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統(tǒng)計(jì)學(xué)專業(yè)名詞中英對(duì)照
population 母體
sample 樣本
census 普查
sampling 抽樣
quantitative 量的
qualitative/categorical 質(zhì)的discrete 離散的continuous 連續(xù)的
population parameters 母體參數(shù)
sample statistics 樣本統(tǒng)計(jì)量
descriptive statistics 敘述統(tǒng)計(jì)學(xué)
inferential/inductive statistics 推論/歸納統(tǒng)計(jì)學(xué)
levels of measurement 衡量尺度
nominal scale 名目尺度
ordinal scale 順序尺度
interval scale 區(qū)間尺度
ratio scale 比例尺度
frequency distribution 次數(shù)分配
relative frequency 相對(duì)次數(shù)
range 全距
class midpoint 組中點(diǎn)
class limits 組限
class boundaries 組界
class width 組距
cumulative frequency(以下)累加次數(shù)
decumulative frequency 以上累加次數(shù)
histogram 直方圖
pie chart 餅圖
ogive 肩形圖
frequency polygon 多邊形圖
cumulative frequency polygon 累加次數(shù)多邊形圖
box plot 盒須圖
stem and leaf plot 枝葉圖
measures of central tendency 中央趨勢(shì)量數(shù)
mean平均數(shù)
median 中位數(shù)
mode 眾數(shù)
location measures 位置量數(shù)
percentile 百分位數(shù)
quartile 四分位數(shù)
decile 十分位數(shù) dispersion measures 分散量數(shù)
range 全距
interquartile-range IQR 四分位距
mean absolute deviation平均絕對(duì)離差
variance 變異數(shù)
standard deviation 標(biāo)準(zhǔn)差
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變異系數(shù)
left-skewed 左偏
negative-skewed 負(fù)偏
right-skewed 右偏
positive-skewed 正偏
contingency table 列聯(lián)表
sampling distribution(of a statistic)(某個(gè)統(tǒng)計(jì)量的)抽樣分布
point estimate 點(diǎn)估計(jì)值
point estimator 點(diǎn)估計(jì)式
unbiased estimator 不偏點(diǎn)估計(jì)式
efficient estimator 有效點(diǎn)估計(jì)式
consistent estimator 一致點(diǎn)估計(jì)式
confidence level 信賴水準(zhǔn)
confidence interval 信賴區(qū)間
null hypothesis 虛無假設(shè)
alternative hypothesis 對(duì)立假設(shè)
left-tailed test 左尾檢定
right-tailed test 右尾檢定
two-tailed test 雙尾檢定
test statistic 檢定統(tǒng)計(jì)量
critical value 臨界值
A
abscissa 橫坐標(biāo)
absence rate 缺勤率
absolute number 絕對(duì)數(shù)
absolute value 絕對(duì)值
accident error 偶然誤差
accumulated frequency 累積頻數(shù)
alternative hypothesis 備擇假設(shè)
analysis of data 分析資料
analysis of variance(ANOVA)方差分析
arith-log paper 算術(shù)對(duì)數(shù)紙
arithmetic mean 算術(shù)均數(shù)
assumed mean 假定均數(shù) arithmetic weighted mean 加權(quán)算術(shù)均數(shù)
asymmetry coefficient 偏度系數(shù)
average平均數(shù)
average deviation平均差
B
bar chart 直條圖、條圖
bias 偏性
binomial distribution 二項(xiàng)分布
biometrics 生物統(tǒng)計(jì)學(xué)
bivariate normal population 雙變量正態(tài)總體
C
cartogram 統(tǒng)計(jì)圖
case fatality rate(or case mortality)病死率
census 普查
chi-sguare(X2)test 卡方檢驗(yàn)
central tendency 集中趨勢(shì)
class interval 組距
classification 分組、分類
cluster sampling 整群抽樣
coefficient of correlation 相關(guān)系數(shù)
coefficient of regression 回歸系數(shù)
coefficient of variability(or coefficieut of variation)變異系數(shù)
collection of data 收集資料
column 列(欄)
combinative table 組合表
combined standard deviation 合并標(biāo)準(zhǔn)差
combined variance(or poolled variance)合并方差
complete survey 全面調(diào)查
completely correlation 完全相關(guān)
completely random design 完全隨機(jī)設(shè)計(jì)
confidence interval 可信區(qū)間,置信區(qū)間
confidence level 可信水平,置信水平
confidence limit 可信限,置信限
constituent ratio 構(gòu)成比,結(jié)構(gòu)相對(duì)數(shù)
continuity 連續(xù)性
control 對(duì)照
control group 對(duì)照組
coordinate 坐標(biāo) correction for continuity 連續(xù)性校正
correction for grouping 歸組校正
correction number 校正數(shù)
correction value 校正值
correlation 相關(guān),聯(lián)系
correlation analysis 相關(guān)分析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相關(guān)系數(shù)
critical value 臨界值
cumulative frequency 累積頻率
D
data 資料
degree of confidence 可信度,置信度
degree of dispersion 離散程度
degree of freedom 自由度
degree of variation 變異度
dependent variable 應(yīng)變量
design of experiment 實(shí)驗(yàn)設(shè)計(jì)
deviation from the mean 離均差
diagnose accordance rate 診斷符合率
difference with significance 差別不顯著
difference with significance 差別顯著
discrete variable 離散變量
dispersion tendency 離中趨勢(shì)
distribution 分布、分配
E
effective rate 有效率
eigenvalue 特征值
enumeration data 計(jì)數(shù)資料
equation of linear regression 線性回歸方程
error 誤差
error of replication 重復(fù)誤差
error of type II Ⅱ型錯(cuò)誤,第二類誤差
error of type I Ⅰ型錯(cuò)誤,第一類誤差
estimate value 估計(jì)值
event 事件
experiment design 實(shí)驗(yàn)設(shè)計(jì)
experiment error 實(shí)驗(yàn)誤差
experimental group 實(shí)驗(yàn)組
extreme value 極值
F
fatality rate 病死率
field survey 現(xiàn)場(chǎng)調(diào)查
fourfold table 四格表
freguency 頻數(shù)
freguency distribution 頻數(shù)分布
G
Gaussian curve 高斯曲線
geometric mean 幾何均數(shù)
grouped data 分組資料
H
histogram 直方圖
homogeneity of variance 方差齊性
homogeneity test of variances 方差齊性檢驗(yàn)
hypothesis test 假設(shè)檢驗(yàn)
hypothetical universe 假設(shè)總體
I
incidence rate 發(fā)病率
incomplete survey 非全面調(diào)檢
indepindent variable 自變量
indivedual difference 個(gè)體差異
infection rate 感染率
inferior limit 下限
initial data 原始數(shù)據(jù)
inspection of data 檢查資料
intercept 截距
interpolation method 內(nèi)插法
interval estimation 區(qū)間估計(jì)
inverse correlation 負(fù)相關(guān)
K
kurtosis coefficient 峰度系數(shù)
L
latin sguare design 拉丁方設(shè)計(jì)
least significant difference 最小顯著差數(shù) least square method 最小平方法,最小乘法
leptokurtic distribution 尖峭態(tài)分布
leptokurtosis 峰態(tài),峭度
linear chart 線圖
linear correlation 直線相關(guān)
linear regression 直線回歸
linear regression eguation 直線回歸方程
link relative 環(huán)比
logarithmic normal distribution 對(duì)數(shù)正態(tài)分布
logarithmic scale 對(duì)數(shù)尺度
lognormal distribution 對(duì)數(shù)正態(tài)分布
lower limit 下限
M
matched pair design 配對(duì)設(shè)計(jì)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數(shù)理統(tǒng)計(jì)(學(xué))
maximum value 極大值
mean 均值
mean of population 總體均數(shù)
mean square 均方
mean variance 均方,方差
measurement data 講量資料
median 中位數(shù)
medical statistics 醫(yī)學(xué)統(tǒng)計(jì)學(xué)
mesokurtosis 正態(tài)峰
method of least squares 最小平方法,最小乘法
method of grouping 分組法
method of percentiles 百分位數(shù)法
mid-value of class 組中值
minimum value 極小值
mode 眾數(shù)
moment 動(dòng)差,矩
morbidity 患病率
mortality 死亡率
N
natality 出生率
natural logarithm 自然對(duì)數(shù)
negative correlation 負(fù)相關(guān)
negative skewness 負(fù)偏志
no correlation 無相關(guān) non-linear correlation 非線性相關(guān)
non-parametric statistics 非參數(shù)統(tǒng)計(jì)
normal curve 正態(tài)曲線
normal deviate 正態(tài)離差
normal distribution 正態(tài)分布
normal population 正態(tài)總體
normal probability curve 正態(tài)概率曲線
normal range 正常范圍
normal value 正常值
normal kurtosis 正態(tài)峰
normality test 正態(tài)性檢驗(yàn)
nosometry 患病率
null hypothesis 無效假設(shè),檢驗(yàn)假設(shè)
O
observed unit 觀察單位
observed value 觀察值
one-sided test 單測(cè)檢驗(yàn)
one-tailed test 單尾檢驗(yàn)
order statistic 順序統(tǒng)計(jì)量
ordinal number 秩號(hào)
ordinate 縱坐標(biāo)
P
pairing data 配對(duì)資料
parameter 參數(shù)
percent 百分率
percentage 百分?jǐn)?shù),百分率
percentage bar chart 百分條圖
percentile 百分位數(shù)
pie diagram 園圖
placebo 安慰劑
planning of survey 調(diào)查計(jì)劃
point estimation 點(diǎn)估計(jì)
population 總體,人口
population mean 總體均數(shù)
population rate 總體率
population variance 總體方差
positive correlation 正相關(guān)
positive skewness 正偏態(tài) power of a test 把握度,檢驗(yàn)效能
prevalence rate 患病率
probability 概率,機(jī)率
probability error 偶然誤差
proportion 比,比率
prospective study 前瞻研究
prospective survey 前瞻調(diào)查
public health statistics 衛(wèi)生統(tǒng)計(jì)學(xué)
Q
quality eontrol 質(zhì)量控制
quartile 四分位數(shù)
R
random 隨機(jī)
random digits 隨機(jī)數(shù)字
random error 隨機(jī)誤差
random numbers table 隨機(jī)數(shù)目表
random sample 隨機(jī)樣本
random sampling 隨機(jī)抽樣
random variable 隨機(jī)變量
randomization 隨機(jī)化
randomized blocks 隨機(jī)區(qū)組,隨機(jī)單位組
randomized blocks analysis of variance 隨機(jī)單位組方差分析
randomized blocks design 隨機(jī)單位組設(shè)計(jì)
randomness 隨機(jī)性
range 極差、全距
range of normal values 正常值范圍
rank 秩,秩次,等級(jí)
rank correlation 等級(jí)相關(guān)
rank correlation coefficent 等級(jí)相關(guān)系數(shù)
rank-sum test 秩和檢驗(yàn)
rank test 秩(和)檢驗(yàn)
ranked data 等級(jí)資料
rate 率
ratio 比
recovery rate 治愈率
registration 登記
regression 回歸
regression analysis 回歸分析 regression coefficient 回歸系數(shù)
regression eguation 回歸方程
relative number 相對(duì)數(shù)
relative ratio 比較相對(duì)數(shù)
relative ratio with fixed base 定基比
remainder error 剩余誤差
replication 重復(fù)
retrospective survey 回顧調(diào)查
Ridit analysis 參照單位分析
Ridit value 參照單位值
S
sample 樣本
sample average 樣本均數(shù)
sample size 樣本含量
sampling 抽樣
sampling error 抽樣誤差
sampling statistics 樣本統(tǒng)計(jì)量
sampling survay 抽樣調(diào)查
scaller diagram 散點(diǎn)圖
schedule of survey 調(diào)查表
semi-logarithmic chart 半對(duì)數(shù)線圖
semi-measursement data 半計(jì)量資料
semi-guartile range 四分位數(shù)間距
sensitivity 靈敏度
sex ratio 性比例
sign test 符號(hào)檢驗(yàn)
significance 顯著性,意義
significance level 顯著性水平
significance test 顯著性檢驗(yàn)
significant difference 差別顯著
simple random sampling 單純隨機(jī)抽樣
simple table 簡(jiǎn)單表
size of sample 樣本含量
skewness 偏態(tài)
slope 斜率
sorting data 整理資料
sorting table 整理表
sources of variation 變異來源
square deviation 方差
standard deviation(SD)標(biāo)準(zhǔn)差 standard error(SE)標(biāo)準(zhǔn)誤
standard error of estimate 標(biāo)準(zhǔn)估計(jì)誤差
standard error of the mean 均數(shù)的標(biāo)準(zhǔn)誤
standardization 標(biāo)準(zhǔn)化
standardized rate 標(biāo)化率
standardized normal distribution 標(biāo)準(zhǔn)正態(tài)分布
statistic 統(tǒng)計(jì)量
statistics 統(tǒng)計(jì)學(xué)
statistical induction 統(tǒng)計(jì)圖
statistical inference 統(tǒng)計(jì)歸納
statistical map 統(tǒng)計(jì)推斷
statistical method 統(tǒng)計(jì)地圖
statistical survey 統(tǒng)計(jì)方法
statistical table 統(tǒng)計(jì)調(diào)查
statistical test 統(tǒng)計(jì)表
statistical treatment 統(tǒng)計(jì)檢驗(yàn)
stratified sampling 統(tǒng)計(jì)處理
stochastic variable 分層抽樣
sum of cross products of 隨機(jī)變量
deviation from mean 離均差積和
sum of ranks 秩和
sum of sguares of deviation from mean 離均差平方和
superior limit 上限
survival rate 生存率
symmetry 對(duì)稱(性)
systematic error 系統(tǒng)誤差
systematic sampling 機(jī)械抽樣
T
t-distribution t分布
t-test t檢驗(yàn)
tabulation method 劃記法
test of normality 正態(tài)性檢驗(yàn)
test of one-sided 單側(cè)檢驗(yàn)
test of one-tailed 單尾檢驗(yàn)
test of significance 顯著性檢驗(yàn)
test of two-sided 雙側(cè)檢驗(yàn)
test of two-tailed 雙尾檢驗(yàn)
theoretical frequency 理論頻數(shù)
theoretical number 理論數(shù)
treatment 處理 treatment factor 處理因素
treatment of date 數(shù)據(jù)處理
two-factor analysis of variance 雙因素方差分析
two-sided test 雙側(cè)檢驗(yàn)
two-tailed test 雙尾檢驗(yàn)
type I error 第一類誤差
type II error 第二類誤差
typical survey 典型調(diào)查
U
u test u檢驗(yàn)
universe 總體,全域
ungrouped data 未分組資料
upper limit 上限
V
variable 變量
variance 方差,均方
variance analysis 方差分析
variance ratio 方差比
variate 變量
variation coefficient 變異系數(shù)
velocity of development 發(fā)展速度
velocity of increase 增長(zhǎng)速度
W
weight 權(quán)數(shù)
weighted mean 加權(quán)均數(shù)
Z
zero correlation 零相關(guān)
第二篇:影視拍攝專業(yè)名詞中英對(duì)照
影視拍攝專業(yè)名詞中英對(duì)照
書面鏡頭攝影術(shù)語
BCU/Big Close-up 大特寫
CU/Close-up 特寫
BS/Bust-shot 胸上 BBS/SS 肩上
WS/Waist sot 腰上
TS/Thigh-shot 大腿上
KS/Knee-shot 膝上
FS/Full figure shot 全身
M2CU/Medium two Close-up 二人近景特寫
M2S/Medium two shot 二人中景
L3S/Long three shot 三人遠(yuǎn)景
GS/Group-shot 三人以上群景
MCU/ Medium Close-up近景
MS/Medium-shot 中景
LS/Long-shot 遠(yuǎn)景
XLS/Extreme long sho 最大遠(yuǎn)景t Low-angle shot 低角度鏡頭
Over shoulder shot 過肩鏡頭 Mirror-shot 折射鏡頭
Crane-shot 升降機(jī)鏡頭
Foot-room 足下空間
Head-room 頭上空間
Looking-room 視線空間
Frame-in 入鏡
Frame-out 出鏡
Flash-Back 回憶
Flash-forward 想象未來
De-focus/Focus-out 焦點(diǎn)模糊
Gobo 前景
工作常用術(shù)語
Cue Sheet 節(jié)目進(jìn)行表
Camera cue sheet/Shooting list 分鏡表
Run down 節(jié)目進(jìn)行提要表
Cue 指示
Cut 切住/停止
Take 取畫面
Ready 準(zhǔn)備
Stand-by 待命
On-air 播出中/攝影中
Off-air 收播/停錄 Fade-in 淡入
Fade-out 淡出
Dissolve 溶入
Wipe 劇割
Super-in//Siper-out 疊入/疊出
Focus-in 對(duì)準(zhǔn)焦距
Focus-out 焦距模糊 _________________
電視攝影機(jī)運(yùn)動(dòng)術(shù)語
Dolly-in 前進(jìn)
Dolly-out 后退
Truck-right 推右
Truck-left 推左
Arc-right 弧型推右
Arc-left 弧型推左
Pan-right 搖右
Pan-left 搖左
Tilt-up 搖上
Tilt-down 搖下
Zoom-in 促進(jìn)
Zoom-out 促退 Zip-pan/Quick-pan 選擇
Camera-Break 攝影機(jī)轉(zhuǎn)場(chǎng)
Crane-up 升高
Crane-down 降下
Boom-up 麥克風(fēng)升高
Boom-down 麥克風(fēng)降低
------------------
攝影輔助術(shù)語
BG/Back-ground 背景
FG/Fore-groumd 前景
Follow 跟隨
Hold-on 不動(dòng)
Through-lens 穿鏡
Pass 經(jīng)過
成音作業(yè)術(shù)語
Mike-test 麥克風(fēng)試音
Audio-level 音量標(biāo)準(zhǔn)
Turn-table 唱盤
Audio tape recorder 錄音機(jī) Echo-effect 回音效果
Open-Boom mike 打開吊桿試麥克風(fēng)
Pedestal 攝影機(jī)架
Title music 節(jié)目名稱音樂或小片頭音樂
Cue(hit)the music 音樂開始/音樂響起
Fade out music 音樂逐漸消失
Music-down 音樂減低
Music-up 音樂揚(yáng)起
Music-to background 音樂見底
Fade in music 音樂輕起漸入
(取才自電視制作常用術(shù)語/中國(guó)電視公司節(jié)目部編印)_________________
------------------
Accountant 會(huì)計(jì)
Account Director 業(yè)務(wù)指導(dǎo)
Account Hanager 業(yè)務(wù)經(jīng)理 Activity 活動(dòng)
Account Executive(A.E.)業(yè)務(wù)員 Interest 興趣
A.D.(Art Director)美術(shù)指導(dǎo) Opinion 意見
A.D.O.(Ampex Digital Optics)Advertisement Hanager 廣告經(jīng)理
Advertising 廣告
Agency 代理商
Agency producer 廣告公司制片
Agenda 議程
Agreement 同意
ANGENIEUX 攝影機(jī)號(hào)
Answer Print 第一次完成拷貝
Animation 卡
通
Animation stand 卡通架
Animator 卡通繪制員
Aperture 光圈
Apple Box 雜用箱
Approve , Approval 同意、核準(zhǔn)
ARRIFLEX 攝影機(jī)名
Argue,argument 爭(zhēng)議
Assistant 助理
Assistant Director 助理導(dǎo)演 Assistant Hanager 副經(jīng)理
Attention 注意 Attention 注意
Attractive 引人注意的 Interest 興趣
Audience 觀眾 Desire 欲望
Audio 聲部 Belief 信念
Avocation 興趣 Action 行動(dòng)
Bargain 議買
Boom operator 吊桿麥克風(fēng)操作員
Boutique 個(gè)人工作室
Budget , Estimate 預(yù)算
Brief , briefing 簡(jiǎn)潔的、簡(jiǎn)報(bào)
Business department 業(yè)務(wù)部
Bus bar lugs 銅夾頭
Blower brush 氣刷
Call time 通告
Camera 攝影機(jī)
Cameraman 攝影師
Candid camera 隱藏式攝影
Carpenter 木匠
Casting director 演員管理
Casting 挑選演員
Catch phrase 標(biāo)題 Catering 餐飲
C.D.(Creative Director)創(chuàng)意指導(dǎo)
Century flag 旗板夾
C.F.(Commercial Film)廣告影片
Check print presentation 初看拷貝
Check List 檢查表
Check Print 初剪拷貝
Choreographer 動(dòng)作指導(dǎo)
Cinematographer 電影攝影師、放映技師
Client 客戶
Client to check set 客戶看布景
Clip light 夾燈
Close-Up(CU)特寫
Close-Up filter 放大鏡
Cocept 概念
Confirm 證實(shí)
Color phase色彩訊號(hào)
Company , corporation 公司
Computer graphic 電腦動(dòng)畫
Composer 作曲家
Competitor 競(jìng)爭(zhēng)者 Contact report 聯(lián)絡(luò)報(bào)表
Confirmation 合約
Confirmation approved 合約同意
Consumer 消費(fèi)者
Consultant 顧問
Constructor 建造商
Continuance 連續(xù)
Copy rights 版權(quán)
Public domain music 版權(quán)開放只音樂
Copy writer 文案
Copy rights 版權(quán)
Costume , Wardrobes 服裝
Cost 成本
Commercial Film 廣告影片
Company , Corporation 公司
Contact Report 聯(lián)絡(luò)報(bào)告
Crane 升降機(jī)
Customer 顧客
Cut 停、跳接
Creative director(C.D)創(chuàng)意指導(dǎo)
Crystal motor 石英馬達(dá)
Dailies(rushes)毛片 Demo(demonstration)試聽?zhēng)д故緟^(qū)
Definition 鮮明度
Depth of Filed 景深
Designer 設(shè)計(jì)家
Dopartment 部門
Overseas Department 海外部
Business Department 業(yè)務(wù)部
Financial Depaetment 財(cái)務(wù)部
Design , designing 設(shè)計(jì)
Delivery 交片,呈交
Detial 細(xì)節(jié)
Director 導(dǎo)演 _________________
------------------
Dissolve 溶接
Discuss , discussion 討論
Difuser frame 鐵圈
Dolly 移動(dòng)車
Down payment 頭期款
Driver 司機(jī) Dubbing 配音
Dummy 模型
Double head presentation 聲、畫同步看片
Editor 剪接師
Edge 邊線
Effect 效果
Ego 自我Equipment 設(shè)備
Elevation stand 高臺(tái)
Electrician 電工
Electronic Editing 電子剪輯
E.N.G.(Electronic news gathering)電子攝影機(jī)
Estimate 估計(jì)
Executive producer 監(jiān)制
Extension tubes 伸縮環(huán)
Extension meter 暴光表
Extra talent 臨時(shí)演員
Fade < in.out.up
.down.> 淡出 Film crew 攝影組
Film Magazine 底片盒
Filter 濾鏡
Final 確定
Financial department 財(cái)務(wù)部
Finishing 后期工作
Finder(viewfinder)觀景器
Fixed focal length lens 定焦鏡
Flood light 泛光鏡
Fluid head 油壓頭
Focus,focal length 焦距
Frame 畫格
Franch flame 擋光架(攝影機(jī)前)
Frequency 頻率、次數(shù)
Free hand 徒手
Front projection system 前景放映設(shè)備
Gaffer 燈光師
Generator operator 發(fā)電機(jī)操作員
General manger 總經(jīng)理
Vice General manger 副總經(jīng)理
Generator 發(fā)電機(jī) G.I.O.(Government Inormation Office)新聞局 censor 檢察
Department of Broadcasting and Television 廣播電視部
Hair Dresser 發(fā)型
Hand talent 手演員
Hanger 掛鉤
Interlock 影音同步
IPS(inches per second)帶子轉(zhuǎn)速
Invoice 發(fā)票
Illustrator 插畫繪圖者
Issued by…… 由…..分發(fā)
Impact 衛(wèi)擊
Interview 面談
Jingle 簡(jiǎn)單的廣告歌
Junior art director 助理藝術(shù)指導(dǎo)
Key number 底片編號(hào)
Key Cut Storybord(master frame)主要畫面故事腳本
Knowhow 情報(bào)
Knowledge 知識(shí)
Lab work 暗房工作
Laboratory 沖印公司
Layout 陳設(shè)配置
Launch 商品上市 Lens 鏡頭
Lens hood 遮光罩
4-leaf barn door 四葉拉板
Liberal music 現(xiàn)成選曲
Lighting 打燈
Light hanger 吊桿 light overhead strip 排燈
Line action 實(shí)景
Limbo backgrand 無背景
Location search 堪景
Log 拍攝日記
Logotype 商標(biāo)標(biāo)準(zhǔn)字
Lip Sync 對(duì)嘴
Lifestyle 生活形態(tài)
Lifecycle 生活周期
Loop 循環(huán)
Make-up賽 化裝師
Mandarin 北平話
Magazine 片盒
Matte boxes 濾光鏡架
Media 媒體
Moniter 沒選臺(tái)器的電視機(jī) Motionboard 活動(dòng)腳本
Musician 樂師
Mvioal >< steenback 影片剪接機(jī)名
Managin director 董事總經(jīng)理
Marketing manger 市場(chǎng)部經(jīng)理
Mixer 混音裝置
NTSC(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PAL(phase alteration line)SECAM(V.H.)Narrator 播音員
Objective 目地
Office Boy 小弟
On location shooting 外景攝影
Operator 總機(jī)(操作人員)_________________
------------------
Opticals 光學(xué)
Opticals track 光學(xué)音帶
Outline 大綱
Overseas department 海外部 Orientation 企劃方向說明
P.A.(Production Assistant)助理制片
Package 包裝
Painter 油漆匠
Panavision 攝影機(jī)名
PANTHERDOLLY Panoramic head 全景頭
Personal 個(gè)人
Perfect 完美
Photographer 攝影師(平面)
Photographic director 攝影指導(dǎo)
Planner 企劃
Plugging box 插座箱
Portable VCR 便攜式攝影機(jī)
Postscoring ><拍攝前配樂
PPM(pre-production meeting)制作會(huì)議
post-producting 后續(xù)制作
PR(pubric relation)公開
Presentation 提案
President 總裁
Prelight 預(yù)打燈
Product 產(chǎn)品 Product shot 產(chǎn)品畫面
Product manger 產(chǎn)品經(jīng)理
Prod
ucer 制片
Executive Producer 監(jiān)制
Production assistant(PA)助理制片
Production(house)制作公司
Procedure 工作流程
Processing 沖印
Professional 專業(yè)
Project 計(jì)劃案
Props 道具
Proprsal 建議案
Quotation 估賣單
Rough cut presentation 看毛片
Recording 錄音
Recordist 錄音師
Receptionist 接待員(女)
Reflector 反光板 Reshoot 補(bǔ)拍
Requirement 需要
Request 要求
Risk 風(fēng)險(xiǎn)
Rushes 毛片
Safetry plug 安全插座
Schedule 進(jìn)度表
Scrims Gobos & Barn Doors 燈光遮板及罩門
Script & lay-out confirmed 講白及構(gòu)圖確認(rèn)
Script clerk 劇本監(jiān)制
S.E.(sound effect)音效
Seses 感覺
Secretary 秘書
Session , meeting 會(huì)議
Set sketches 布景速描
Setting 布景
Senior art director 高級(jí)藝術(shù)指導(dǎo)
Setting constructed 布景搭建
Set Completed 布景完成Shape 形狀
Shooting board 制作腳本
Shooting day 拍攝天 Shooting script 拍攝稿
Shoulder brace 肩架
Showreel 作品集
Shutter 快門
Sign , signature 簽字
Slate 拍板
Sound effect(S.E)音效
Sound mixer 混音師
SP(salea promotion)促銷
Special effect man 特效師
Specification 詳述
Skill 技巧
Sponcor 贊助廠商
Spot light 聚光
Spun 拉長(zhǎng)的
Submit quotation 提出合約
Superimpose 重疊,上字幕
Suoervisor 專員,監(jiān)督人
Staff list 工作人員名單
Standard ens 標(biāo)準(zhǔn)鏡頭
Still 靜照、劇照
Story board 腳本 Storyboard briefing 腳本說明
Strategy 戰(zhàn)略
Structure 架構(gòu)
Stylist 造型師
Studio 攝影棚
Sync 同步
Take 鏡頭
Talent 演員
Taxi , cab 計(jì)程車
Extra Talent 臨時(shí)演員
Title 片頭
Teleprompter & Operator 講稿機(jī)、大字報(bào)
Telephoto lens 長(zhǎng)鏡頭
Teamwork 團(tuán)隊(duì)工作
Typist 打字員
Tracing paper 描圖紙
Tripod 三腳架
Value 賣值
Van 九人座巴士
VCR(Video Cassette Recorder)版本
Version Video 影部
Visual 影像
V.O.(voice over)旁白
Voice Over Talent 旁白員
VT transfer 轉(zhuǎn)帶
Who 誰
what 什么
when 何時(shí)
where 何處
why 為什么
how 如何
Warm 溫暖
Weather 天氣
Work print 工作拷貝
Wipe 劇
Wide-angle lens 廣角鏡
Wine machine 大風(fēng)扇
Zoom lens 伸縮鏡
第三篇:廣告相關(guān)專業(yè)名詞
一、廣告相關(guān)專業(yè)名詞 1.CPM CPM(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每千次展示費(fèi)用。廣告條每顯示 1000 次展示的費(fèi)用。
2.CPC CPC(Cost-per-click)每次點(diǎn)擊的費(fèi)用。根據(jù)廣告被點(diǎn)擊的次數(shù)收費(fèi)。
3.CPA CPA(Cost-per-Action)每次激活的費(fèi)用。目前移動(dòng)端,結(jié)算到激活的居多,也有部分按注冊(cè)結(jié)算。
4.CPS CPS(Cost-Per-Sale)按銷售付費(fèi),既分成模式結(jié)算。
5.CPT CPT(cost-per-time)按時(shí)長(zhǎng)付費(fèi)。一些廣告位的結(jié)算方式,渠道市場(chǎng)推 薦位也按時(shí)間結(jié)算,多數(shù)時(shí)間默認(rèn)為天(CPD)。
6.CPV CPV(cost-per-visit)每個(gè)訪問(Visit)的成本,較少被使用。
7.CPI 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fèi),比如以手機(jī)App為例,每一次安裝,廣告商就要付錢,而且只要這App一直裝著,廣告商也只付這一次錢,并且只管你裝不裝不管你看不看。
8.CPD 按照每次下載收費(fèi),下載就付費(fèi),不管是否安裝,當(dāng)然不同渠道的下載到激活轉(zhuǎn)化率不同的。
9.RTB RTB(Real Time Bidding,實(shí)時(shí)競(jìng)價(jià))是一種利用第三方技術(shù)在數(shù)以百萬計(jì)的網(wǎng)站上針對(duì)每一個(gè)用戶展示行為進(jìn)行評(píng)估以及出價(jià)的競(jìng)價(jià)技術(shù)。RTB,也就是實(shí)時(shí)競(jìng)價(jià)。通過記錄cookies,來解析 用戶的行為,從而實(shí)現(xiàn)精準(zhǔn)投放廣告的目的。10.DSP DSP(Demand Side Platform,需求方平臺(tái))
需求方平臺(tái)允許廣告客戶和廣告機(jī)構(gòu)更方便地訪問,以及更有效地購(gòu)買廣告庫(kù)存,因?yàn)樵撈脚_(tái)匯集了各種廣告交易平臺(tái)的庫(kù)存。有了這一平臺(tái),就不需要再出現(xiàn)另一個(gè)繁瑣的購(gòu)買步驟——購(gòu)買請(qǐng)求。移動(dòng)互聯(lián)網(wǎng)里有成千上萬的廣告主,簡(jiǎn)單的講,DSP 就是廣告主服務(wù)平臺(tái),廣告主可以在平臺(tái)上設(shè)置廣告的目標(biāo)受眾、投放地域、廣告出價(jià)等等。目前國(guó)內(nèi)許多的移動(dòng)廣告平臺(tái),都開始發(fā)展自己的 DSP平臺(tái)。
11.Ad Exchange 一個(gè)開放的、能夠?qū)⒊霭嫔毯蛷V告商聯(lián)系在一起的在線廣告市場(chǎng)(類似于股票交易所)。交易平臺(tái)里的廣告存貨并不一定都是溢價(jià)庫(kù)存,只要出版商想要提供的,都可以在里面找到。
DSP 的實(shí)現(xiàn)很大程度上,需要有成熟的 Ad Exchange, 目前國(guó)內(nèi)PC 段已經(jīng)有一些成型的廣告交易平臺(tái),但是移動(dòng)端僅有 Google,所以國(guó)內(nèi)的DSP很大程度上還不夠成熟。
12.DMP 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數(shù)據(jù)管理平臺(tái)):數(shù)據(jù)管理平臺(tái)能夠幫助所有涉及廣告庫(kù)存購(gòu)買和出 售的各方管理其數(shù)據(jù)、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數(shù)據(jù)、增強(qiáng)他們對(duì)所有這些數(shù)據(jù)的理解、傳回?cái)?shù)據(jù)或?qū)⒍?制數(shù)據(jù)傳入某一平臺(tái),以進(jìn)行更好地定位。DMP是把分散的數(shù)據(jù)進(jìn)行整合納入統(tǒng)一的技術(shù)平臺(tái)。需要有強(qiáng)大的數(shù)據(jù)儲(chǔ)備,并且與成熟的DSP一起,更好的服務(wù)廣告主。
13.常見廣告投放模式 Banner(橫幅圖片模式)插屏廣告(整個(gè)屏幕的廣告)積分墻(通過積分激勵(lì)用戶參與廣告)應(yīng)用推薦位(常規(guī)應(yīng)用推薦列表等)
二、運(yùn)營(yíng)相關(guān)專業(yè)詞匯
日新增用戶數(shù)(Daily New Users,DNU):每日激活/注冊(cè)的用戶數(shù)。也可以說是激活或注冊(cè)。
日一次會(huì)話用戶數(shù)(Daily One Session Users,DOSU):一次會(huì)話用戶,即新登用戶中只有一次會(huì)話,且會(huì)話時(shí)長(zhǎng)低于規(guī)定閾值。
用戶獲取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CAC)=推廣成本/有效新增用戶(一般也稱作CPA成本)
日活躍用戶數(shù)(Daily Active Users,DAU):每日打開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
周活躍用戶數(shù)(Weekly Active Users,WAU):截止當(dāng)日,最近一周(含當(dāng)日的7天)啟動(dòng)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自然周進(jìn)行計(jì)算。
月活躍用戶數(shù)(Monthly Active Users,MAU):截止當(dāng)日,最近一個(gè)月(含當(dāng)日的30天)登錄過游戲的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自然月計(jì)算。
日參與次數(shù)(Daily Engagement Count,DEC):多用于游戲,用戶對(duì)移動(dòng)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即日參與次數(shù)就是用戶每日對(duì)游戲的參與總次數(shù)。
日均使用時(shí)長(zhǎng)(Daily Avg.Online Time,DAOT/AT):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shí)長(zhǎng)。即:日總在線時(shí)長(zhǎng)/日活躍用戶數(shù)。一般的精略計(jì)算公司:AT=ACU*24/DAU
用戶活躍度(DAU/MAU)
用戶留存(Users Retention):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shí)期的啟動(dòng)使用情況。
次日留存率(Day 1 Retention Ratio):日新增用戶在次日(不含首次啟動(dòng)當(dāng)天)啟動(dòng)的用戶數(shù)占新增用戶比例。
三日留存率(Day 3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三日(不含首次啟動(dòng)當(dāng)天)啟動(dòng)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七日留存率(Day 7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七日(不含首次啟動(dòng)當(dāng)天)啟動(dòng)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月留存率(Day 30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啟動(dòng)當(dāng)天)啟動(dòng)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留存率需要進(jìn)行長(zhǎng)期跟蹤,根據(jù)需要可設(shè)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用戶流失(Users Churn):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用戶在不同時(shí)期離開產(chǎn)品的情況。(一般無法精確跟蹤)
日流失率(Day 1 Churn Ratio):統(tǒng)計(jì)日使用產(chǎn)品,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tǒng)計(jì)日活躍用戶比例,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zhǎng)觀測(cè)長(zhǎng)度;
周流失率(Day 7 Churn Ratio):上周使用過,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周周活躍用戶比例;
月流失率(Day 30 Churn Ratio):上個(gè)月使用過產(chǎn)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gè)月月活躍用戶比例。
月付費(fèi)率(Monthly Payment Ratio,MPR):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付費(fèi)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一般以月計(jì)。計(jì)算公司:MPR=APA/MAU 其中APA為月付費(fèi)用戶數(shù)
活躍付費(fèi)用戶數(shù)(Active Payment Account,APA):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成功付費(fèi)的用戶數(shù)。一般以月計(jì)。如果按月進(jìn)行計(jì)算,則有以下關(guān)系:APA=MAU*MPR 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shù),MPR為月付費(fèi)率。
平均每用戶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ers,ARPU):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活躍用戶對(duì)產(chǎn)品產(chǎn)生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jì)。ARPU=收益/用戶數(shù) 月ARPU=收益/MAU 計(jì)算方式:產(chǎn)品總收入除以產(chǎn)品的總活躍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月來計(jì)算,即ARPU=月總收入/月活躍用戶數(shù)(MAU)平均每付費(fèi)用戶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ARPPU):統(tǒng)計(jì)時(shí)間區(qū)間內(nèi),付費(fèi)用戶對(duì)產(chǎn)品貢獻(xiàn)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jì)。ARPPU=收益/付費(fèi)用戶數(shù) 月ARPPU=收益/APA
生命周期價(jià)值(Life Time Value,LTV)
生命周期(Life Time):一個(gè)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shí)間,一般計(jì)算平均值。
生命周期價(jià)值:用戶在生命周期內(nèi)為該游戲創(chuàng)造的收入總計(jì)??梢钥闯墒且粋€(gè)長(zhǎng)期累計(jì)的ARPU值。
計(jì)算方式:對(duì)每個(gè)用戶的平均LTV計(jì)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計(jì)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為L(zhǎng)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統(tǒng)計(jì),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shù)量。例如,一款產(chǎn)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時(shí)在線用戶人數(shù)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平均同時(shí)在線用戶人數(shù)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戶轉(zhuǎn)化率(可根據(jù)渠道進(jìn)行劃分)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轉(zhuǎn)化率
轉(zhuǎn)化率:當(dāng)感染后轉(zhuǎn)化為新用戶的比率。
感染率:每個(gè)用戶發(fā)送的邀請(qǐng)數(shù)量,一般取平均值。若K>1,產(chǎn)品用戶群通過自傳播增長(zhǎng)較快;
若K<1,產(chǎn)品用戶群到達(dá)一定規(guī)模后就會(huì)停止通過自傳播增長(zhǎng)。
第四篇:鐵路專業(yè)名詞
工務(wù)段是鐵路系統(tǒng)的基層單位,負(fù)責(zé)鐵路線路及橋隧設(shè)備的保養(yǎng)與維修工作。鐵路巡道,鐵路道口的看守,都屬于工務(wù)段職責(zé)范圍。
電務(wù)段是鐵路系統(tǒng)的一個(gè)重要機(jī)構(gòu),負(fù)責(zé)管理和維護(hù)列車在運(yùn)行途中的地面信號(hào)與機(jī)車信號(hào)及道岔正常工作的一個(gè)單位,通俗點(diǎn)講,就是負(fù)責(zé)那個(gè)“交通紅綠燈”的單位。
機(jī)務(wù)段是鐵路運(yùn)輸系統(tǒng)的主要行車部門,主要負(fù)責(zé)鐵路機(jī)車(俗稱“火車頭”)的運(yùn)用、綜合整備、整體檢修(一般為中修、段修)的行車單位。
供電段是鐵路系統(tǒng)的重要業(yè)務(wù)部門之一,主要負(fù)責(zé)電氣化鐵路的牽引供電、鐵路運(yùn)輸信號(hào)供電、鐵路地區(qū)的電力供應(yīng)、電力設(shè)備的檢修與保養(yǎng).車務(wù)段是鐵路行車系統(tǒng)的重要單位之一,負(fù)責(zé)列車運(yùn)營(yíng),車務(wù)段管理車站貨運(yùn)等業(yè)務(wù),管轄轄區(qū)內(nèi)的各大小車站,貨運(yùn)和客運(yùn)的計(jì)劃和收入,列車的運(yùn)行監(jiān)控。
第五篇:水處理專業(yè)名詞
摘要:
記錄水處理專業(yè)中的專業(yè)名詞、工藝原理等。
關(guān)鍵字:
水處理 原理 工藝
固體污染物:水中以固體形態(tài)存在的污染物,其存在形態(tài)包括懸浮狀態(tài)、膠體狀態(tài)和溶解狀態(tài)三種。
懸浮物:粒徑在1nm以下,主要以低分子或離子狀態(tài)存在的固體物質(zhì)。
濁度:水中含有泥土、粉砂、微細(xì)有機(jī)物、無機(jī)物、浮游生物等懸浮物和膠體物都可以使水質(zhì)變的渾濁而呈現(xiàn)一定濁度,水質(zhì)分析中規(guī)定:1L水中含有1mgSiO2所構(gòu)成的濁度為一個(gè)標(biāo)準(zhǔn)濁度單位,簡(jiǎn)稱1度。
色澤和色度:色澤是廢水中的顏色種類,通常用文字描述。色度是指廢水所呈現(xiàn)的顏色深淺程度。色度的兩種表示方法:①鉑鈷標(biāo)準(zhǔn)比色法:規(guī)定在1L水中含有Pt1mg及Co0.5mg所產(chǎn)生的顏色深淺為1度。②稀釋倍數(shù)法:將廢水按一定的稀釋倍數(shù),用水稀釋到接近無色時(shí)的稀釋倍數(shù)。
生化需氧量(BOD):是指在溫度、時(shí)間都一定的條件下,微生物在分解、氧化水中有機(jī)物的過程中,所消耗的溶解氧量。
化學(xué)需氧量COD:是指在一定條件下,用強(qiáng)氧化劑氧化廢水中的有機(jī)物質(zhì)所消耗的氧量,常用的氧化劑有高錳酸鉀和重鉻酸鉀。
總需氧量TOD:是指在特殊的燃燒器中,以鉑為催化劑,在900度溫度下使一定量水樣汽化,其中有機(jī)物燃燒,再測(cè)定氣體載體中氧的減少量,作為有機(jī)物完全氧化所需要的氧量。
總有機(jī)碳TOC:用燃燒法測(cè)定水樣中總有機(jī)碳元素量,來反映水中有機(jī)物總量。
有機(jī)氮:是反映水中蛋白質(zhì)、氨基酸、尿素等含氮有機(jī)物總量的一個(gè)水質(zhì)指標(biāo)??芍鸩椒纸鉃镹H4+、NH3、NO3-、NO2-等形態(tài),NH4+、NH3
為氨氮,NO2-
為亞硝酸氮,NO3-為硝酸氮??偟猅N:是一個(gè)包括從有機(jī)氮到硝酸氮等全部含量的水質(zhì)指標(biāo)。
廢水的分類:①根據(jù)廢水來源:分為生活污水和工業(yè)廢水;
②根據(jù)廢水中主要成分:有機(jī)廢水、無機(jī)廢水、綜合廢水;
③根據(jù)廢水中的酸堿性:酸性廢水、堿性廢水、中性廢水。
④根據(jù)產(chǎn)生廢水的工業(yè)部門或生產(chǎn)工藝:焦化、造紙、電鍍、化工、印染、農(nóng)藥及冷卻廢水。
廢水中主要污染物質(zhì):①固體污染物②有機(jī)污染物③油類污染物④有毒污染物(無機(jī)化學(xué)毒物、有機(jī)化學(xué)毒物、放射性物質(zhì))⑤生物污染物⑥酸堿污染物⑦營(yíng)養(yǎng)物質(zhì)污染物⑧感官污染物⑨熱污染。
廢水處理方法及各自特點(diǎn):物理處理法、化學(xué)處理法、生物處理法。
①物理處理法:通過物理作用分離,回收廢水中不溶解的懸浮狀態(tài)污染物的方法,可分為重力分離法、離心分離法及篩濾截留法。屬于重力分離法的處理單元有沉淀、上浮等,相應(yīng)的處理設(shè)備是沉砂池、沉淀池、隔油池、氣浮池及其附屬裝置等。離心分離法有離心分離機(jī)和水旋分離器等。篩濾截留法有柵篩截留和過濾兩種處理單元,設(shè)備有格柵和篩網(wǎng)、砂濾池和微孔濾機(jī)等。
以熱交換原理為基礎(chǔ)的處理方法有蒸發(fā)、結(jié)晶等。
②化學(xué)處理法:通過化學(xué)反應(yīng)和傳質(zhì)作用來分離、去除廢水中呈溶解、膠體狀態(tài)的污染物或?qū)⑵滢D(zhuǎn)化為無害物質(zhì)的方法。
以投加藥劑產(chǎn)生化學(xué)反應(yīng)為基礎(chǔ)的處理單元有混凝、中和、氧化還原等;以傳質(zhì)作用為基礎(chǔ)的處理單元(物理化學(xué)處理法)有萃取、汽提、吹脫、吸附、離子交換以及電滲析和反滲透(膜分離技術(shù))等。
③生物處理法:通過微生物的代謝作用,使廢水中呈溶解、膠體以及懸浮狀態(tài)的有機(jī)污染物轉(zhuǎn)化為穩(wěn)定、無害的物質(zhì)的方法。根據(jù)微生物的不同,分為好氧生物處理(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和厭氧生物處理(消化池處理高濃度有機(jī)廢水和污泥)。
城市廢水處理的典型流程及各部分的作用:①一級(jí)處理:主要處理對(duì)象是較大的懸浮物。截流于沉淀池的污泥可進(jìn)行污泥消化或其他處理,出水可排放于水體或用于污水灌溉。②二級(jí)處理:對(duì)出水水質(zhì)要求更高時(shí),再進(jìn)行生物化學(xué)法處理,主要處理對(duì)象是有機(jī)物,并進(jìn)一步降低懸浮物含量。③三級(jí)處理和高級(jí)處理:出水水質(zhì)更高時(shí),在二級(jí)處理后進(jìn)行三級(jí)處理。主要對(duì)象是營(yíng)養(yǎng)物質(zhì)(N、P)及其他溶解物質(zhì)和微量雜質(zhì),采用的方法有吸附、吹脫和超濾。有時(shí)目的不是為了排放,而是為了直接回用,處理對(duì)象還包括去除廢水中的細(xì)小懸浮物,難生物降解的有機(jī)物,微生物和鹽分等,采用的方法可能有吸附、離子交換、反滲透、消毒等。三級(jí)處理前必須有一、二級(jí)處理,強(qiáng)調(diào)順序性,而高級(jí)處理強(qiáng)調(diào)處理深度。
沉淀類型:①自由沉淀:廢水中懸浮固體濃度不高,而且不具有凝聚的性能,在沉淀過程中,固體顆粒不改變形狀,也不互相粘合,各自獨(dú)立地完成沉淀過程。(沉砂池和初沉池的初期沉淀)
②凝聚沉淀:廢水中懸浮固體濃度也不高,但具有凝聚的性能,在沉淀的過程中,互相粘合,結(jié)合成為較大的絮凝體,其沉淀速度是變化的。(在初沉池后期和二沉池初期)
③集團(tuán)沉淀(成層沉淀):當(dāng)廢水中懸浮顆粒的濃度提高到一定程度后,每個(gè)顆粒的沉淀將受到其周圍顆粒的干擾,沉速有所降低,如濃度進(jìn)一步提高,顆粒間的干涉影響加劇,沉速大的顆粒也不不能超過沉速小的顆粒,在聚合力的作用下,顆粒群結(jié)合成為一個(gè)整體,各自保持相對(duì)不變的位置,共同下沉。液體與顆粒群之間形成清晰的界面。沉淀的過程實(shí)際就是這個(gè)界面下降的過程。(活性污泥在二沉池的后期沉淀)
④壓縮沉淀:此時(shí)濃度很高,固體顆?;ハ嘟佑|,互相支承,在上層顆粒的重力作用下,下層顆粒間隙的液體被擠出界面,固體顆粒群被濃縮。(活性污泥在二沉池污泥斗中和濃縮池中的濃縮)
顆粒的沉降速度:依據(jù)斯托克斯公式得出。
沉淀池的表面負(fù)荷:Q/A:?jiǎn)挝粫r(shí)間內(nèi)通過沉淀池單位表面積的流量,一般稱之為表面負(fù)荷,以q表示。(數(shù)值上與顆粒沉速)
曝氣沉砂池:是一長(zhǎng)形渠道,沿渠壁一側(cè)的整個(gè)長(zhǎng)度方向,距池底20-80cm處安設(shè)曝氣裝置,在其下部設(shè)集砂斗,池底有I=0.1-0.2的坡度,以保證砂粒滑入。由于曝氣作用,廢水中有機(jī)顆粒經(jīng)常處于懸浮狀態(tài),砂?;ハ嗄Σ敛⒊惺芷貧獾募羟辛?,砂粒上附著的有機(jī)污染物能夠去除,有利于取得較為純凈的砂粒。
自由沉降總?cè)コ试囼?yàn)的方法及總?cè)コ实拇_定:將已測(cè)定過懸浮物含量的廢水?dāng)嚢杈鶆蚝螅瑫r(shí)注入數(shù)個(gè)沉淀管中,經(jīng)t1時(shí)間后,從第一個(gè)沉淀管高h(yuǎn)處取出一定數(shù)量的廢水,同樣,經(jīng)過t2、t3、t4。。t5時(shí)間后,相應(yīng)地從第2、3、4。。n個(gè)沉淀管中同一高度處取出同樣數(shù)量的水樣,測(cè)定其中懸浮物含量分別為c1\c2\c3。。cn。沉淀率為E=c0-ct/c0,懸浮物經(jīng)t時(shí)間的沉速為u0=h/t。以沉速為橫坐標(biāo),以沉淀率為縱坐標(biāo),能夠繪出“沉速-沉淀率”關(guān)系曲線。
理想沉淀池的工作過程分析:假定條件為:①池內(nèi)廢水按水平方向流動(dòng),從入口到出口,顆粒水平分布均勻,每個(gè)顆粒都按水平流速v流動(dòng);②懸浮顆粒在整個(gè)水深均勻分布,其水平分速等于廢水的水平流速v,每個(gè)顆粒的沉速固定不變;③顆粒一經(jīng)沉淀就不再上浮。沉淀池內(nèi)分流入?yún)^(qū)、流出區(qū)、沉淀區(qū)和污泥區(qū)四部分。
沉淀池溢流率和顆粒沉降速度的關(guān)系:
沉淀池的分類及各自的水流特點(diǎn):平流式(一端流入,按水平方向在池內(nèi)流動(dòng),從另一端溢出)、輻流式(從中心進(jìn)入,沉淀后廢水從池周溢出,水平流動(dòng))、豎流式(從池中央下部進(jìn)入,由下向上流動(dòng),沉淀后廢水從池面和池邊溢出)
斜管沉淀池增強(qiáng)沉淀效果的原理和具體方法:原理是理想沉淀池:在理想條件下,分隔成n層的沉淀池,理論上其過水能力為原池的n倍。具體方法:將水平隔層改為與水平面傾斜成一定角度的斜面,構(gòu)成斜板或斜管。
曝氣沉砂池的工作原理:由于曝氣作用,廢水中有機(jī)顆粒經(jīng)常處于懸浮狀態(tài),砂粒互相摩擦并承受曝氣的剪切力,砂粒上附著的有機(jī)污染物能夠去除,有利于取得較為純凈的砂粒。
格柵:是由一組平行的金屬柵條制成的金屬框架,斜置在廢水流經(jīng)的渠道上,或泵站集水池的進(jìn)口處,用以截阻大塊的呈懸浮或漂浮狀態(tài)的固體污染物。
慢速濾池快速濾池高速濾池
過濾速度:關(guān)閉進(jìn)水閥門后立即開始記錄時(shí)間直至濾池水位下降到排水口附近時(shí)止,并記下水位下降高度。下降高度與濾池水位下降所用的時(shí)間即為過濾速度。
反沖洗強(qiáng)度:是指單位時(shí)間內(nèi)單位濾料面積上所通過的沖洗水量。(L/m2.s)
濾料的不均勻系數(shù):(濾料的級(jí)配)是指濾料中粒徑不同的顆粒所占的比例,K80表示:K80=d80/d10
過濾周期:兩次反沖洗的時(shí)間間隔稱為過濾周期;從反沖洗開始到發(fā)洗結(jié)束的時(shí)間間隔稱為反洗歷時(shí)。
濾池的過濾作用機(jī)理:①機(jī)械隔濾作用:濾料層由大小不同的濾料顆粒組成,其間有很多孔隙,廢水流經(jīng)時(shí),比孔隙大的被截留在孔隙中,于是孔隙越來越小,以后進(jìn)入的較小懸浮顆粒也被截留下來,使廢水得到凈化。②吸附、接觸凝聚作用:廢水流經(jīng)濾料層的過程中,要經(jīng)過彎彎曲曲的水流孔道,懸浮顆粒與濾料的接觸機(jī)會(huì)很多,在接觸的時(shí)候,由于相互分子間的作用力結(jié)果,出現(xiàn)吸附和接觸凝聚作用,尤其是過濾前加了絮凝劑時(shí),接觸凝聚作用更為突出,濾料顆粒越小,吸附和接觸凝聚作用的效果越好。
濾池的結(jié)構(gòu)和分類:
分類:①按濾速大小:慢濾池、快濾池、高速濾池;②按水流過濾層的方向:上向流、下向流、雙向流;③按濾料種類:砂濾池、煤濾池、煤-砂濾池;④按濾料層數(shù):?jiǎn)螌訛V料、雙層濾料、多層濾料;⑤按水流性質(zhì):壓力濾池和重力濾池;⑥按進(jìn)出水及反沖洗水的供給和排出方式:普通快濾池、虹吸濾池和無閥濾池。
結(jié)構(gòu):濾池外部由濾池池體、進(jìn)水管、出水管、沖洗水管、沖洗水排出管等管道及其附件組成;濾池內(nèi)部由沖洗水排出槽、進(jìn)水渠、濾料層、墊料層(承托層)、排水系統(tǒng)組成。
普通快速濾池的工作過程:過濾-反沖洗兩個(gè)過程交替進(jìn)行。濾池進(jìn)水時(shí),廢水自進(jìn)水管經(jīng)進(jìn)水渠、排水槽分配入濾池,廢水在池內(nèi)自上而下穿過濾料層、墊料層,由排水系統(tǒng)收集,并經(jīng)出水管排出。工作期間濾池處于全浸沒狀態(tài)。反沖洗時(shí),關(guān)閉進(jìn)水管及出水管,開啟排水閥及反沖洗進(jìn)水管,反沖洗水自下而上通過排水系統(tǒng)、墊料層、濾料層,并由排水槽收集,經(jīng)進(jìn)水渠內(nèi)的排水管排走。
對(duì)濾料的要求和濾層的結(jié)構(gòu):對(duì)濾料的要求:①濾料的粒徑較大、物理強(qiáng)度較高、抗腐蝕性較強(qiáng),而且成本較低;②抗沖擊負(fù)荷的能力較強(qiáng)。
濾層的結(jié)構(gòu):
快速濾池常見的問題及解決辦法:①氣阻:濾料層內(nèi)積聚了大量空氣,特別是當(dāng)濾料層內(nèi)出現(xiàn)負(fù)水頭時(shí),這部分濾料層內(nèi)呈現(xiàn)真空狀態(tài),使水中的溶解氣體逸出并積聚在濾層中,以致濾水量顯著減少。沖洗時(shí),氣泡會(huì)沖出濾層表面,因而出現(xiàn)大量空氣,它是形成濾料層裂縫、水質(zhì)惡化的原因。這中現(xiàn)象叫氣阻或氣閉。解決辦法:可增高濾料層上的水深。在池深已定的情況下,可采取調(diào)換表面層濾料,增大濾料粒徑的方法。有時(shí)可適當(dāng)加大濾速促使整個(gè)濾料層內(nèi)積污比較嚴(yán)重。
②結(jié)泥球:由于長(zhǎng)時(shí)間沖洗不凈,使濾料層內(nèi)逐漸累積膠質(zhì)狀污泥并相互粘結(jié)。污泥主要成分是有機(jī)物,嚴(yán)重時(shí)會(huì)腐化發(fā)臭。解決辦法:①改善沖洗:檢查沖洗時(shí)濾層膨脹程度和沖洗廢水的排出情況。適當(dāng)調(diào)整沖洗強(qiáng)度和沖洗時(shí)間;另外,還需檢查配水系統(tǒng),有條件時(shí)另加表面沖洗裝置或壓縮空氣輔助沖洗。②已結(jié)泥球的濾池排除方法:a、翻池人工清洗,并檢查承托層是否移動(dòng)和配水系統(tǒng)是否堵塞;b、濾池反沖洗后暫停使用,然后保留濾料面上水深20-30cm,加氯浸泡12h,以后再進(jìn)行反沖洗。(加氯量:漂白粉1kg/m2,液氯0.3kg/m2)③跑砂漏砂:由于沖洗強(qiáng)度過大或?yàn)V料級(jí)配不當(dāng),反沖洗沖走大量濾料;沖洗水分配不均勻,承托層會(huì)發(fā)生移動(dòng),促使沖洗水分布更不均勻,最后某一部分承托層被掏空,以至濾料通過配水系統(tǒng)流失。解決辦法:檢查配水系統(tǒng),并適當(dāng)調(diào)整沖洗強(qiáng)度。均量池:均化水量的調(diào)節(jié)池。
均質(zhì)池:均化水質(zhì)的調(diào)節(jié)池。
調(diào)節(jié)的目的:均化水質(zhì)或水量。
均量池的結(jié)構(gòu):
P63。
異程式均質(zhì)池的工作原理:常水位、重力流---沉淀池中每一質(zhì)點(diǎn)流程由短到長(zhǎng),都不相同,再結(jié)合進(jìn)出水槽的配合布置,使前后時(shí)程的水得以相互混合,取得隨機(jī)均質(zhì)的效果。
堿性廢水:
堿含量大于1%-3%的高濃度含堿廢水,稱為廢堿液。
酸性廢水:酸含量大于3%-5%的高濃度含酸廢水,稱為廢酸液。
普通中和濾池:為固定床,水的流向分平流式和豎流式(又分升流式和降流式),濾料粒徑一般為30-50mm,不得混有粉料雜質(zhì),當(dāng)廢水中含有可能堵塞濾料的物質(zhì)時(shí),應(yīng)進(jìn)行預(yù)處理,過濾速度一般不大于5m/h,接觸時(shí)間不小于10min,濾床厚度一般為1-1.5m。
升流式膨脹中和濾池:水流由下向上流動(dòng),流速高達(dá)30-70m/h,再加上生成二氧化碳?xì)怏w作用,使濾料互相碰撞摩擦,表面不斷更新,因此中和效果較好。
中和的目的:酸堿中和,以廢治廢。
投藥中和與過濾中和的原理和適用條件:投藥中和原理、適用條件:如石灰乳法是將石灰消解成石灰乳后投加,由于Ca(OH)2
對(duì)廢水中的雜質(zhì)具有凝聚作用,因此適用于含雜質(zhì)多的酸性廢水。
過濾中和的原理和適用條件:是指廢水通過具有中和能力的濾料進(jìn)行中和反應(yīng)。適用于含硫酸濃度大于2-3mg/L并生成易溶鹽的各種酸性廢水的中和處理。
普通中和濾池和升流式膨脹中和濾池的優(yōu)缺點(diǎn):P74
混凝:通常把雙電層作用而使膠體顆粒相互凝結(jié)過程的凝聚和通過高分子聚合物的吸附架橋作用而使膠體顆粒相互粘結(jié)過程的凝聚,總稱為混凝。
雙電層:膠核表面擁有一層離子,成為電位離子,電位離子層通過靜電作用,把溶液中電荷相反的離子吸引到膠核周圍,被吸引的離子稱為反離子,它們的電荷總量與電位離子的相等而符號(hào)相反。這樣,在膠核周圍介質(zhì)的相間界面區(qū)域就形成所謂雙電層。
膠體顆粒的脫穩(wěn):要使膠體顆粒沉降就必須破壞膠體的穩(wěn)定性,促使膠體顆?;ハ嘟佑|,成為較大的顆粒,關(guān)鍵在于減少膠體的帶電量。這可以通過壓縮擴(kuò)散層厚度,降低ξ電位來達(dá)到。這個(gè)過程就叫做膠體顆粒的脫穩(wěn)作用。
混凝劑:能夠使水中的膠體顆?;ハ嗾辰Y(jié)和聚結(jié)的物質(zhì)稱為混凝劑。
堿式氯化鋁:(PAC)是一種多價(jià)電解質(zhì),能顯著降低水中粘土類雜質(zhì)的膠體電荷。分子量大,吸附能力強(qiáng),具有優(yōu)良的凝聚能力,形成的混凝體較大,凝聚沉淀性能優(yōu)于其他混凝劑。
助凝劑:廢水混凝處理中,采用單一的混凝劑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需要投加輔助藥劑來提高混凝效果,投加的輔助藥劑即為助凝劑。
澄清池:用于混凝處理的一類設(shè)備,在其內(nèi)可同時(shí)完成混合、反應(yīng)、沉淀分離等過程。
混凝的原理:雙電層作用(低分子電解質(zhì)對(duì)膠體微粒產(chǎn)生電中和以引起膠體微粒凝聚)和化學(xué)架橋作用(膠體微粒對(duì)高分子物質(zhì)具有強(qiáng)烈的吸附作用,各微粒依靠高分子的連接作用構(gòu)成某種聚集體,結(jié)合成為絮狀物)。
膠體脫穩(wěn)的機(jī)理:要使膠體顆粒沉降就必須破壞膠體的穩(wěn)定性,促使膠體顆?;ハ嘟佑|,成為較大的顆粒,關(guān)鍵在于減少膠體的帶電量。這可以通過壓縮擴(kuò)散層厚度,降低ξ電位來達(dá)到。
影響混凝的因素:a、PH值。B、溫度(35-40最佳)c、藥劑種類和投加量;d、攪拌:適當(dāng)。
混凝劑的分類及大致的應(yīng)用范圍:無機(jī)類和有機(jī)類。
混凝過程的階段及各階段的作用;投藥、混合、反應(yīng)及沉淀分離?;旌想A段作用是將藥劑迅速、均勻地分配到廢水中各個(gè)部分,以壓縮廢水中膠體顆粒的雙電層,降低或消除顆粒的穩(wěn)定性,使這些顆粒能互相聚集成絨粒。反應(yīng)階段作用是促使失去穩(wěn)定的膠體粒子碰撞結(jié)大,成為可見的礬花絨粒。
水力循環(huán)澄清池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原水的動(dòng)能,在水射器的作用下,將池中的活性泥渣吸入和原水充分混合,從而加強(qiáng)了水中固體顆粒間的接觸和吸附作用,形成良好的絮凝體,加速沉淀速度,使水得到澄清。
物理吸附:吸附劑和吸附質(zhì)之間通過分子間力產(chǎn)生的吸附稱物理吸附。
化學(xué)吸附:吸附劑和吸附質(zhì)之間發(fā)生由化學(xué)鍵力引起的吸附稱化學(xué)吸附。
離子交換吸附:吸附劑和吸附質(zhì)之間發(fā)生由靜電引力引起的吸附稱離子交換吸附。
吸附平衡:如果吸附過程是可逆的,當(dāng)廢水和吸附劑充分接觸后,一方面吸附質(zhì)被吸附劑吸附,另一方面一部分已被吸附的吸附質(zhì)由于熱運(yùn)動(dòng)的結(jié)果,能夠脫離吸附劑的表面,又回到液相中去,前者為吸附,后者為解吸,當(dāng)兩者速度相等時(shí),即單位時(shí)間吸附數(shù)量等于解吸數(shù)量時(shí),則吸附質(zhì)在液相中的濃度和吸附劑表面上的濃度都不再改變而達(dá)到吸附平衡。
吸附容量:指單位重量的吸附劑所吸附的吸附質(zhì)的重量。
吸附劑:具有吸附能力的多孔性固體物質(zhì)。
吸附質(zhì):廢水中被吸附的物質(zhì)。
靜態(tài)吸附操作:廢水在不流動(dòng)的情況下進(jìn)行的吸附操作。
動(dòng)態(tài)吸附操作:廢水在流動(dòng)條件下進(jìn)行的吸附操作。
吸附的分類和各自的特點(diǎn):物理、化學(xué)、離子交換。
影響吸附過程的因素:吸附劑的性質(zhì)、吸附質(zhì)的性質(zhì)和吸附過程的操作條件。
對(duì)吸附劑的要求:多孔或磨的很細(xì)的物質(zhì),有很大表面積。
吸附操作的形式和各自的特點(diǎn):靜態(tài)(間歇式操作)、動(dòng)態(tài)(固定床為半連續(xù)式,移動(dòng)床和流化床為連續(xù)式)
離子交換劑:無機(jī)和有機(jī)兩類。無機(jī)的有天然沸石和人工合成沸石。有機(jī)的有磺化煤和各種離子交換樹脂(是一類具有離子交換特性的有機(jī)高分子聚合電解質(zhì),是一種疏松的具有多孔結(jié)構(gòu)的固體球形顆粒)。
離子交換容量:是樹脂交換能力大小的標(biāo)準(zhǔn)??捎弥亓糠ǎ▎挝恢亓康母蓸渲须x子交換基團(tuán)的數(shù)量)和容積法(單位體積的濕樹脂中離子交換基團(tuán)的數(shù)量)來表示。
離子交換樹脂的選擇性:由于離子交換樹脂對(duì)于水中各種離子吸附的能力并不相同,對(duì)于其中一些離子很容易被吸附而對(duì)另一些離子卻很難吸附,被樹脂吸附的離子在再生的時(shí)候,有的離子很容易被置換下來,而有的卻很難被置換。離子交換樹脂具有的這種性能稱為選擇性能。
單床離子交換器:使用一種樹脂的單床結(jié)構(gòu)。
多床離子交換器:使用一種樹脂,由兩個(gè)以上交換器組成的離子交換系統(tǒng)。
復(fù)床離子交換器:使用兩種樹脂的兩個(gè)交換器的串聯(lián)系統(tǒng)。
混合床離子交換器:同一交換器內(nèi)填裝陰陽(yáng)兩種樹脂。
聯(lián)合床離子交換器:復(fù)床與混合床聯(lián)合使用。
順流再生與逆流再生:再生階段的液流方向和交換時(shí)水流方向相同為順流再生,反之為逆流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