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中西廣告媒體投放比較
當(dāng)代中西廣告媒體投放比較
廣告媒體是廣告信息的中介物,關(guān)乎廣告成敗,它的作用越來(lái)越重要。中西廣告市場(chǎng)的發(fā)展各有其規(guī)律,廣告媒體投放也各有其特點(diǎn)。
中國(guó)廣告業(yè)媒體投放現(xiàn)在還略顯粗糙,雖然推行了廣告代理制,但還是無(wú)法擺脫媒體的強(qiáng)勢(shì)地位,廣告公司多為媒體掮客,他們沒(méi)有國(guó)外廣告公司那樣財(cái)大氣粗,而且一般都抱有靠資源吃飯的心里?!叭瓴婚_(kāi)張,開(kāi)張吃三年”成為業(yè)界推行的可恥但確實(shí)存在的“真理”。西方發(fā)達(dá)國(guó)家的廣告市場(chǎng)現(xiàn)已形成了科學(xué)的組織體系和有序、良性的運(yùn)行機(jī)制,服務(wù)水準(zhǔn)和經(jīng)營(yíng)效率很高。廣告主企業(yè)、廣告公司、媒體廣告?zhèn)鞑?、廣告調(diào)查以及廣告管理機(jī)構(gòu)等相互依存,既有競(jìng)爭(zhēng),又相得益彰。廣告公司的作業(yè)水準(zhǔn)普遍較高,綜合類廣告公司都比較重視市場(chǎng)調(diào)查,專業(yè)型廣告公司也有自身的經(jīng)營(yíng)特色。廣告公司內(nèi)部一般分工精細(xì),廣告制作技術(shù)手段較高。
但隨著中國(guó)經(jīng)濟(jì)的騰飛,中國(guó)廣告的媒體投放速度是驚人的。以電視媒體為例。電視廣告業(yè)借助電視媒體得天獨(dú)厚的地位,用聲形并茂、色彩絢麗、動(dòng)感直觀的畫(huà)面向消費(fèi)者傳遞著大量的廣告信息。根據(jù)有關(guān)統(tǒng)計(jì),1979年全國(guó)電視廣告營(yíng)業(yè)額僅為0.0325 億元,而 2001 年達(dá)到179.37 億元,是1979年的 5519倍。電視只是大眾媒體的一種,報(bào)紙、雜志等也對(duì)整個(gè)中國(guó)廣告業(yè)的發(fā)展做出很大貢獻(xiàn),極大地推動(dòng)了中國(guó)廣告業(yè)的發(fā)展。
中國(guó)廣告業(yè)媒體投放的第二個(gè)亮點(diǎn)在網(wǎng)絡(luò)方面。中國(guó)現(xiàn)在是世界上擁有最多網(wǎng)民的國(guó)家。因?yàn)橹袊?guó)的網(wǎng)絡(luò)建設(shè)起步較晚,反而可以利用最先進(jìn)的技術(shù)來(lái)鋪設(shè)網(wǎng)絡(luò)軌道,所以中國(guó)現(xiàn)在的網(wǎng)絡(luò)媒體平臺(tái)魅力巨大。網(wǎng)絡(luò)廣告投放經(jīng)歷了1999年的神奇化和兩千年的狂熱化,有數(shù)字為證: 1998年為 0.3億元人民幣,1999 年則達(dá)到 0.9億元人民幣,增幅達(dá)到 200%,2000年更是達(dá)到了 3.5億元人民幣,增幅為289%,2001年網(wǎng)絡(luò)廣告收入為 4.2億元人民幣,增幅為20%。而且?guī)啄陙?lái)中國(guó)網(wǎng)絡(luò)廣告收入一直以較大幅度增長(zhǎng)。
與此相反的是,西方發(fā)達(dá)國(guó)家尤其是美國(guó)本土廣告業(yè)近年來(lái)由于經(jīng)濟(jì)放緩,廣告客戶的廣告支出減少,出現(xiàn)了廣告衰退期,媒體公司一直面臨巨大的壓力。如《紐約時(shí)報(bào)》和《道瓊斯華爾街雜志》都是以廣告為主要收入來(lái)源的,在長(zhǎng)時(shí)間的蕭條之中,他們蒙受了巨大的損失。美國(guó)出版商們一直在廣告收入增幅下降的劣勢(shì)下掙扎。美林公司出版業(yè)分析師勞倫·里奇·法恩指出,大多數(shù)出版商都采取了成本控制措施,來(lái)與衰退的經(jīng)濟(jì)相抗衡。
第二篇:網(wǎng)絡(luò)廣告媒體投放策略分析
在今年的亞太地區(qū)最權(quán)威的網(wǎng)絡(luò)廣告評(píng)獎(jiǎng)賽事———第四屆金手指網(wǎng)絡(luò)廣告大賽上,nokia3510廣告勇奪“最佳品牌行銷”銀手指獎(jiǎng)。
大賽評(píng)委、上海師范大學(xué)廣告系和網(wǎng)絡(luò)傳播系主任金定海先生評(píng)價(jià)說(shuō),網(wǎng)絡(luò)廣告的發(fā)展必將越來(lái)越成熟和廣泛,因其強(qiáng)大的互動(dòng)性,可以與消費(fèi)者進(jìn)行深入的溝通,從而充分地傳達(dá)產(chǎn)品特征和品牌個(gè)性以及在其背后所包含的內(nèi)涵。
但是,網(wǎng)絡(luò)廣告也應(yīng)更加注意特定品牌與特定消費(fèi)者之間的溝通方式以及形態(tài)上的創(chuàng)新。而這兩點(diǎn)正是“nokia3510”廣告做得成功的地方,它不僅重點(diǎn)突出了品牌的形象定位、個(gè)性塑造,而且通過(guò)戰(zhàn)略營(yíng)銷的方式達(dá)到了與特定消費(fèi)者之間的溝通,在為客戶“打品牌”和“做行銷”這兩方面都做得很到位。
媒介選擇:為何選擇網(wǎng)絡(luò)媒體?
———短短15秒的電視廣告,無(wú)法讓受眾深刻地了解手機(jī)的多種功能
諾基亞以“3”打頭的手機(jī),一般都是以年輕人為目標(biāo)對(duì)象的時(shí)尚產(chǎn)品,“3510”屬于諾基亞在XX年推出的“真我風(fēng)采”系列里的一款手機(jī),產(chǎn)品目標(biāo)消費(fèi)群定位在18歲至25歲的大學(xué)生和時(shí)尚白領(lǐng)階層。
此前,nokia3510曾發(fā)布一個(gè)主題為“友趣樂(lè)不停”的15秒電視廣告。廣告表現(xiàn)一群年輕人在迪廳中歡樂(lè)勁舞,舞跳正酣,迪廳突然停電,正在勁舞的年輕人毫不在意,拿出nokia3510,在“3510”和弦鈴聲、節(jié)奏閃燈及熒光彩殼的交錯(cuò)中,盡情歡愉。
一個(gè)短短15秒的電視廣告,無(wú)法讓受眾更深刻地了解nokia3510手機(jī)的多種功能,尤其是無(wú)法讓受眾對(duì)“3510”的多種時(shí)尚功能有任何感性認(rèn)識(shí)。選擇其他傳統(tǒng)媒體:報(bào)紙、雜志、廣播、戶外等,也無(wú)法充分做到。
實(shí)力媒體通過(guò)cmms數(shù)據(jù)分析發(fā)現(xiàn),18歲至25歲年輕人對(duì)網(wǎng)絡(luò)媒體的偏好度非常高,它的彩色屏幕、互動(dòng)性及其他獨(dú)特優(yōu)勢(shì),決定了網(wǎng)絡(luò)媒體不但可以打造和提升品牌知名度,而且可以使消費(fèi)者對(duì)產(chǎn)品有更深入、更感性的體驗(yàn)。
實(shí)力媒體確定的策略是挖掘產(chǎn)品特性,針對(duì)目標(biāo)群體,將產(chǎn)品個(gè)性化;通過(guò)與消費(fèi)者互動(dòng),在愉快的溝通經(jīng)驗(yàn)中傳達(dá)nokia3510的特色,讓受眾產(chǎn)生更深切的體會(huì)和共鳴。
創(chuàng)意:你適合哪一種彩殼?
———在消費(fèi)者眼里,品牌不僅僅代表某種產(chǎn)品,實(shí)際上也是各類型消費(fèi)者微妙心理需求的折射。
用鼠標(biāo)點(diǎn)擊廣告,躍入眼底的是5種彩殼手機(jī)和廣告語(yǔ)等組成的跳躍活潑的廣告畫(huà)面。其中位于畫(huà)面中間“你適合哪一種彩殼?”的廣告文字最為醒目。整個(gè)畫(huà)面用最直接、最明確的表述,撩起網(wǎng)友的好奇心。
廣告運(yùn)用5個(gè)不同性格的卡通人物,分別傳達(dá)出5種彩殼的特別功能。當(dāng)網(wǎng)友點(diǎn)擊自己感興趣的手機(jī)彩殼后,屏幕就會(huì)出現(xiàn)一段flash動(dòng)畫(huà),配以簡(jiǎn)單的文字,可以清楚地傳達(dá)出選擇這款彩殼手機(jī)人群的個(gè)性特點(diǎn)。例如,講品位的人會(huì)喜愛(ài)黑白色、背后有熒光感應(yīng)圖案彩殼;游戲迷自然會(huì)選擇靈鍵的游戲彩殼;歌迷對(duì)有熒光棒功能的熒光感應(yīng)彩殼倍感興趣;舞迷則離不開(kāi)節(jié)奏閃燈彩殼;而反射炫光彩殼,則被“酷一族”趨之若鶩。創(chuàng)意將nokia3510手機(jī)的鮮明個(gè)性極好地塑造出來(lái)。
實(shí)力互動(dòng)行銷部總監(jiān)吳湘玲表示,客戶最初是想主打黑色熒光感應(yīng)彩殼,但考慮到這五種彩殼各有特色,如果只主打其中一種,很有可能會(huì)在無(wú)形中失去很大一部分潛在消費(fèi)者,于是決定,讓消費(fèi)者自行選擇適合自己的一款手機(jī)。
在消費(fèi)者眼里,品牌不僅僅代表某種產(chǎn)品,實(shí)際上也是各類型消費(fèi)者微妙心理需求的折射。品牌只有具備為消費(fèi)者認(rèn)可的個(gè)性,消費(fèi)者才會(huì)接受它、喜歡它,并樂(lè)于購(gòu)買。廣告創(chuàng)意正是抓住了消費(fèi)者的這種消費(fèi)心態(tài)。此外,這樣的設(shè)計(jì)還進(jìn)一步精準(zhǔn)地確定了5類目標(biāo)消費(fèi)群,為日后的族群區(qū)隔行銷和擴(kuò)散宣傳奠定了基矗
運(yùn)用網(wǎng)絡(luò)的下載功能,受眾在下載廣告游戲后,每一次打開(kāi)游戲,都是接受廣告的過(guò)程。
網(wǎng)絡(luò)的下載功能是否對(duì)nokia3510的廣告宣傳有促進(jìn)作用呢?
隨著對(duì)此問(wèn)題深入思考,廣告出現(xiàn)了新的“精彩點(diǎn)”———會(huì)跳舞的手機(jī)游戲———運(yùn)用下載功能,讓廣告延續(xù)影響受眾。
效果:什么時(shí)候“鳴金收兵”?
———電子郵件是非常棒的擴(kuò)散廣告的工具,通過(guò)它還能得到大量的郵件地址。
這個(gè)創(chuàng)意果然受到網(wǎng)民喜愛(ài),超過(guò)45萬(wàn)網(wǎng)民將跳舞游戲下載到電腦里,也就是說(shuō),將有45萬(wàn)人會(huì)多次打開(kāi)這個(gè)游戲。
網(wǎng)絡(luò)還具有另一個(gè)重要功能———電子郵件,利用電子郵件的通訊傳播功能,可以讓廣告進(jìn)行高效擴(kuò)散。而且,由此得到的大量郵件地址,為建立數(shù)據(jù)庫(kù)行銷奠定了良好的基矗
完成以上創(chuàng)意后,實(shí)力媒體并未“鳴金收兵”,他們的思路在繼續(xù)延伸:網(wǎng)絡(luò)媒體是否還有其他有利于促進(jìn)廣告宣傳的功能呢?電子郵件是非常棒的擴(kuò)散廣告的工具,通過(guò)它還能得到大量的郵件地址。
他們充分利用網(wǎng)友喜歡分享的習(xí)性,采用電子郵件,請(qǐng)網(wǎng)友依照“最有品位的朋友、最愛(ài)玩游戲的朋友、最愛(ài)聽(tīng)演唱會(huì)的朋友、最愛(ài)??岬呐笥?、最愛(ài)跳舞的朋友”分別填寫(xiě)好友的e-mail發(fā)送,將各種不同彩殼手機(jī)的特性向朋友介紹。這個(gè)舉動(dòng)不但使nokia僅花一份廣告費(fèi)用,就到達(dá)了兩個(gè)以上的受眾,高效地進(jìn)行廣告擴(kuò)散,而且網(wǎng)友自動(dòng)區(qū)隔不同彩殼的族群,解決了在媒體上難以判斷個(gè)人對(duì)于這5種彩殼喜好的問(wèn)題,精準(zhǔn)地到達(dá)了目標(biāo)消費(fèi)群。這是一次借助網(wǎng)友主動(dòng)幫助,實(shí)現(xiàn)得很棒的分眾行銷行為。
更重要的是,通過(guò)這一行為,互動(dòng)行銷部門(mén)得到了大約15.7萬(wàn)個(gè)郵件地址,建立了較充實(shí)的數(shù)據(jù)庫(kù),為客戶今后展開(kāi)數(shù)據(jù)庫(kù)行銷奠定了很好的基矗
第三篇:廣告媒體常用術(shù)語(yǔ)范文
廣告媒體常用術(shù)語(yǔ)
發(fā)行量(Circulation):在印刷媒體印制量中,每期實(shí)際發(fā)行到讀者手中的份數(shù)。傳閱率(Pass Along Rate或Pass Over Rate):
印刷媒體中,平均每份刊物被傳閱的次數(shù),即閱讀人口除以發(fā)行量。閱讀人口(Readership):
刊物的每期總接觸人口,包括通過(guò)訂閱,零購(gòu)或傳閱等任何方式的接觸刊物的人口。檔次(Spot):電波媒體中,廣告出現(xiàn)在任何載具中,稱為檔次??d(Insertion): 印刷媒體中,廣告出現(xiàn)在任何載具中,稱為刊載。集中購(gòu)買(Agency of Record): 使用多家代理商的廣告主,將媒體購(gòu)買委托一家代理商進(jìn)行,稱為集中購(gòu)買。負(fù)責(zé)購(gòu)買的代理商不一定是負(fù)責(zé)創(chuàng)意的代理商之一。
視聽(tīng)眾特性(Audience Prorile): 媒體載具接觸人口的統(tǒng)計(jì)變項(xiàng)特性。平均接觸率(Average
Frequency): 暴露于一個(gè)媒體排期計(jì)劃的家庭或個(gè)人當(dāng)中,每家庭或每個(gè)人平均暴露次數(shù)。品牌發(fā)展指數(shù)(BDI-Brand Development Index): BDI 品牌在一個(gè)地區(qū)(或區(qū)隔)的銷售占總銷售的比率除以該地區(qū)(區(qū)隔)的人口占總?cè)丝诘谋嚷?,用以評(píng)估品牌在該地區(qū)(區(qū)隔)的相對(duì)發(fā)展?fàn)顩r。標(biāo)板(Billboard): 在節(jié)目贊助作業(yè)中,節(jié)目的開(kāi)始、結(jié)束或節(jié)目中用以宣示贊助廣告主的片段。品類發(fā)展指數(shù)(CDI-Category Development Index): CDI 品類的一個(gè)地區(qū)(或區(qū)隔)的銷售占總銷售的比率除以該地區(qū)(區(qū)隔)的人口占總?cè)丝诘谋嚷剩靡栽u(píng)估品類在該地區(qū)(區(qū)隔)的相對(duì)發(fā)展?fàn)顩r。
有線電視(Cable TV): 以天線將訊號(hào)接收后再以有線方式傳送給用戶的電視系統(tǒng)。在經(jīng)營(yíng)上分為系統(tǒng)經(jīng)營(yíng)者和頻道經(jīng)營(yíng)者。
刊例價(jià)(Card Rate 或Rate Card Rate): 指媒體單位所發(fā)行的刊例上的媒體廣告收費(fèi)定價(jià)。廣告段落(Commercial Break): 電波媒體中,節(jié)目中止而出現(xiàn)廣告的時(shí)段。連續(xù)式(Continuity): 媒體行程模式中,全程采取平均分配,且未曾出現(xiàn)消費(fèi)者察覺(jué)廣告中斷的情況的媒體露出模式。欄柵式(Flighting): 媒體行程模式中,全程持續(xù)露出,且中間出現(xiàn)比重高低起伏的媒體露出模式。脈動(dòng)式(Pulsing): 媒體行程模式中,全程持續(xù)露出,且中間出現(xiàn)比重高低起伏的媒體露出模式。百分點(diǎn)收視成本(Cost Per Rating Point): CPR 在電波媒體中,每百分點(diǎn)收視(聽(tīng))所需支付金額,在計(jì)算上是以單價(jià)除以收視(聽(tīng))點(diǎn)。
千人成本(CPM-Per Thousand): 媒體載具每接觸1000人所需支付金額,在計(jì)算上是以媒體單價(jià)除以接觸人口,再乘以1,000。
個(gè)人收視記錄器(People Meter): 電子自動(dòng)收視記錄器,置于樣本戶中,記錄器上每一位成員有代表自已的按鍵,成員以按鍵方式記錄自已的收視,由電腦以連線方式在深夜收集資料,隔日提供用戶使用。
日記法(Diary): 以問(wèn)卷留置方式,選定樣本戶留置問(wèn)卷,記錄家庭成員收視節(jié)目及時(shí)間,然后在固定時(shí)間回收,再輸入電腦統(tǒng)計(jì)出各階層的收視率、到達(dá)率及接觸頻次??偨佑|人次(Gross Impression): 也叫:總接觸印象
一個(gè)媒體執(zhí)行方案運(yùn)用的所有媒體載具所接觸的人次的總合??偨佑|人次以重復(fù)計(jì)量方式得出,即一個(gè)消費(fèi)者接觸3次或3個(gè)消費(fèi)者各接觸1次皆登記為3人次。整合傳播(Integrated Communication): 為既定傳播目標(biāo),運(yùn)用各式傳播工具,如廣告、直效行銷、促銷活動(dòng)及公關(guān)等,以任務(wù)分工方式集體達(dá)成傳播目標(biāo)的產(chǎn)品信息傳播運(yùn)用方式。收視率收視點(diǎn)(Rating/Rating Point): 收看某電視節(jié)目的個(gè)人或家庭點(diǎn)總?cè)丝诨蚣彝?shù)的比率。計(jì)算方式為收看該電視節(jié)目的人數(shù)或家庭數(shù)除以總?cè)丝跀?shù)或總家庭數(shù)。
總收視點(diǎn)(GRP-Gross Rating Point): GRP亦時(shí)常認(rèn)知為目標(biāo)收視點(diǎn)(Target Audience Rating Points)TARP 媒體傳送量的計(jì)量單位之一,為在一定期間內(nèi)所有投放檔次收視率的總合或到達(dá)率乘以平均接觸率 到達(dá)率(Reach):(Net Reach)凈到達(dá)率
暴露于一個(gè)媒體執(zhí)行方案人口或家庭占總?cè)丝诨蚣彝サ陌俜直龋瑸榉侵貜?fù)性(Unduplicate)計(jì)算數(shù)值,即在特定期間的定義上一般為四周。有時(shí)也稱“非重復(fù)到達(dá)率”(Unduplicate)或“凈到達(dá)率”(Net Reach)。
對(duì)象階層到達(dá)率(Target Reach): 在特定期間內(nèi)暴露于一個(gè)媒體執(zhí)行方案的對(duì)象階層人口占總?cè)丝跀?shù)的百分比。有效到達(dá)率(Effective Reach): 在有效頻率以上的到達(dá)率。如有效頻率的定義為3次,則3次以上(含3次)到達(dá)率即為有效到達(dá)率。
有效接觸頻率(Effective Frequency): 消費(fèi)者對(duì)廣告訊息接觸次數(shù)累積到可以充分記憶廣告訊息的接觸頻次。媒體比重(Media Weight): 指一個(gè)媒體執(zhí)行方案對(duì)設(shè)定消費(fèi)者所傳送的媒體量,通常指的是GRP、Reach與Frequency。媒體載具(Media Vehicle): 指媒體類別下再細(xì)分的個(gè)別承載訊息的具體媒體,如電視媒體類別下的某個(gè)節(jié)目、報(bào)紙媒體類別下的某份報(bào)紙等
媒體單元(Media Option): 在媒體類別中實(shí)際使用的創(chuàng)意尺寸或長(zhǎng)度,如電視廣告的30秒或15秒、報(bào)紙廣告的全版或半版等規(guī)格。
路障(Road Block): 固定在某特定時(shí)段將廣告投放于所有頻道上以在短時(shí)間內(nèi)達(dá)到高到達(dá)率的一種媒體投放戰(zhàn)術(shù) 節(jié)目贊助(Sopnsorship): 廣告主選擇適當(dāng)節(jié)目長(zhǎng)期贊助該節(jié)目播出的露出方式。廣告主提供長(zhǎng)期廣告,并獲致節(jié)目前后(中)的贊助廠商辨識(shí)標(biāo)版及帶有贊助廠商名稱的節(jié)目預(yù)告檔次(Promo)。節(jié)目贊助對(duì)媒體而言,可以獲得長(zhǎng)期營(yíng)運(yùn)收入,對(duì)廣告主而言則可以使品牌與節(jié)目獲得形象上的連結(jié)。HUT 家庭開(kāi)機(jī)率
PUT 個(gè)人開(kāi)機(jī)率
第四篇:廣告媒體資料
重點(diǎn)一
一、媒體計(jì)劃的內(nèi)容:媒體目標(biāo)、媒體策略、媒體執(zhí)行方案
二、媒體類別與媒體載具
1、媒體類別:媒體分類的第一層級(jí),是以媒體傳播形式劃分的較大分類,一般將媒體分為電視、廣播、報(bào)紙、雜志、戶外及新興的網(wǎng)絡(luò)媒體等。
2、媒體載具:指媒體類別下再細(xì)分的個(gè)別承擔(dān)信息的具體媒體,如電視媒體類別下的某個(gè)節(jié)目,報(bào)紙媒體類別下的某份報(bào)紙等。
三、商業(yè)媒體特性:大眾型、可控制性、付費(fèi)
四、事件媒體運(yùn)作:
1、借勢(shì):及時(shí)抓住廣受關(guān)注的新聞、事件以及任務(wù)的明星效應(yīng)等,結(jié)合企業(yè)或產(chǎn)品在傳播上欲達(dá)到的目的而展開(kāi)的一系列相關(guān)活動(dòng) ex:名人效應(yīng) 體育贊助
埋伏營(yíng)銷
新聞事件
2、造勢(shì):企業(yè)通過(guò)策劃,組織和制造具有新聞價(jià)值的事件,吸引媒體,社會(huì)團(tuán)體和消費(fèi)者的興趣與關(guān)注 ex:引導(dǎo)輿論 策劃活動(dòng) 包裝概念
重點(diǎn)二
一、品牌占有率與媒體訴求對(duì)象 品牌占有率=B/C * 100% B:品牌消費(fèi)率
C:品類消費(fèi)量
1、某省一品牌B以囊括了C品類的大部分份額,而C呈現(xiàn)停滯現(xiàn)象
媒體訴求對(duì)象:現(xiàn)有消費(fèi)者
2、品牌B成為品類的領(lǐng)導(dǎo)品牌,品類C還有發(fā)展時(shí)間
媒體訴求對(duì)象:(1)鞏固既有品牌的消費(fèi)者
(2)爭(zhēng)取互有替代性的其它品類消費(fèi)者
3、如果品牌B的占有率有限,品牌C成長(zhǎng)有限時(shí)
媒體訴求對(duì)象:競(jìng)爭(zhēng)品牌消費(fèi)者
二、指數(shù)與加權(quán)指數(shù)運(yùn)用
1、指數(shù)(指數(shù)是個(gè)百分比):表明一個(gè)數(shù)字相對(duì)于某個(gè)數(shù)字(基數(shù))的量的變化數(shù)值,這個(gè)基數(shù)一般代表100 設(shè)定:(1)可把最高值設(shè)定為100(2)以各都市人口數(shù)除以最高都市人口,再乘以100
2、加權(quán)指數(shù):
首先,在操作眾多不等值項(xiàng)目時(shí),必須是依據(jù)項(xiàng)目的重要性給予不一樣的權(quán)值,各項(xiàng)指數(shù)重要性的總和必須是100%。
其次,加權(quán)指數(shù)的運(yùn)算方式為:每一個(gè)項(xiàng)目的指數(shù)乘以其指數(shù)權(quán)值,再將運(yùn)算結(jié)果相加。
三、CDI和BDI的運(yùn)算與評(píng)估
1、CDI(品類發(fā)展指數(shù))定義:品類在一個(gè)地區(qū)的銷售占總銷售的比率除以該地區(qū)的人口占總?cè)丝诘谋嚷?,用以評(píng)估品類在該地區(qū)的相對(duì)發(fā)展?fàn)顩r。公式:(地區(qū)品類銷售額÷總的品類銷售額)÷(地區(qū)人口量÷全部人口量)×100
2、BDI(品牌發(fā)展指數(shù))定義:品牌在一地區(qū)的銷售占總銷售的比率除以該地區(qū)的人口占總?cè)丝诘谋嚷?,用以評(píng)估品牌在該地區(qū)的相對(duì)發(fā)展?fàn)顩r。公式:(地區(qū)品牌銷售量÷全部品牌銷售量)÷(地區(qū)人口數(shù)÷全部人口數(shù))×100%
3、CDI和BDI評(píng)估 CDI≈100 品類的特定地區(qū)的發(fā)展在平均水平CDI>100 在水平之上 CDI<100 在水平之下 BDI≈100處于平均水平BDI>100 在平均水平之上 BDI<100 在平均水平之下
重點(diǎn)三
一、收視率、開(kāi)機(jī)率、占有率
開(kāi)機(jī)率:指所有擁有電視機(jī)的家庭或人口中,在特定的時(shí)間段,暴露于任何頻道的家庭或人口集合。
收視率:收看某一電視節(jié)目的人數(shù)(家庭數(shù))占擁有電視機(jī)的總?cè)丝冢彝?shù))的比率 【收視率=開(kāi)機(jī)率×節(jié)目視聽(tīng)眾占有率】
占有率:對(duì)于某一節(jié)目,其收看者占開(kāi)機(jī)者得百分比 【占有率=(收視戶數(shù)÷開(kāi)機(jī)戶數(shù))×100%)】
占有率=收看某節(jié)目家庭數(shù)/開(kāi)機(jī)家庭×100% 收視率=收看某節(jié)目家庭/擁有電視機(jī)家庭×100% 開(kāi)機(jī)率=擁有電視機(jī)家庭/區(qū)域內(nèi)所有家庭×100%
二、每千人成本、收視點(diǎn)成本 千人成本(CPM)
定義:每得到1千個(gè)觀眾所需要的成本
公式:CPM=廣告價(jià)格(元)÷視聽(tīng)眾人數(shù)×1000
A、印刷媒體
以受眾人數(shù)為標(biāo)準(zhǔn)計(jì)算
CPM=廣告價(jià)格÷受眾人數(shù)×1000
=廣告價(jià)格÷(閱讀率×總?cè)丝跀?shù))×1000 以發(fā)行量為標(biāo)準(zhǔn)的千人成本的計(jì)算 CPM=廣告價(jià)格÷發(fā)行量×1000
B、戶外媒體
CPM=廣告價(jià)格÷流通量×1000
C、電波媒體
收視率為標(biāo)準(zhǔn)計(jì)算 收看特定節(jié)目的家庭數(shù)
CPM=廣告價(jià)格÷收看特定節(jié)目家庭數(shù)×1000 CPM=廣告價(jià)格÷(視聽(tīng)率×總?cè)丝冢?000
每收視點(diǎn)成本(CPRP/CPR)
定義:每獲得一個(gè)收視點(diǎn)所需的成本 1收視點(diǎn)(GPR)=1%目標(biāo)受眾
公式:每收視點(diǎn)成本=節(jié)目?jī)r(jià)格÷節(jié)目總收視點(diǎn)
ex:一個(gè)30s的廣告,價(jià)格為2500元,收視率為20% CPRP=2500÷20=125元
三、電視媒體評(píng)估工具和印刷媒體評(píng)估基礎(chǔ)
電視媒體評(píng)估工具:
1、目記法
2、個(gè)人收視記錄器法
3、被動(dòng)式記錄器法
印刷媒體評(píng)估基礎(chǔ):公式:閱讀人口=發(fā)行量*傳閱率
1、發(fā)行量
2、閱讀人口
四、CPM和CPRP在運(yùn)用上的注意
1、CPM與CPRP意義在于各節(jié)目相互之間的比較性上,而不在其絕對(duì)性上。
2、CPM與CPRP不能運(yùn)用在跨媒體類別的比較上。
3、CPRP不能運(yùn)用在跨地區(qū)的媒體上CPM可以用來(lái)比較相同與不同區(qū)域的媒體成本。
4、CPRP會(huì)隨時(shí)間或其他因素而改變。
五、媒體的特性
1.媒體的質(zhì):指的是不能根據(jù)統(tǒng)計(jì)加以量化,但實(shí)際影響媒體投資效果的因素 2.量化與質(zhì)化的區(qū)別:
量化因素計(jì)算的是廣度及成本效率 質(zhì)化因素計(jì)算的是說(shuō)服的深度和效果
重點(diǎn)四
一、媒體質(zhì)的評(píng)估項(xiàng)目→5個(gè)
1、接觸關(guān)注度
2、干擾度
3、相關(guān)性
4、編輯環(huán)境
5、廣告環(huán)境
二、媒體量與質(zhì)的評(píng)估
步驟:
1、把所有項(xiàng)目的數(shù)值換算成指數(shù),然后再加以整合,成為綜合指數(shù)。
2、有些項(xiàng)目為正相關(guān),如收視率、關(guān)注度、環(huán)境及其相關(guān)性等項(xiàng)目,數(shù)值越大越好。有些項(xiàng)目為負(fù)相關(guān),如CPRP及干擾度等,數(shù)值越小越好。
3、正相關(guān)運(yùn)算方式:以項(xiàng)目中最高的數(shù)值為分母(100),再以項(xiàng)目中各載具數(shù)值除以該最高數(shù)值,乘以100
4、負(fù)相關(guān)運(yùn)算方式:最低數(shù)值為固定分子(100),再除以各載具在該項(xiàng)目上的數(shù)值,乘以100
5、各量化與質(zhì)化項(xiàng)目的衡量主要是根據(jù)各項(xiàng)目對(duì)品牌廣告重要性比率設(shè)定??倲?shù)為1(即100%)
6、載具在各評(píng)估項(xiàng)目中所得到的指數(shù)乘以該指數(shù)重要性權(quán)值的總和。
重點(diǎn)五
一、到達(dá)率(Reach)
至少看某廣告一次以上的不同人數(shù)占總?cè)藬?shù)的百分比。到達(dá)率=目標(biāo)受眾的視聽(tīng)人數(shù)÷目標(biāo)受眾總體×100% 到達(dá)率=總收視率—重疊收視率
(到達(dá)率只能達(dá)到接近100%,不能達(dá)到100%)P﹙A+B﹚
=P﹙B﹚+P﹙B﹚-P﹙A-B﹚ =60%+50%-30% =80% 到達(dá)率一般以四周(一個(gè)月)來(lái)計(jì)算(電波)
二、接觸頻率/接觸頻次(Frequency)指目標(biāo)受眾在指定時(shí)間段內(nèi)(通常為一個(gè)星期或一個(gè)月)接觸媒介載體廣告的人均次數(shù)或戶均次數(shù)。?分類:(1)平均接觸頻次/視聽(tīng)機(jī)會(huì)
習(xí)慣頻次指的是平均接觸頻次
﹙2)接觸頻次分布
(3)有效接觸頻次
三、總收視點(diǎn)(GPRP)
① 檔次與頻次的區(qū)別
檔次為廣告播出的次數(shù),而頻次則是消費(fèi)者接觸的次數(shù),一為播出,一為接受,兩者定義的出發(fā)點(diǎn)不同 ② 媒體比重包括 ? ③ 總收視點(diǎn)的運(yùn)算
總收視點(diǎn)=到達(dá)率*頻次
重點(diǎn)六
一、媒介目標(biāo)的內(nèi)容 誰(shuí) —— 目標(biāo)受眾 何時(shí) —— 地域 何地 —— 時(shí)間
多少 —— F.R(頻次、到達(dá)率)
二、在傳播上知名度與理解度建立
在傳播上若以知名度為主,媒介目標(biāo)設(shè)定偏向廣泛的高到達(dá)率 在傳播上若以理解度為主,媒介目標(biāo)偏向有效接觸率
重點(diǎn)七
一、消費(fèi)者結(jié)構(gòu)分析
1、目標(biāo)對(duì)象和產(chǎn)品的關(guān)系: 決策者
│影響者
購(gòu)買者 │ 使用者
不同的產(chǎn)品針對(duì)不同作用的目標(biāo)受眾
目的:清楚地區(qū)分出主要消費(fèi)者及次要消費(fèi)者,依次去分配合理的媒體運(yùn)輸量
2、消費(fèi)者結(jié)構(gòu)可從統(tǒng)計(jì)變項(xiàng)、心理層面、生活形態(tài)加以分析確定
二、品類購(gòu)買風(fēng)險(xiǎn)分析
1、產(chǎn)品功能風(fēng)險(xiǎn):即消費(fèi)者面臨的從產(chǎn)品本身的功能能否獲得滿足的風(fēng)險(xiǎn)(產(chǎn)品功能風(fēng)險(xiǎn)高的品類,主要訴求對(duì)象為購(gòu)買者)價(jià)值越高的產(chǎn)品功能風(fēng)險(xiǎn)越大
2、社會(huì)形象風(fēng)險(xiǎn):即消費(fèi)者在使用購(gòu)買的產(chǎn)品或服務(wù)時(shí),在別人眼中形象所冒的風(fēng)險(xiǎn)(社會(huì)想象風(fēng)險(xiǎn)高的品類,主要訴求對(duì)象為影響者)
3、自我印象風(fēng)險(xiǎn):即消費(fèi)者在使用購(gòu)買的產(chǎn)品或服務(wù)時(shí),所面臨的在心理上自己對(duì)自己是否滿足的風(fēng)險(xiǎn)(自我印象風(fēng)險(xiǎn)高的品類,主要訴求對(duì)象為使用者)
三、消費(fèi)者分類:重級(jí)消費(fèi)者、中級(jí)消費(fèi)者、輕級(jí)消費(fèi)者
重點(diǎn)八
一、CDI與BDI的判定
1、品牌在積極營(yíng)銷態(tài)勢(shì)下,追求的是市場(chǎng)擴(kuò)張,CDI重要性高于BDI
2、品牌在防守營(yíng)銷態(tài)勢(shì)下,追求的是固守既有市場(chǎng),BDI重要性高于CDI
二、鋪貨狀況及進(jìn)展
1、以市場(chǎng)機(jī)會(huì)為依據(jù)的作法:積極的向外旋轉(zhuǎn)做法
優(yōu):可以主動(dòng)掌握市場(chǎng)機(jī)會(huì)
缺:造成媒體投資效益低落
2、以鋪貨狀況為依據(jù)的作法:被動(dòng)的內(nèi)向旋轉(zhuǎn)做法。
優(yōu):可以避免媒體投資浪費(fèi)
缺:限制品牌的成長(zhǎng)
三、既有市場(chǎng)取舍
投資底線:媒體傳送量是否足夠讓消費(fèi)者形成對(duì)廣告訊息的記憶 兩個(gè)一半不等于一個(gè)完整的市場(chǎng)
重點(diǎn)九
一、媒體組合策略 ① 媒體組合
媒體組合是在同一時(shí)期內(nèi)運(yùn)用多種媒體發(fā)布內(nèi)容基本一致的廣告
最佳媒體組合是通過(guò)使各種媒體相互協(xié)調(diào)、效果配合,以最小的投資獲得最大的廣告效果。② 支撐與補(bǔ)充策略
支撐(主要媒體)+補(bǔ)充(幾個(gè)輔助媒體)
主要媒體:以大眾媒體為主,如電視、報(bào)紙、廣播、雜志等 輔助媒體:戶外媒體,交通廣告,POP廣告,直郵廣告等
二、媒體特性:(選擇)
1、印刷媒體:報(bào)紙、雜志
比較適合于理性訴求及說(shuō)明性廣告,多為嚴(yán)肅,專業(yè)的高關(guān)心度 長(zhǎng)期使用:有助于企業(yè)提高產(chǎn)品形象,技術(shù)形象
2、電波媒體:適合于感性訴求及印象性廣告,多為輕松,簡(jiǎn)單的低關(guān)心度廣告 長(zhǎng)期使用:有助于企業(yè)塑造品牌形象,市場(chǎng)形象
3、媒體選擇和廣告創(chuàng)意的結(jié)合
重點(diǎn)十
一、媒體的創(chuàng)意
1、媒體與創(chuàng)意關(guān)系:媒體在創(chuàng)意概念思考角度是如何以最恰當(dāng)?shù)念悇e或載具去承載創(chuàng)意,以發(fā)揮創(chuàng)意,以發(fā)揮創(chuàng)意對(duì)消費(fèi)者的說(shuō)服力
2、媒體的創(chuàng)意
(1)報(bào)紙:破格,異性廣告,突出,媒體與創(chuàng)意相得益彰,互動(dòng),好奇(2)雜志:
(3)電視:路障 P158(4)海報(bào):互動(dòng),特殊材料,名片
(5)戶外:破格,異性廣告,新穎,互動(dòng),動(dòng)感,附加設(shè)置,突出,好奇
二、創(chuàng)意的媒體:
1、匹配
2、外觀特征
重點(diǎn)十一
一、畫(huà)出排期的三種模式和適用情況
1、連續(xù)式排期:廣告在整個(gè)活動(dòng)期間持續(xù)發(fā)布,沒(méi)有什么變動(dòng)
適用于:競(jìng)爭(zhēng)緩和品類;高關(guān)心度品類;購(gòu)買周期較長(zhǎng)或周期不固定的品類;廣告投資占有率較高于品牌;消費(fèi)性季節(jié)不明顯或者不明確的商品;形象建立廣告活動(dòng)
2、柵欄式排期:有廣告和無(wú)廣告交替出現(xiàn)
適用于:競(jìng)爭(zhēng)劇烈品類;關(guān)心度較低品類;購(gòu)買周期較短且周期明顯的品類;明顯的消費(fèi)季節(jié)性的品類;預(yù)算受到較大限制的品牌;促銷廣告活動(dòng)
3、脈沖式排期:是連續(xù)式排期和柵欄式排期的結(jié)合體 適用于:全年銷售比較穩(wěn)定,但又有季節(jié)性需求的產(chǎn)品
使用這種排期時(shí),廣告主全部維持較低的廣告水平,但在銷售高峰期,采用一時(shí)性脈沖增加效果
二、鋪貨與媒體攻勢(shì)
1、新上市階段:鋪貨率不夠 媒體露出量以低而持續(xù)為特點(diǎn)
2、鋪貨完成期:露出采取前置方式,在鋪貨約60%到70%時(shí)(多指低端產(chǎn)品),即發(fā)動(dòng)媒體攻勢(shì)
三、形象塑造或是商品促銷
1、形象塑造:偏向低緩的連續(xù)方式
2、商品促銷:偏向以短促間歇為主
判定媒體預(yù)算的三種方式:P147
1、媒體投資占有率/市場(chǎng)占有率(即SOV/SOM)
2、GPR方式(總收視)總收視點(diǎn)=到達(dá)率*頻次(GPR=R*P)
3、媒體投資對(duì)銷售的比值
媒體投資占有率=品牌廣告投資額/品類廣告投資額*100%
市場(chǎng)占有率=品牌銷售量/品類銷售量*100%
BUDGET:X/(A+X):B=C(日常消費(fèi)品)A:競(jìng)爭(zhēng)品牌媒體投資量
B:廣告主所設(shè)定的品牌占有率目標(biāo) C:根據(jù)品牌所處環(huán)境所判定的調(diào)整比值 X:所需媒體預(yù)算
BUDGET=(競(jìng)爭(zhēng)對(duì)手廣告費(fèi)額/競(jìng)爭(zhēng)對(duì)手市場(chǎng)占有率)*本企業(yè)預(yù)期市場(chǎng)占有率
廣告預(yù)算=總收視點(diǎn)*每收視點(diǎn)成本(BUDGET=GPR*GPRP)
I=品類的廣告投資額/品類的銷售額(量)BUDGET=I*本產(chǎn)品預(yù)期的銷售額(量)
BUDGET=(上半年廣告費(fèi)/上半年廣告產(chǎn)品銷售數(shù)量)*本年產(chǎn)品計(jì)劃銷售量
第五篇:廣告媒體研究
***電視廣告指標(biāo)體系***
1、到達(dá)率和頻次
2、毛評(píng)點(diǎn)
3、節(jié)目廣告成本指標(biāo)
4、頻道或節(jié)目廣告播出時(shí)長(zhǎng)
5、品牌廣告比例
6、節(jié)目與廣告關(guān)系指標(biāo)
1、到達(dá)率和頻次
覆蓋率(%):特定的廣告媒介計(jì)劃(廣告投放計(jì)劃)實(shí)施時(shí)所能到達(dá)的不重復(fù)觀眾人數(shù)占總體電視推及人口的百分比。
覆蓋率(000):特定的廣告媒介計(jì)劃(廣告投放計(jì)劃)實(shí)施時(shí)所能到達(dá)的不重復(fù)觀眾人數(shù),以千人表示。
平均暴露頻次:所投放的廣告有機(jī)會(huì)被觀眾收看的平均次數(shù)。
有效到達(dá)率:“n+到達(dá)率”。即n次及n次以上的到達(dá)率,指至少有機(jī)會(huì)看過(guò)n次及n次以上的目標(biāo)觀眾的百分比(或千人)。
2、毛評(píng)點(diǎn)
接觸度:載體或廣告媒介投放所觸達(dá)的人數(shù),通常以千人為單位。
毛評(píng)點(diǎn):即總收視點(diǎn),是載體或廣告媒介投放的接觸千人數(shù)與推及人口千人數(shù)的百分比。毛評(píng)點(diǎn)是衡量廣告媒介計(jì)劃效果的主要量化指標(biāo)之一,是廣告投放的到達(dá)率和平均暴露頻次的乘積,即接觸到不重復(fù)的人數(shù)比例與平均每人重復(fù)接觸到的次數(shù)的乘積。
3.節(jié)目廣告成本指標(biāo)
千人成本:廣告媒介計(jì)劃中,載體每達(dá)到一千人次的受眾量所需要花費(fèi)的成本,以貨幣單位表示。
收視點(diǎn)成本:收視點(diǎn)成本是指每得到一個(gè)收視率百分點(diǎn)所需要花費(fèi)的成本,也稱為每毛評(píng)點(diǎn)成本,以貨幣單位表示。
4、頻道或節(jié)目廣告播出時(shí)長(zhǎng) 實(shí)際廣告時(shí)長(zhǎng):指的是電視節(jié)目和預(yù)告內(nèi)容之外的廣告播出的時(shí)間長(zhǎng)度,是廣告所占據(jù)的實(shí)際時(shí)間長(zhǎng)度,與廣告的需求量和投放量密不可分。
廣告飽和度:實(shí)際廣告時(shí)長(zhǎng)占節(jié)目計(jì)劃廣告時(shí)長(zhǎng)的百分比,也可稱之為廣告滿檔率,數(shù)值越高說(shuō)明廣告段的時(shí)間資源利用效率越高。
5、品牌廣告比例
品牌廣告比例:知名品牌廣告量占節(jié)目所有廣告量的比例。品牌廣告比例越高,說(shuō)明節(jié)目在質(zhì)化和量化兩方面都得到了認(rèn)可。知名品牌通常有相對(duì)穩(wěn)定長(zhǎng)遠(yuǎn)的傳播策略和廣告投放策略,品牌廣告比例高,通常有利于節(jié)目和廣告的長(zhǎng)期發(fā)展。
6、節(jié)目與廣告關(guān)系指標(biāo)
節(jié)目附著力:指定投放該廣告的節(jié)目(包括前、中、后)占該時(shí)段所有廣告的比例。節(jié)目廣告收視比:廣告段的平均收視率與節(jié)目平均收視率的比值,反映廣告收視率與節(jié)目收視率的落差,也可稱為節(jié)目廣告收視轉(zhuǎn)化率。電視廣告?zhèn)鞑サ目傂Ч菏找暵?收視率=到達(dá)率×觀眾忠誠(chéng)度
節(jié)目評(píng)價(jià) 1:坐標(biāo)法,節(jié)目評(píng)價(jià) 2 :四象限法
電視廣告?zhèn)鞑サ目傂Ч℅PRs):其中廣告到達(dá)率被稱為廣度效果,暴露頻次被稱為深度效果。一般情況下,廣告?zhèn)鞑サ膹V度效果和電視節(jié)目的觀眾到達(dá)率是成正比的;廣告?zhèn)鞑サ纳疃刃Ч碗娨暪?jié)目的觀眾忠誠(chéng)度是成正比的。
1、電視節(jié)目收視率與廣告收視率高度相關(guān),廣告收視率明顯低于節(jié)目收視率。平均來(lái)看,廣告收視率約等于節(jié)目收視率的60%(廣告收視系數(shù))。
2、節(jié)目廣告?zhèn)鞑タ們r(jià)值=到達(dá)千人×忠誠(chéng)度×目標(biāo)觀眾人均收入 節(jié)目廣告?zhèn)鞑r(jià)值實(shí)際上預(yù)示了節(jié)目的廣告創(chuàng)收能力
****網(wǎng)絡(luò)廣告指標(biāo)體系**** CPM即每千人印象費(fèi)用(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指的是為支持每一千人次的訪問(wèn)而支出的費(fèi)用。CPC是網(wǎng)絡(luò)廣告每次點(diǎn)擊的費(fèi)用(cost per click),一般以千人次作為單位。CPC也是一種常見(jiàn)的網(wǎng)絡(luò)廣告計(jì)費(fèi)模式,例如,關(guān)鍵詞廣告等依據(jù)效果一般采取這種定價(jià)模式。
CPA,每行動(dòng)成本(cost per action),其計(jì)價(jià)方式是按照廣告投放的實(shí)際效果,即按回應(yīng)的有效問(wèn)卷或者訂單來(lái)計(jì)費(fèi),而不限廣告的投放量。CPA的計(jì)價(jià)方式對(duì)于網(wǎng)絡(luò)而言有一定的風(fēng)險(xiǎn),但若廣告投放成功,其收益也比CPM的計(jì)價(jià)方式要大的多。
CPS(cost per sale),以實(shí)際銷售數(shù)量來(lái)?yè)Q算廣告費(fèi)用,廣告主為了規(guī)避廣告費(fèi)用風(fēng)險(xiǎn),只在網(wǎng)絡(luò)用戶進(jìn)行交易后,才按照銷售數(shù)量來(lái)付給網(wǎng)絡(luò)媒體廣告費(fèi)用。很顯然,這種模式對(duì)于廣告主非常有利。CPR(cost per response), 每回應(yīng)成本,即瀏覽者的每一個(gè)回應(yīng)計(jì)費(fèi)。這種廣告計(jì)費(fèi)充分體現(xiàn)了網(wǎng)絡(luò)廣告“及時(shí)反應(yīng),直接互動(dòng)、準(zhǔn)確記錄”的特點(diǎn),但這顯然是屬于輔助銷售的廣告模式。
CPP,每購(gòu)買成本(cost per purchase), 廣告主為規(guī)避廣告費(fèi)用風(fēng)險(xiǎn),只有在網(wǎng)絡(luò)用戶點(diǎn)擊旗幟廣告并進(jìn)行在線交易之后,才按照銷售筆數(shù)付給廣告網(wǎng)站費(fèi)用。
CPT(cost per time), 按時(shí)間收費(fèi)的模式,國(guó)內(nèi)很多網(wǎng)站都是按照“一個(gè)月多少錢(qián)”這種固定的收費(fèi)模式來(lái)收費(fèi)的,這對(duì)廣告主和網(wǎng)站都不公平,無(wú)法保障廣告主的利益。計(jì)費(fèi)模式價(jià)值分析
主要流行的四種:CPM, CPC, CPA, CPT.應(yīng)用最廣的兩種:CPM, CPC.確定計(jì)費(fèi)方式的依據(jù):廣告主的需求 品牌廣告:CPM >CPC > CPA 產(chǎn)品廣告:CPA > CPC > CPM 促銷廣告:CPA > CPM ≈ CPC 活動(dòng)廣告:CPA > CPC > CPM
網(wǎng)絡(luò)廣告指標(biāo)體系
網(wǎng)絡(luò)廣告曝光次數(shù)指的是網(wǎng)絡(luò)廣告所在的網(wǎng)頁(yè)被訪問(wèn)的次數(shù),這一數(shù)字通常用計(jì)數(shù)器來(lái)進(jìn)行統(tǒng)計(jì)。它并不等于廣告被瀏覽的次數(shù)網(wǎng)絡(luò)廣告刊登的位置不同,傳播價(jià)值不同。通常一個(gè)網(wǎng)頁(yè)只刊登一則網(wǎng)絡(luò)廣告。點(diǎn)擊率和點(diǎn)擊次數(shù)
點(diǎn)擊次數(shù)click :網(wǎng)民點(diǎn)擊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次數(shù)。點(diǎn)擊次數(shù)可以客觀反映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效果,用點(diǎn)擊次數(shù)除以網(wǎng)絡(luò)廣告的曝光次數(shù),就可以得到點(diǎn)擊率。
點(diǎn)擊率是評(píng)價(jià)網(wǎng)絡(luò)廣告最基本的指標(biāo),也是反映網(wǎng)絡(luò)廣告最直接、最有說(shuō)服力的指標(biāo)。
網(wǎng)頁(yè)閱讀次數(shù)
瀏覽者對(duì)廣告中的產(chǎn)品產(chǎn)生了一定興趣之后進(jìn)入企業(yè)網(wǎng)站,對(duì)該網(wǎng)頁(yè)的一次瀏覽閱讀稱為一次網(wǎng)頁(yè)閱讀。所有瀏覽者對(duì)該網(wǎng)頁(yè)的的一次瀏覽閱讀稱為一次網(wǎng)頁(yè)閱讀(Page View)。這個(gè)指標(biāo)也可以用來(lái)衡量網(wǎng)絡(luò)廣告效果。
企業(yè)網(wǎng)頁(yè)閱讀次數(shù)與網(wǎng)絡(luò)廣告的點(diǎn)擊次數(shù)是有差異的。
轉(zhuǎn)化次數(shù)的和轉(zhuǎn)化率 Conversion&Conversion Rate 轉(zhuǎn)化是受到網(wǎng)絡(luò)廣告影響而形成的購(gòu)買、注冊(cè)或者信息需求;轉(zhuǎn)化次數(shù)是受到網(wǎng)絡(luò)廣告影響所產(chǎn)生的購(gòu)買、注冊(cè)或者信息需求的次數(shù)。轉(zhuǎn)化率 =轉(zhuǎn)化次數(shù)/廣告曝光次數(shù) 隨著觀看時(shí)間的推移,由點(diǎn)擊廣告形成的轉(zhuǎn)化率在降低,而觀看廣告形成的轉(zhuǎn)化率卻在上升。
網(wǎng)絡(luò)廣告成本
千人印象成本 CPM ,CPM=總成本/廣告曝光次數(shù)*1000 每點(diǎn)擊成本 CPC,CPC=總成本/廣告點(diǎn)擊次數(shù) 每行動(dòng)成本CPA ,CPA=總成本/轉(zhuǎn)化次數(shù)
移動(dòng)互聯(lián)網(wǎng)廣告指標(biāo)
用戶總數(shù):以App應(yīng)用來(lái)說(shuō),用戶總數(shù)表現(xiàn)為安裝應(yīng)用的用戶總值。
日活躍率是當(dāng)日活躍用戶占用戶總數(shù)的比率,取決于應(yīng)用的類型和運(yùn)營(yíng)情況。日活躍率=日活躍用戶數(shù)/用戶總數(shù)
人均使用時(shí)長(zhǎng),指的是平均每一個(gè)用戶一天對(duì)App的使用時(shí)長(zhǎng)。人均使用時(shí)長(zhǎng)=人均日啟動(dòng)次數(shù)*平均使用時(shí)長(zhǎng)
互聯(lián)網(wǎng)廣告的盈利能力
單日展示時(shí)長(zhǎng)=日活躍用戶數(shù)*人均使用時(shí)長(zhǎng) App廣告的轉(zhuǎn)化率
單日廣告效果=單日廣告展示數(shù)*廣告轉(zhuǎn)化率
留存率
用戶安裝應(yīng)用后,持續(xù)使用的比率,根據(jù)時(shí)間維度分為日留存率、周留存率、月留存率。報(bào)刊廣告指標(biāo)
發(fā)行量與印刷量 Circulation & Printed Volume
發(fā)行量Circulation是印刷媒介每期按照實(shí)際發(fā)行并到達(dá)讀者手里的份數(shù)。
印刷量Printed Volume是指一份刊物每期實(shí)際印刷的平均分?jǐn)?shù)。
訂閱發(fā)行量、零售發(fā)行量和贈(zèng)閱發(fā)行量
訂閱發(fā)行量,指的是由讀者主動(dòng)訂閱,表明讀者對(duì)于刊物有較高的興趣,對(duì)于刊物的內(nèi)容注意程度比較高,具有較高的價(jià)值。相對(duì)而言,零售發(fā)行量的價(jià)值要差一點(diǎn),而贈(zèng)閱發(fā)行量是由于大多數(shù)并非來(lái)自讀者主動(dòng)選擇,價(jià)值相對(duì)較低。
閱讀人口
指的是在固定時(shí)間內(nèi)閱讀了某種媒介載體(報(bào)紙、刊物)的人口數(shù)量。
閱讀人口和發(fā)行量不同,發(fā)行量是從媒體角度計(jì)算每期刊物發(fā)行的份數(shù),而閱讀人口則是從受眾角度統(tǒng)計(jì)特定時(shí)間內(nèi)閱讀刊物的人數(shù),由于一份刊物會(huì)被多人傳閱,閱讀人口往往要大于發(fā)行量。
閱讀率、閱讀頻率和傳閱率
閱讀率(Rating)是指在固定時(shí)間內(nèi)閱讀特定刊物的人口占總?cè)丝诘谋嚷?。閱讀率指標(biāo)通能夠常反映刊物被受眾閱讀、使用和接觸的比率,可以作為一個(gè)基本指標(biāo)來(lái)衡量刊物的內(nèi)容。閱讀頻率(Frequency of Reading)是指讀者在特定的時(shí)間內(nèi)閱讀某特定的刊物的頻率,可以衡量讀者對(duì)于刊物的忠誠(chéng)度。經(jīng)常閱讀的刊物,其內(nèi)容價(jià)值比較高,說(shuō)明讀者對(duì)其忠誠(chéng)度比較高。
傳閱率(Reader per copy)是指每一份刊物包括本人在內(nèi)被傳閱給其他人的比率。傳閱率可以通過(guò)調(diào)查得出一個(gè)平均值。閱讀人數(shù)、發(fā)行量和傳閱率之間的關(guān)系為:閱讀人數(shù)=發(fā)行量*傳閱率
版面閱讀率和廣告閱讀率
版面閱讀率是測(cè)量指定的報(bào)刊和特定版面吸引讀者數(shù)量的指標(biāo),是閱讀某版面的人數(shù)占特定基礎(chǔ)人數(shù)的百分比。根據(jù)版面閱讀率可以精確推斷版面閱讀人口,是廣告發(fā)布版面選擇的重要參考指標(biāo)。
在報(bào)刊廣告版面銷售時(shí),通常采用報(bào)刊閱讀率或版面閱讀率來(lái)預(yù)估廣告閱讀率。廣告閱讀率有賴于版面閱讀率,而版面閱讀率又賴于廣告閱讀率。
***戶外廣告指標(biāo)*** 覆蓋率測(cè)評(píng)
到達(dá)率:廣告在一定的時(shí)間內(nèi)到達(dá)該區(qū)域人口的百分比。通常指的是30天內(nèi)廣告信息達(dá)到該區(qū)域的人口的百分比。到達(dá)頻率
一定測(cè)量時(shí)間內(nèi)戶外廣告平均到達(dá)目標(biāo)受眾的次數(shù) 戶外廣告的到達(dá)率=到達(dá)人數(shù)/經(jīng)過(guò)的全部人數(shù)
每日有效人口通行量(DEC Daily Effective Circulation)每日經(jīng)過(guò)的指定戶外廣告所在地的受眾人數(shù)。
受眾通過(guò)不同的形式在廣告所在地經(jīng)過(guò)。美國(guó)經(jīng)過(guò)調(diào)查,把每輛公交車按照1.38人計(jì)算,日本普通公交車按照1人計(jì)算,雙層巴士按照1.5人計(jì)算。戶外廣告的每日流量=日交通流量*廣告類型權(quán)數(shù)
美國(guó)把只有白天能觀看的戶外廣告的權(quán)數(shù)定義為0.45,將霓虹燈、路牌、電子顯示屏等24小時(shí)都可以向受眾訴求的廣告類型權(quán)數(shù)定義為0.64.媒體自身測(cè)評(píng)
高度:受眾能看到的媒體內(nèi)容的適當(dāng)高度
高度指數(shù):設(shè)定平視高度(10-20m為100),以載具高度的中心點(diǎn)為準(zhǔn),往上(或下)每提高(或降低)10m則遞減10.尺寸:戶外媒體的尺寸是指受眾看到的尺寸。
尺寸指數(shù):以載具的面積計(jì)算。最大面積為100,然后依據(jù)載具在把不同距離所見(jiàn)尺寸大小比率定出各載具在分隔區(qū)域中指數(shù)。
材質(zhì) :材質(zhì)本身的創(chuàng)意能力以及載具本身的吸引力,包括創(chuàng)意能力、亮度和聲音等。設(shè)定一個(gè)最符合要求的材質(zhì)為100,根據(jù)不同材質(zhì)和這個(gè)最佳材質(zhì)的差距指數(shù),如電子顯示屏為100,噴繪由于燈光、畫(huà)面色澤等效果的影響,那么傳播效果只有70%。媒體測(cè)評(píng)的環(huán)境
1、能見(jiàn)角度
載具可以被看見(jiàn)的角度。正面接觸角度較為理想,側(cè)面效果較差。受人潮方向的影響,來(lái)向具有較好效果,去向效果不如來(lái)向。
2、能見(jiàn)指數(shù)
以載具正面且距離最近的區(qū)域?yàn)?00,距離較遠(yuǎn)則指數(shù)遞減,載具側(cè)面指數(shù)是以側(cè)面角度觀察的載具尺寸比率為指數(shù),距離較遠(yuǎn)則指數(shù)同時(shí)遞減。
媒體策劃的一個(gè)主要目標(biāo)是在理想的時(shí)間、地點(diǎn)使目標(biāo)人群接觸到廣告(媒體)。
“縫隙”就是那個(gè)理想的時(shí)間、地點(diǎn)。最有效的廣告應(yīng)該在消費(fèi)者對(duì)產(chǎn)品最感興趣且注意力最高的時(shí)候出現(xiàn).A-劃分銷售區(qū)域的三種方法:以地理區(qū)域劃分、以行政區(qū)域劃分、以市場(chǎng)地位劃分區(qū)域市場(chǎng)
BDI和CDI是兩個(gè)常用的分析評(píng)估指標(biāo)。該品牌占全國(guó)總銷量的百分?jǐn)?shù)BDI??100該地區(qū)人口占全國(guó)總?cè)丝诘陌俜謹(jǐn)?shù) BDI(Brand Development Index,品牌發(fā)展指數(shù))含義:每千人中,某個(gè)品牌所賣出的份數(shù)。
是一個(gè)代表銷售潛力的指數(shù)。可以告訴策劃人某個(gè)品牌的相對(duì)優(yōu)勢(shì)。是評(píng)估品類及品牌在一個(gè)地區(qū)發(fā)展?fàn)顩r的工具表明某一特定品牌在某一具體市場(chǎng)區(qū)域的銷售潛力.品牌銷售與人口百分比的關(guān)系越大,BDI越高,說(shuō)明品牌的銷售潛力越大。BDI=100 品牌在該地區(qū)的發(fā)展處于整體市場(chǎng)的平均水平BDI>100 品牌在該地區(qū)的發(fā)展處于整體市場(chǎng)的平均水平之上
BDI<100 品牌在該地區(qū)的發(fā)展處于整體市場(chǎng)的平均水平之下,市場(chǎng)發(fā)展?jié)摿π?/p>
CDI(Category Development Index)品類發(fā)展指數(shù)特定市場(chǎng)中某一類產(chǎn)品(而不是某一個(gè)品牌)的銷售百分比。說(shuō)明某一類產(chǎn)品的相對(duì)優(yōu)勢(shì)。
CDI?該類品牌占全國(guó)總銷量的百分?jǐn)?shù)?100該地區(qū)人口占全國(guó)總?cè)丝诘陌俜謹(jǐn)?shù) CDI=100 此品類在特定的地區(qū)市場(chǎng)處于整體市場(chǎng)(全國(guó)市場(chǎng))的平均水平
CDI>100 此品類在特定的地區(qū)市場(chǎng)處于整體市場(chǎng)(全國(guó)市場(chǎng))的平均水平之上 CDI<100 此品類在特定的地區(qū)市場(chǎng)處于整體市場(chǎng)(全國(guó)市場(chǎng))的平均水平之下
高BDI和高CDI:品牌和品類都有良好的銷售潛力。金牛市場(chǎng),銷售潛力巨大市場(chǎng).市場(chǎng)占有率高,市場(chǎng)潛力良好
高BDI和低CDI:品類銷量不佳,品牌銷售良好,可能適合投放廣告。明日之星,品牌處于低開(kāi)發(fā)市場(chǎng),但表現(xiàn)突出.市場(chǎng)占有率高,注意銷售衰退狀況
低BDI和高CDI:有品類需求,分析品牌銷售不佳的原因,不能貿(mào)然投放廣告。問(wèn)題少年 品類發(fā)展良好,品牌發(fā)展不足.市場(chǎng)占有率低,市場(chǎng)潛力良好.低BDI和低CDI:無(wú)品類需求,任何品牌進(jìn)入都很冒險(xiǎn),不宜投放廣告.阿斗市場(chǎng),生于亂世,后天不足。最不具有開(kāi)發(fā)價(jià)值.市場(chǎng)占有率低市場(chǎng)潛力欠佳.防御策略:直接按照銷售比例分派廣告費(fèi),則只需要使用BDI。
進(jìn)攻策略:只要求按照品類發(fā)展情況分派廣告費(fèi),則只需要使用CDI。
LBS廣告,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即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務(wù))誕生與成長(zhǎng)的動(dòng)因則來(lái)自與消費(fèi)者生活方式的融合。它跟隨人的生活軌跡發(fā)生,人到哪兒它就到哪兒。