長、電焊機雜志社社長尹顯華先生
中國壓力焊專委會常務(wù)副主任、上海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王敏女士
德國博世力士樂亞太地區(qū)負責人史平格先生
博世力士樂中國地區(qū)負責人劉天鵬總經(jīng)理
廣東省焊接學會副理事長謝群集先生
廣東省焊接學會副理事長楊乃來先生
深圳發(fā)展銀行廣州分行行長馬智遠先生
今天來到的客人大多數(shù)都是長期以來給予廣州松興電器極大關(guān)懷和支持的各位用戶。此外,還有松下電焊機的各地代理商的朋友、松興代理店的各位朋友以及我們的供應商朋友等。
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廣州松興電器有限公司以及全體員工向一貫熱情關(guān)懷、支持松興電器成長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謝。
今天將向大家推薦介紹的新型中頻電阻焊機,是我們與德國博世集團建立起戰(zhàn)略合作伙伴關(guān)系的基礎(chǔ)上誕生的。眾所周知,德國博世力士樂的焊接控制技術(shù)處于世界領(lǐng)先地位。松興電器作為一家專業(yè)的電阻焊產(chǎn)品制造公司,在不斷努力使自身技術(shù)水平提升的同時,為了追求完善的產(chǎn)品質(zhì)量,滿足客戶對產(chǎn)品性能和質(zhì)量的不斷需求,我們也一直在努力尋求與國內(nèi)外同行的技術(shù)合作,以應對市場快速變化的節(jié)奏。松興電器與博世力士樂公司的合作,應追溯到兩年前,我記得是在XX年4月,現(xiàn)在算起來正好是兩年前的時候,我們的一家關(guān)系很好的客戶是汽車制造行業(yè)的日系客戶,需要中頻逆變焊接專機。當時,松興雖然在交流電阻焊的控制方面具備一定的能力和經(jīng)驗,但在逆變控制領(lǐng)域都還比較薄弱,于是我們找到了博世上海的王平先生,由博世為我們提供控制系統(tǒng),我們負責焊機本體的設(shè)計制作。通過這種形式,最終滿足了那家客戶的要求,這是松興與博世力士樂的第一次產(chǎn)品合作。通過這次合作,使我們對博世力士樂控制系統(tǒng)的優(yōu)越性能以及先進的控制技術(shù)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認識。特別是在合作過程當中,王平先生/等博世力士樂的技術(shù)工程師,他們對專業(yè)技術(shù)的把握和認真務(wù)實的工作態(tài)度,給我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兩年來,通過雙方業(yè)務(wù)合作的增進,公司之間的認識不斷加深。于是,如何將雙方業(yè)務(wù)層面的合作升級為企業(yè)之間的戰(zhàn)略合作,這個課題被提到了議事日程上來。
經(jīng)過長期的溝通交流,我們和博世力士樂公司之間的了解和認識不斷增進,在市場經(jīng)營和戰(zhàn)略合作的很多問題上取得共識。去年的11月,我們訪問了德國博世力士樂總部,隨后,于去年12月雙方正式簽訂了公司之間的戰(zhàn)略合作協(xié)議。接下來,將向大家展示的廣州松興的新型中頻電阻焊機,就是我們合作的第一代產(chǎn)品。
我們與博世力士樂公司之間的戰(zhàn)略合作,既是企業(yè)與企業(yè)之間的一種相互認同,同時也是應市場需求應運而生的必然產(chǎn)物。企業(yè)之間的戰(zhàn)略合作不僅僅是一種策略的互換,更在于合作雙方資源的共享與整合。廣州松興的電阻焊技術(shù)發(fā)展,與國內(nèi)的大多數(shù)同行一樣,經(jīng)歷了工頻交流、直流脈沖、三相低頻、次級整流、微機控制和質(zhì)量技術(shù)監(jiān)控技術(shù)水平提升的過程,在交流電阻焊方面我們已經(jīng)具備了一定的實力和經(jīng)驗。但是,在中頻逆變電阻焊機技術(shù)的發(fā)展應用方面,與國外先進技術(shù)、產(chǎn)品更新?lián)Q代速度以及國內(nèi)市場發(fā)展的需求相比,仍存在很大的距離??焖侔l(fā)展的市場需求與技術(shù)發(fā)展的不對稱,促使我們考慮與國外具備成熟的優(yōu)秀逆變技術(shù)的企業(yè)進行合作,加快技術(shù)應用的速度,以對應市場競爭快速變化的需求。博世力士樂公司所擁有的雄厚的技術(shù)資源和先進的控制系統(tǒng),將幫助我們解決這方面的課題;反過來,通過廣州松興對博世力士樂中頻控制系統(tǒng)的技術(shù)和產(chǎn)品的市場應用,又可以促進博世力士樂的技術(shù)和產(chǎn)品在中國的市場認同,幫助其實現(xiàn)市場目標。應該說,這種合作是雙方資源的有效運用和互補。今天,在我們新產(chǎn)品發(fā)布的同時,我們雙方合作的中頻電阻焊技術(shù)應用中心也已經(jīng)順利建成。
從此,我們可以形成從設(shè)備選型、工藝方案和操作培訓,到成功應用的一站式服務(wù)體系,快速應對客戶的各種需求。我們雙方將致力于通過技術(shù)應用中心的工作,在為客戶提供優(yōu)質(zhì)服務(wù)的同時,培養(yǎng)客戶使用習慣,推進中頻焊機行業(yè)標準的建立。
第五篇: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范文1
各位領(lǐng)導、各位同行、各位朋友:
非常榮幸能和大家一起見證蒼穹數(shù)碼20xx年新產(chǎn)品發(fā)布。蒼穹數(shù)碼在短短一年內(nèi)推出了多款產(chǎn)品,不管是在展會,還是在雜志上,都能看到你們的產(chǎn)品。覆蓋面也很全面,我相信,這些都很成功的吸引了大多數(shù)代理商的眼球。
我們搞測繪的人都知道,從50年代,我國開始開展大地測量,構(gòu)建國家級的控制網(wǎng),但主要還是用進口的儀器產(chǎn)品。但近幾年,隨著北斗的發(fā)展,一大批優(yōu)秀的GNSS工作者從海外歸來,我們又看到了國產(chǎn)儀器發(fā)展的希望。說句實話,在代理國產(chǎn)品牌上,我們一直都有所保留。畢竟國產(chǎn)儀器起步晚,最長的也不過二十年的時間。不客氣的說,國產(chǎn)產(chǎn)品,不管是性能、品質(zhì),還是穩(wěn)定性等方面與進口儀器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但這兩年我通過與蒼穹接觸,感覺蒼穹的經(jīng)營理念和大多數(shù)的國產(chǎn)企業(yè)不大一樣,瞄準的是國際一流技術(shù),自主創(chuàng)新。說大一點,它讓我看到了國產(chǎn)GNSS的`希望。當然蒼穹現(xiàn)在的產(chǎn)品跟國外的某些品牌相比還是有差距的,但相去不遠,而且價格上與之相比非常有優(yōu)勢。
另外,我了解孫總的學術(shù)背景,所以蒼穹這個企業(yè)的特點也非常突出,軟件、硬件都有,它們提供的不是單一的產(chǎn)品,而是完善的系統(tǒng),是行業(yè)應用完整的解決方案。這樣技術(shù)背景的企業(yè)提供的服務(wù)注定準確、快速、全面。據(jù)我所知,蒼穹就為很多行業(yè)量身定做了行業(yè)應用模塊,比如國土的、水利的、林業(yè)的、電力巡檢的,為我們與客戶交洽提供了有利的途徑。最近我還聽說,你們的RTK在南海測量中表現(xiàn)也不錯。這次發(fā)布會上的新品和前兩個月帶去我那兒測試的產(chǎn)品技術(shù)上又有不少改良,蒼穹這種不斷探索,勇于創(chuàng)新的精神很讓我佩服,相信你們很快就能在國際舞臺上占一席之地。
我一直在尋求一種有保障的商業(yè)化合作方式。從今天的新產(chǎn)品發(fā)布會來看,我還是非常有信心的,我相信在坐的各位應該和我有同樣的感觸。
最后我在此祝愿蒼穹公司,不斷創(chuàng)新,事業(yè)興旺!祝愿在座各位朋友生意興隆,財源廣進!謝謝大家!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范文2
尊敬的各位領(lǐng)導、各位客戶、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在繁忙之際專程前來參加xxx的此次產(chǎn)品發(fā)布會!請允許我代表公司全體員工向各位朋友表示最真誠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的新產(chǎn)品發(fā)布會是xxx電器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舉辦的首屆產(chǎn)品發(fā)布會。正如大家已經(jīng)聽到和看到的,今天我們所推出的中頻電阻焊機新產(chǎn)品,是建立在我們與xxx公司建立戰(zhàn)略合作伙伴關(guān)系基礎(chǔ)之上、通過雙方的努力共同完成的產(chǎn)品結(jié)晶。雖然我們的新產(chǎn)品可能還不夠完善,但希望通過此次的展示,能給自身增加壓力、添加動力;希望通過此次的展示,能夠傳遞我們公司未來發(fā)展的信息,更多的了解市場反饋信息以及客戶的需求信息。
作為中國焊接行業(yè)的民營企業(yè),我們率先在行業(yè)合作方面與國際知名的'xxx公司開展戰(zhàn)略合作。我們的目的,是希望根據(jù)市場導向,以xxx雄厚的技術(shù)優(yōu)勢為基礎(chǔ),結(jié)合松興電器的技術(shù)應用能力和設(shè)備制造能力,不斷為客戶開發(fā)制造各種自動化生產(chǎn)所需的焊接設(shè)備。
我們和xxx的合作,今天的授權(quán)儀式僅僅是一種形式,事實上我們已經(jīng)合作兩年了。在過去的時間里我們對xxx的技術(shù)和產(chǎn)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取得了成功的案例。通過這個過程,使我們對客戶的需求、以及如何運用xxx先進的控制技術(shù)和系統(tǒng)、同時結(jié)合我們的設(shè)備來滿足客戶對生產(chǎn)工藝、節(jié)拍以及節(jié)能環(huán)保等各方面的要求方面有
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所以,我很自信地認為,通過這樣的合作,我們能把雙方的資源都充分地結(jié)合起來,我們能夠在焊接這個領(lǐng)域里表現(xiàn)出雙方共同的優(yōu)勢。一方面我們能夠為滿足客戶的需求,運用xxx的服務(wù)和設(shè)計制造能力,以及過去在行業(yè)領(lǐng)域的經(jīng)驗,把xxx的技術(shù)變成客戶的價值。另一方面,我們會得到xxx的技術(shù)支持以及全球應用經(jīng)驗,使得我們的產(chǎn)品發(fā)展能夠更加持續(xù)。希望我們與xxx的戰(zhàn)略合作,能夠在中國裝備制造業(yè)領(lǐng)域里廣泛地推廣中頻焊接技術(shù)的應用和設(shè)備使用。我希望,我們能夠與xxx、與在座的各位朋友一起為社會的節(jié)能減排、為推動中國焊接事業(yè)和裝備工業(yè)的發(fā)展做貢獻。
再次感謝大家的光臨,謝謝!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范文3
尊敬的各位領(lǐng)導、xx的全體同事以及遠道而來的朋友們:
大家好!
天寒地凍,凍不住大家的熱情;雪兆豐年,預兆成功的喜悅。很高興今天能和大家一道參加xxxx網(wǎng)絡(luò)通訊有限公司的新品發(fā)布會,讓我們共享這個振奮人心的時刻!
21世紀第二個十年是中國互聯(lián)網(wǎng)突飛猛進的階段,發(fā)展主題已經(jīng)從“普及率提升”轉(zhuǎn)換到“使用程度加深”,傳統(tǒng)的衣食住行扎根網(wǎng)絡(luò),互聯(lián)網(wǎng)購物、物流入侵市場,政府網(wǎng)上辦公效率直線上升,xx公司的產(chǎn)生和發(fā)展絕非偶然:沐改革開放之春風,迎網(wǎng)絡(luò)繁盛之夏日,攜人性服務(wù)之秋毫,解市場乏力之寒冰。移動互聯(lián)網(wǎng)的過速發(fā)展少不了弊端,單純依靠自己的力量想發(fā)展無異于自縛其足,國內(nèi)巨頭騰訊京東的強強聯(lián)合無疑是最好的證明,智能手機頻出更迭預示移動端強大的功能占領(lǐng),如何推廣自己成了人人必須面對的門檻。
xx公司坐落于高新區(qū),背依實力雄厚的古城西安,面向國內(nèi)經(jīng)濟腹地豫鄂川,西著(zhuo)絲綢之路一線穿,東接滬陜高速指點蘇滬海邊。憑借天賦優(yōu)良的地理環(huán)境,xx公司在移動互聯(lián)網(wǎng)新形式之下不斷突破自我,新建的移動互聯(lián)網(wǎng)運營中心,輻射在智能wifi,電信業(yè)務(wù)以及智能家居區(qū)域,暨方案設(shè)計、產(chǎn)品銷售、安裝維修于一體的.三維服務(wù)模式。形成了展示在大家面前欣欣向榮的xx新形象。她駕馭國內(nèi)外互聯(lián)網(wǎng)飛速發(fā)展的快船,填補當下互聯(lián)網(wǎng)運營市場空白,培養(yǎng)網(wǎng)絡(luò)新時代復合型人才,催生互聯(lián)網(wǎng)新興生產(chǎn)性服務(wù)業(yè)的轉(zhuǎn)型升級,使廠家商家和我家三家面對面對話成為可能,盡我所能的方便您的生活,真正做到享受尊貴——智慧人生,您只需要想法,剩下的我們來做。
在這里,我謹代表兗礦集團、萬科集團、中國電信、紫薇地產(chǎn)、比亞迪等眾多朋友及合作伙伴對xxxx公司送上最誠摯的祝福:祝xx公司新品發(fā)布會取得圓滿成功,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傲人的成績;祝今天到場不到場的各企業(yè)合作伙伴,來年;祝在座百忙之中遠道而來的朋友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謝謝大家!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范文4
尊敬的各位嘉賓、觀眾和業(yè)界專家: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興能夠為大家介紹我們公司的最新產(chǎn)品。首先,我想請大家看到我們的產(chǎn)品名稱時,是否能夠立刻想到它的特點和優(yōu)勢。是的,我們的產(chǎn)品名稱正是“智贏”,它代表了我們的產(chǎn)品定位和理念——通過智能技術(shù)和數(shù)據(jù)分析,讓用戶實現(xiàn)成功和贏利。
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們一直致力于研發(fā)出一款真正能夠幫助用戶實現(xiàn)高質(zhì)量盈利的軟件。我們的團隊經(jīng)過反復測試和改進,最終推出了智贏。它能夠幫助用戶在股票、期貨和外匯等市場上實現(xiàn)更好的投資收益。
智贏具有以下特點和優(yōu)勢:
它能夠在短時間內(nèi)分析出數(shù)百種交易指標,幫助用戶快速準確地制定投資策略。
其次,我們的產(chǎn)品具有強大的風險控制模塊。它能夠根據(jù)用戶的風險偏好和資產(chǎn)狀況,自動調(diào)整投資方案,避免大額虧損。
最后,我們的產(chǎn)品還提供了豐富的數(shù)據(jù)分析和投資建議。用戶可以通過智贏平臺獲取股票、期貨和外匯市場的最新資訊和分析,以及專業(yè)的.投資建議。
通過智贏,我們相信用戶將能夠更好地把握市場機會,實現(xiàn)穩(wěn)定和可持續(xù)的投資收益。我們的團隊將繼續(xù)不斷創(chuàng)新和改進我們的產(chǎn)品,為用戶提供更優(yōu)質(zhì)的服務(wù)和體驗。
謝謝大家的關(guān)注和支持!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范文5
各位嘉賓:
大家好!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在國務(wù)院保監(jiān)委直接領(lǐng)導和關(guān)懷下,已經(jīng)走過了五十九年的風雨歷程,不斷發(fā)展壯大,現(xiàn)在,總資產(chǎn)已經(jīng)突破1萬億元,連續(xù)五年入圍世界500強,中國人壽是中國大陸歷史最久、規(guī)模最大、網(wǎng)絡(luò)最全、服務(wù)最優(yōu)的專業(yè)化壽險公司。分業(yè)經(jīng)營十年來,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尤其是,中國人壽有取得了輝煌的業(yè)績。為了答謝一直以來關(guān)注和支持中國人壽發(fā)展的廣大客戶,分公司決定在今天特別舉辦“年業(yè)績報告暨新產(chǎn)品發(fā)布會”目的是向給予我們長期支持和信賴的嘉賓們表達一份真心的感恩之情,希望通過今天專家的講座,使您在事業(yè)成功,家庭幸福的基礎(chǔ)上給您帶來全新的`理財觀念,同時也希望通過我們的服務(wù)為您帶來全新的服務(wù)體驗和尊貴感受。在此,我代表中國人壽分公司全體員工向在座的嘉賓朋友以及各位精英致以親切的問候和熱烈歡迎!
伴隨著中國人壽的成長壯大,我們分公司同樣創(chuàng)造了非凡的業(yè)績。目前,公司擁有9個縣級分支機構(gòu)、71個營銷網(wǎng)點、xxx多名壽險代理人,市場份額占地區(qū)的60%以上,而且每年以20%以上的增幅不斷擴大,截至20xx年xx月我們公司的保費收入達到了6億2千萬。創(chuàng)歷史同期新高。這些成績的取得是我們?nèi)w員工、特別是在座的銷售精英們共同努力的結(jié)果,更離不開廣大客戶的信任、支持與厚愛。今天我們有幸請到各位嘉賓,歡聚在一起,共同探討家庭理財?shù)脑掝},這對國壽事業(yè)的發(fā)展和各位嘉賓的家庭生活,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各位嘉賓朋友:感謝您多年來對我們的支持與信任。同時也感謝各位事業(yè)同仁,幾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今天我門舉辦這樣一個活動,目的是增進了解、加深友誼、更好的服務(wù)客戶,創(chuàng)造雙贏。我們堅信,有各位嘉賓一如既往的支持,有全體國壽同仁的不懈努力,我們的事業(yè)一定會更加美好,我們的合作前景也一定會更加廣闊。
最后,恭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節(jié)日快樂!
謝謝大家!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范文6
各位嘉賓:
大家好!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在國務(wù)院保監(jiān)委直接領(lǐng)導和關(guān)懷下,已經(jīng)走過了五十九年的風雨歷程,不斷發(fā)展壯大,現(xiàn)在,總資產(chǎn)已經(jīng)突破1萬億元,連續(xù)五年入圍世界500強,中國人壽是中國大陸歷史最久、規(guī)模最大、網(wǎng)絡(luò)最全、服務(wù)最優(yōu)的專業(yè)化壽險公司。分業(yè)經(jīng)營十年來,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尤其是20xx年,中國人壽有取得了輝煌的業(yè)績。為了答謝一直以來關(guān)注和支持中國人壽發(fā)展的廣大客戶,xx分公司決定在今天特別舉辦“xx年業(yè)績報告暨新產(chǎn)品發(fā)布會”目的是向給予我們長期支持和信賴的嘉賓們表達一份真心的感恩之情,希望通過今天專家的講座,使您在事業(yè)成功,家庭幸福的基礎(chǔ)上給您帶來全新的理財觀念,同時也希望通過我們的服務(wù)為您帶來全新的服務(wù)體驗和尊貴感受。在此,我代表中國人壽xx分公司全體員工向在座的嘉賓朋友以及各位精英致以親切的問候和熱烈歡迎!
伴隨著中國人壽的成長壯大,我們xx分公司同樣創(chuàng)造了非凡的業(yè)績。目前,公司擁有9個縣級分支機構(gòu)、71個營銷網(wǎng)點、多名壽險代理人,市場份額占xx地區(qū)的60%以上,而且每年以20%以上的增幅不斷擴大,截至20xx年10月我們公司的保費收入達到了6億2千萬。創(chuàng)歷史同期新高。這些成績的取得是我們?nèi)w員工、特別是在座的銷售精英們共同努力的結(jié)果,更離不開廣大客戶的信任、支持與厚愛。今天我們有幸請到各位嘉賓,歡聚在一起,共同探討家庭理財?shù)?話題,這對國壽事業(yè)的發(fā)展和各位嘉賓的家庭生活,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各位嘉賓朋友:感謝您多年來對我們的支持與信任。同時也感謝各位事業(yè)同仁,幾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今天我門舉辦這樣一個活動,目的是增進了解、加深友誼、更好的服務(wù)客戶,創(chuàng)造雙贏。我們堅信,有各位嘉賓一如既往的支持,有全體國壽同仁的不懈努力,我們的事業(yè)一定會更加美好,我們的合作前景也一定會更加廣闊。
最后,恭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節(jié)日快樂!
謝謝大家!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范文7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媒介朋友、各位xxx同仁:
大家下午好!
歡迎各位參加xx品牌啟動儀式暨20xx年xxx木業(yè)新品品鑒會”,我謹代表xxx木業(yè)向諸位同仁、各界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xxx品牌經(jīng)過十年的發(fā)展與積累,在行業(yè)里有了極好的口碑,我們孕育并打造了xxx品牌,鍛造出了一支經(jīng)受過實戰(zhàn)洗禮的xxx運營團隊,并迎來了xxx發(fā)展的重要轉(zhuǎn)折期。今天我們又站在新時代的肩膀上,沐浴著新的藝術(shù)文化理念,為了xxx的可持續(xù)發(fā)展,xxx木業(yè)投入數(shù)千萬資金,耗時八個多月,研制并推出以強化木地板、多層實木地板為主的104款中高端新品,開創(chuàng)了地板行業(yè)奢侈品的先河。
xxx高端新品,蘊含獨特的文化內(nèi)涵、藝術(shù)格調(diào)的設(shè)計、珍貴木種的'取材、先進的生產(chǎn)工藝。每片地板都是一種特殊的創(chuàng)作,是天然木質(zhì)的氣味,是藝術(shù)的聲音。一個夢想、一個標志、一個杰作,每一片xxx艾米家產(chǎn)品都是精益求精的品質(zhì)和巧奪天工般技藝的完美結(jié)合,從舉世聞名的手法主義藝術(shù)到讓人驚嘆的精工細琢。
我想,xxx發(fā)展爆發(fā)期就在不遠處,一個屬于信任支持xxx,并和xxx共發(fā)展的朋友們的機遇正在來臨!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方向引領(lǐng)道路,方向成就未來!讓我們秉持優(yōu)秀的文化理念,心懷仁愛感恩的思想,付出不亞于任何人的努力,用我們的智慧和雙手創(chuàng)造屬于你我、屬于xxx、屬于我們每一個人的共同發(fā)展合作雙贏的美好未來!
新年新氣象,新品新形象,今天我們在這里舉行新品發(fā)布會,我相信,xxx艾米家新品牌的啟動與新品的上市,將猶如綻放在春天里的兩朵奇葩,散發(fā)出誘人的光彩!
最后,我預祝“xxx新品發(fā)布會”獲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范文8
尊敬的各位領(lǐng)導、各位來賓、友文的全體同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今天能和大家一道共享這個振奮人心的時刻!友文通過一年的努力在xx年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在這里,請允許我代表友文公司對在座的各位表示深深的`謝意!感謝各位經(jīng)銷商、供應商及顧問公司、外協(xié)單位、廣告公司等一切關(guān)心友文事業(yè)的各界同仁給予我們的支持與幫助,是你們培育了友文更廣闊的發(fā)展平臺;同時也感謝這一年來奮斗在友文各條戰(zhàn)線的全體員工及管理者,是你們辛勤的汗水澆灌出友文今天的成功!
xx年是公司引進現(xiàn)代企業(yè)管理模式,實行改革并取得突飛猛進的一年。在過去的一年里,公司在品牌的樹立、新組織架構(gòu)體系的調(diào)整、各項規(guī)章制度的建立、人才團隊的打造、新組織文化體系的形成等方面進行有力的探索,并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形成了展示在大家面前欣欣向榮的友文新形象。
展望xx年,友文將繼續(xù)深化改革,并且將xx年確定為公司的基礎(chǔ)管理年、成本管理年。面對這個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為了保持公司在整個檳榔行業(yè)中的領(lǐng)先地位,我們將努力規(guī)范企業(yè)管理流程、完善基礎(chǔ)建設(shè),營造良好的企業(yè)文化氛圍。在新的一年里我們將在以張總為核心的企業(yè)高層領(lǐng)導下,使我們的友文更高、更強、更輝煌!我相信有了我們大家辛勤的工作,通力的協(xié)作,我們就一定能夠?qū)崿F(xiàn)我們的目標,成為行業(yè)中真正的領(lǐng)頭軍!接下來讓我們具體來看一下公司xx的經(jīng)營主題及革新目標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范文9
尊敬的各位領(lǐng)導、各位客戶、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在繁忙之際專程前來參加廣州松興的此次產(chǎn)品發(fā)布會!請允許我代表公司全體員工向各位朋友表示最真誠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的新產(chǎn)品發(fā)布會是廣州松興電器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舉辦的首屆產(chǎn)品發(fā)布會,產(chǎn)品發(fā)布會發(fā)言稿。正如大家已經(jīng)聽到和看到的,今天我們所推出的中頻電阻焊機新產(chǎn)品,是建立在我們與博世力士樂公司建立戰(zhàn)略合作伙伴關(guān)系基礎(chǔ)之上、通過雙方的努力共同完成的'產(chǎn)品結(jié)晶。雖然我們的新產(chǎn)品可能還不夠完善,但希望通過此次的展示,能給自身增加壓力、添加動力;希望通過此次的展示,能夠傳遞我們公司未來發(fā)展的信息,更多的了解市場反饋信息以及客戶的需求信息。
作為中國焊接行業(yè)的民營企業(yè),我們率先在行業(yè)合作方面與國際知名的博世力士樂公司開展戰(zhàn)略合作。我們的目的,是希望根據(jù)市場導向,以博世力士樂雄厚的技術(shù)優(yōu)勢為基礎(chǔ),結(jié)合松興電器的技術(shù)應用能力和設(shè)備制造能力,不斷為客戶開發(fā)制造各種自動化生產(chǎn)所需的焊接設(shè)備。
我們和博世力士樂的合作,今天的授權(quán)儀式僅僅是一種形式,事實上我們已經(jīng)合作兩年了。在過去的時間里我們對博世力士樂的技術(shù)和產(chǎn)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取得了成功的案例。通過這個過程,使我們對客戶的需求、以及如何運用博世力士樂先進的控制技術(shù)和系統(tǒng)、同時結(jié)合我們的設(shè)備來滿足客戶對生產(chǎn)工藝、節(jié)拍以及節(jié)能環(huán)保等各方面的要求方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所以,我很自信地認為,通過這樣的合作,我們能把雙方的資源都充分地結(jié)合起來,我們能夠在焊接這個領(lǐng)域里表現(xiàn)出雙方共同的優(yōu)勢。一方面我們能夠為滿足客戶的需求,運用廣州松興的服務(wù)和設(shè)計制造能力,以及過去在行業(yè)領(lǐng)域的經(jīng)驗,把博世力士樂的技術(shù)變成客戶的價值。另一方面,我們會得到博世力士樂的技術(shù)支持以及全球應用經(jīng)驗,使得我們的產(chǎn)品發(fā)展能夠更加持續(xù)。希望我們與博世力士樂的戰(zhàn)略合作,能夠在中國裝備制造業(yè)領(lǐng)域里廣泛地推廣中頻焊接技術(shù)的應用和設(shè)備使用。我希望,我們能夠與博世力士樂、與在座的各位朋友一起為社會的節(jié)能減排、為推動中國焊接事業(yè)和裝備工業(yè)的發(fā)展做貢獻
再次感謝大家的光臨,謝謝!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范文10
尊敬的公司領(lǐng)導及各位來自各地的經(jīng)銷商朋友們:
大家好!
在此春暖花開之季,我們大家歡聚在美麗的成都,借xx大酒店這一方風水寶地召開20xx新品發(fā)布會。這次會議能得以順利召開,離不開信息公司領(lǐng)導的支持和各位尊敬的經(jīng)銷商朋友的多方關(guān)照。在此請允許我代表xx公司的所有同事,向遠道而來的xx公司領(lǐng)導表示衷心的感謝,對各地經(jīng)銷商朋友長期以來一貫支持和幫助表示由衷的感激和深深地致敬,你們辛苦了!
xx公司歷經(jīng)風風雨雨,始終堅持以客戶至上為宗旨,以適應市場為原則,至今已有八年的發(fā)展歷史,是比較知名的老牌小家電專業(yè)代理商之一。到20xx年,已經(jīng)成功代理的產(chǎn)品有。其主要經(jīng)營區(qū)域已經(jīng)覆蓋有信心,在生產(chǎn)廠家和各位經(jīng)銷商朋友的一貫支持下,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共同耕耘,20xx年公司營業(yè)額實現(xiàn)5600萬,20xx年將挑戰(zhàn)7800萬的目標!保持每年40%以上的穩(wěn)定增長。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各廠家的支持,同時也跟各位經(jīng)銷商朋友的的支持是分不開的,在此,我再次對今天光臨本次會議的'所有嘉賓致以最誠摯的感謝!
產(chǎn)品一貫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始終追求產(chǎn)品的精益求精、其高品質(zhì)的理念已深入消費者的心里,20xx年公司將堅持“規(guī)范市場、深耕渠道、提高單產(chǎn)”的營銷戰(zhàn)略。繼續(xù)深入拓展渠道市場,提高在縣級及鄉(xiāng)鎮(zhèn)市場風扇的產(chǎn)品上樣率,提高整體銷量。同時將在各區(qū)域的重點終端持續(xù)做好形象建設(shè)的基礎(chǔ)工作,以市區(qū)亮點終端帶動整體區(qū)域終端形象的生動化,來提升單店產(chǎn)出。扭轉(zhuǎn)長期以來風扇自然銷售的現(xiàn)實狀況,在各區(qū)域設(shè)置的推廣人員,將以促銷活動的方式開辟風扇銷售的新模式。以達到銷售的穩(wěn)定增長及更好的為經(jīng)銷商朋友服務(wù)!
總結(jié)20xx年經(jīng)營區(qū)域單店產(chǎn)量不高的問題,公司在專設(shè)大客戶部直接對3c、ka及傳統(tǒng)家電系統(tǒng)進行管理和跟進。有了分工細致的管理層,接下來是營銷團隊的中堅力量業(yè)務(wù)人員、推廣、督導人員。業(yè)務(wù)人員直接對一線的促銷人員進行管理,同時直供終端的促銷人員也受公司管理層的直接關(guān)注。為了讓公司整個營銷團隊良性的運作,圍繞著營銷團隊我們的服務(wù)部門分別有財務(wù)部、品管部、制單室、配送、服務(wù)公司為銷售保架護航!
為適應現(xiàn)代企業(yè)管理的要求,與網(wǎng)合作,建立了代理產(chǎn)品資料網(wǎng)絡(luò)庫和維修服務(wù)溝通網(wǎng)絡(luò)平臺,廣大客戶朋友通過該網(wǎng)絡(luò)系統(tǒng)可方便快速地查詢自己所想獲取的相關(guān)產(chǎn)品庫存信息、產(chǎn)品詳細資料,也可以通過網(wǎng)絡(luò)糸統(tǒng)留下各種意見或建議。通過一年以來的網(wǎng)絡(luò)普及運用,公司基本實現(xiàn)了現(xiàn)代化無紙辦公,有效的提高了營銷團隊的辦事效率和信息準確度,更及時更準確的把握市場變化,對瞬息萬變的市場運籌帷幄!新品發(fā)布會領(lǐng)導致辭
20xx年是中國的奧運年,也以“誰與爭風”的主題給在坐各位朋友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以更高、更快、更強的奧運精神再次在新的高度起飛!各位經(jīng)銷商朋友們也會因為操作而在家電奧運競技場上奪得金牌。xx公司也將在你們的支持下再創(chuàng)輝煌!20xx年讓我們攜手共享機遇,再創(chuàng)新高!最后,我預祝本次大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產(chǎn)品發(fā)布會演講稿范文11
尊敬的公司領(lǐng)導及各位來自各地的經(jīng)銷商朋友們:
大家好!
在此春暖花開之季,我們大家歡聚在美麗的成都,借xx大酒店這一方風水寶地召開20xxxx新品發(fā)布會。這次會議能得以順利召開,離不開信息公司領(lǐng)導的支持和各位尊敬的經(jīng)銷商朋友的多方關(guān)照。在此請允許我代表xx公司的所有同事,向遠道而來的xx公司領(lǐng)導表示衷心的感謝,對各地經(jīng)銷商朋友長期以來一貫支持和幫助表示由衷的感激和深深地致敬,你們辛苦了!
xx公司歷經(jīng)風風雨雨,始終堅持以客戶至上為宗旨,以適應市場為原則,至今已有八年的發(fā)展歷史,是xx比較知名的老牌小家電專業(yè)代理商之一。到20xx年,已經(jīng)成功代理的產(chǎn)品有xx。其主要經(jīng)營區(qū)域已經(jīng)覆蓋有信心,在生產(chǎn)廠家和各位經(jīng)銷商朋友的一貫支持下,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共同耕耘,xx年公司營業(yè)額實現(xiàn)5600萬,xx年將挑戰(zhàn)7800萬的目標!保持每年40%以上的穩(wěn)定增長。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各廠家的支持,同時也跟各位經(jīng)銷商朋友的的支持是分不開的,在此,我再次對今天光臨本次會議的所有嘉賓致以最誠摯的感謝!
xx產(chǎn)品一貫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始終追求產(chǎn)品的精益求精、其高品質(zhì)的理念已深入消費者的心里,xx年公司將堅持“規(guī)范市場、深耕渠道、提高單產(chǎn)”的營銷戰(zhàn)略。繼續(xù)深入拓展渠道市場,提高在縣級及鄉(xiāng)鎮(zhèn)市場風扇的產(chǎn)品上樣率,提高整體銷量。同時將在各區(qū)域的重點終端持續(xù)做好形象建設(shè)的基礎(chǔ)工作,以市區(qū)亮點終端帶動整體區(qū)域終端形象的生動化,來提升單店產(chǎn)出。扭轉(zhuǎn)長期以來風扇自然銷售的現(xiàn)實狀況,在各區(qū)域設(shè)置的推廣人員,將以促銷活動的方式開辟風扇銷售的新模式。以達到xx銷售的穩(wěn)定增長及更好的為經(jīng)銷商朋友服務(wù)!
總結(jié)xx年經(jīng)營區(qū)域單店產(chǎn)量不高的問題,公司在專設(shè)大客戶部直接對3C、KA及傳統(tǒng)家電系統(tǒng)進行管理和跟進。有了分工細致的管理層,接下來是營銷團隊的中堅力量業(yè)務(wù)人員、推廣、督導人員。業(yè)務(wù)人員直接對一線的促銷人員進行管理,同時直供終端的促銷人員也受公司管理層的直接關(guān)注。為了讓公司整個營銷團隊良性的運作,圍繞著營銷團隊我們的服務(wù)部門分別有財務(wù)部、品管部、制單室、配送、服務(wù)公司為銷售保架護航!
為適應現(xiàn)代企業(yè)管理的要求,xx與xx網(wǎng)合作,建立了代理產(chǎn)品資料網(wǎng)絡(luò)庫和維修服務(wù)溝通網(wǎng)絡(luò)平臺,廣大客戶朋友通過該網(wǎng)絡(luò)系統(tǒng)可方便快速地查詢自己所想獲取的.相關(guān)產(chǎn)品庫存信息、產(chǎn)品詳細資料,也可以通過網(wǎng)絡(luò)糸統(tǒng)留下各種意見或建議。通過一年以來的網(wǎng)絡(luò)普及運用,公司基本實現(xiàn)了現(xiàn)代化無紙辦公,有效的提高了營銷團隊的辦事效率和信息準確度,更及時更準確的把握市場變化,對瞬息萬變的市場運籌帷幄!
xx年是中國的奧運年,xx也以“誰與爭風”的主題給在坐各位朋友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以更高、更快、更強的奧運精神再次在新的高度起飛!各位經(jīng)銷商朋友們也會因為操作xx而在家電奧運競技場上奪得金牌。xx公司也將在你們的支持下再創(chuàng)輝煌!xx年讓我們攜手共享機遇,再創(chuàng)新高!最后,我預祝本次大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